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六次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8:11 云南日报

  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六次研讨会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30日在京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六次研讨会。会议以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主题,围绕“五个统筹”的重大意义,在实践中如何落实“五个统筹”,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指出,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五个统筹”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丰富了我们党关于统筹兼顾的思想,是对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现实途径。

  会议指出,在实践中落实“五个统筹”,必须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实现经济社会各个构成要素的良性互动,在统筹协调中求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积极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东中西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需求;高度重视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同时,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扩大内需与扩大外需、利用内资与利用外资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相协调。

  会议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关键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五个统筹”,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这既是重大的实践问题,也是重大的理论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各课题组要把科学发展观的研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集中力量,多领域、跨学科地对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阐释,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学理支撑。

  此次研讨会由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关课题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全国部分省(区、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