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高官预测建设新农村需新增15到20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22:46 中国新闻网
银监会高官预测建设新农村需新增15到20万亿元

  资料图:5月8日,浙江省仙居县白塔镇的农民正在通往山村公路上浇筑水泥路混凝土路面。 中新社发 华文武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赵建华)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今天在此间表示,建设新农村,迫切需要加大对农村的资金投入。据初步测算,到二0二0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新增资金十五至二十万亿元人民币。

  唐双宁今天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目前,在农村资金投入方面面临的突出矛盾是,农村有需求但力量不足,财政有意愿但财力不足,银行有资金但手段不足。

  他认为,农村有需求但力量不足,一方面农村资金缺口巨大,另一方面,资金的趋利性又导致农村资金不断外流,进一步扩大了“缺口”。尽管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相对于巨大的需求来讲,国家财政目前还难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充足资金。

  在银行方面,唐双宁介绍说,银行虽有资金但手段不足。十余年间,中国银行业存差已经达到了十万亿元之多,目前流动性严重过剩。但银行资金的使用是以偿还为前提的,而农村基本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投入一般难以偿还,或者偿还周期较长,风险较大,银行资金难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直接资金来源。

  对此,唐双宁建议,可以通过发行支农特别国债或特别政策性金融债的方式解决这一矛盾。由财政或政策性银行向

商业银行发行,由政策性银行发放,由农村信用社代理,按商业原则运作,将筹集的资金运用到农村,增加“三农”投入,解决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银监会官员:中国城乡金融改革存在八大失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