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界人士畅谈孝星评选活动 不管何时 “孝道”都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虹

  由南岗区妇联发起、本报与阿尔法家居共同推出的“哈尔滨市首届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27日上午,在本报举行的座谈会上,来自各个行业和战线的读者畅所欲言,对于本次评选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社会效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在新时期的今天,提倡“孝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性。

  王立群(南岗区委宣传部长):

  尊老敬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是几千年来民族伦理道德的精华。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能以亲情的态度善待他人,就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孝道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窗体顶端的一剂良药。

  近年来,一些人的价值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孝道被日益淡化,在家庭中,老人的地位也变得无足轻重,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因此,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今天,弘扬孝道也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因此,要通过开展“十大孝星评选”等弘扬美德的主题教育活动,树立慈父、慈母、孝子、孝女的楷模,强化全社会的“孝”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传播和弘扬在“孝”文化方面的典型人物;此外,还可以通过文艺演出、主题报告会、社区故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教育,把各单位零散宣扬美德的活动,变成深入各个层面、各行各业的社会行为,使“孝道”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为,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到传承弘扬。

  陈丽辉(南岗区妇联主席):

  做妇联工作接触的是最基层的各界群众,开展孝星评选的创意也是来自于我们日常处理的家务琐事。妇联经常接待一些来上访的老人,他们多是在家中受了子女的虐待或是跟儿女产生了矛盾,来寻求我们的帮助。此次活动中,南岗17个街道办事处121个社区推荐了17个候选人,最小的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这些候选人的事迹令每个人都非常感动。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人们对于“孝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倡导社会新风气起到了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作用。《生活报》做了一件切实贴近百姓的好事,反映了百姓的真实想法。

  张大生(省青少年研究学会副会长、希望青少年心理中心主任):

  我想从青少年的角度谈谈“孝”。第一,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理解孝道。传统孝道中有其不合理的一面,中国古代很有影响的书《二十四孝》将孝道绝对化,愚昧残忍的事迹被当做尽孝的最高道德榜样,将孝道引向极端。今天,我们提倡的孝也应该有它新的含义。第二,中国的家长普遍把对孩子的教育当做一种投资,认为孩子上大学了,自己就开始索取回报,这种想法是偏颇的。最近北京几家媒体都在讨论一件事,说一个大学生靠父亲卖冰棍完成学业,这个大学生每次写信回家就是要钱。这件事引起人们对这个大学生的一致声讨。其实,中国孩子比起西方的孩子独立的年龄要晚,在他们十三四岁心理开始向往独立的时候,由于经济上受父母的掌控,他们没有真正独立。上大学后,经济上稍有所独立,此时父母就开始急于要求孩子回报,其实此时他们尚没有回报父母和社会的能力。这种独立时间相对往后推延了五六年,使得许多人直到上了研究生才开始有能力回报父母,而这种情况也引起许多家长的误解。第三,我觉得应该更多地从这些孝星的成长经历中挖掘出他们所作所为的深层次的东西,而不是从后期他们的做法中所体现出的一种精神,这种挖掘更有利于让孩子们学习。第四,我觉得邻里互相尊重非常重要,孝顺不应该只限于一个家庭内部,应该不分内外。第五,老人们其实应该有一个再学习的过程。“中国人的孝是大棒子”,许多老人缺乏与子女的沟通,只是对于儿女的做法概之一句“你不孝顺”,引起了许多不必要的误解和隔膜。所以老人也应该与时俱进,加强与子女的沟通与理解。

  薛长柱(承成律师事务所):

  我认为,以顺为孝,只有顺才是孝,不要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在”时才空叹。我从小就是看着自己的父母照顾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长大的,耳濡目染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我平时工作非常忙,自觉也是个孝顺的儿子,可是当父亲突然去世后,我一下子感悟了许多。从小家到邻里到社会到国家这个大家,和谐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孝顺好自己的父母,团结好自己的邻里。从职业角度讲,许多涉及家庭纠纷的法律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提倡孝道的重要性。我觉得媒体也应该在弘扬好典型的同时,多报道一些反面的案例,给人以警戒。另外,许多人现在重物质赡养,轻精神赡养,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满足了个人的心理需求,而没有给老人带来真正的身心愉悦,所以说,孝道也是需要学习的。

  处理好“孝道”

  社会才越好

  陈胜颖(南岗区城管局):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南岗区城管局有两名环卫女工入选了“十大孝星”候选人。我们这些女工们平时早出晚归,一边要做好本职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好丈夫、教育好孩子、孝顺公婆,非常不容易。看到《生活报》上刊登出的清洁工杜龙贤、杨尖英的事迹后,我们全局的同事都非常感动。现在我们号召大家向她们学习,只有处理好家庭关系,才能更好地把工作做好。

  王桂兰(文化社区居民):

  我们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那么,在一个家庭里,只有子女孝顺老人,老人爱护子女,这个家才能和睦和谐。只有一个个小细胞好了,大细胞才能健康和谐,我们这个社会也才能越来越好。

  “孝道”是企业

  文化的需要

  姬雅馨(阿尔法家居):以前我们只注重自己的企业文化,很少关注和参与这样的社会活动,这次“十大孝星”评选让我们感触很深。最大作用是唤起了人们对父母感恩的心,“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不能丢。现在我们开始倾向对人们心灵的关注,这也是我们企业参与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孙丽萍(绿大地公司):我是做环保事业的,我常说,我的事业就是“做地球最孝顺的女儿”。“孝”字本身就是上有老,下有小,人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家里父慈子孝,邻里和睦友善,我们这个社会才能更加和谐,人与人之间才能有更多的关爱与温暖。人类和谐了,人类美好了,地球才能更美好。

  下一代应将“孝道”发扬光大

  赵敏(动力区委宣传部):

  我姐家有一个八岁的女儿,天天让姥姥、姥爷追着喂饭,有一天,我把她叫过来,拿来《生活报》,给她讲上面孝星的故事。她听完以后说,他们做的我也能做。后来,孩子真的有了改变,晚上吃饭时还主动给长辈盛饭。这件事给我的触动挺大。现在许多家庭很少有人教孩子孝道。大家都宠着顺着这些小皇帝、小公主,我觉得这种东西特别需要有人系统地灌输给下一代。

  赵慧洁(东方家园):

  今年“六一”时,我们举办了一个儿童绘画大赛,大赛当天的情景让我们感慨颇多。当天,许多孩子跪在地上画画,妈妈为他们放好了小垫子,爷爷奶奶给他们打伞遮阳,孩子们当时都在忙着画画,谁也没有关注到这些身边亲人的辛苦,也许他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关爱,已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了。所以,我们觉得南岗区妇联、《生活报》举办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社会太需要弘扬孝道、良善这些美德了,我本人也快要做妈妈了,这次活动对我自己的教育也很大,我想对我腹中的小宝宝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胎教机会。

  李占林(离退休干部):

  “十大孝星”评选活动真正体现了社会的需要、居民的需要和未成年人的需要。孝心教育在生活中的各方面都有体现,所以提倡孝心活动非常有必要。孝心对构建和谐社会很有促进作用。现在的孩子生活一般都比较富裕,没有经济负担,走着从小父母为他们铺好的路,也很少遇到波折,所以他们很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和孝顺老人的美德。他们往往认为,父母给我钱养我,出钱让我上大学是应该的。所以,现代社会非常需要提倡和弘扬孝道,需要这种精神。要让人们懂得,父母养育你不容易,为你付出了心血,你应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张秀芝(文化社区):

  现在许多家庭中子女与父母的关系都“倒”了。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上学、找工作、结婚花了不少钱,可子女没有半点感激,还认为这是应该的。不过,我们社区中也有很好的典型,人家小两口结婚,没要老人一分钱,自己出去旅游结婚,既办了喜事,又没让爸妈操心。我们社区有许多离退休的老人自发地组成了讲座团,开展文化、革命传统、人文等讲座。只有掌握了更多的知识,才能对孝心的理解更为深刻,才能更加理解父母的孝心。《生活报》真是做了一件贴近百姓的大实事,通过有说服力的舆论宣传,让人们明辨孝道、良善,这些孝星也为全社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