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山石化把污水变成"矿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9:00 北京日报

  开栏的话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北京要建设创新型城市,依靠自主创新提高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城市竞争力,为"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国企的改革发展,也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自身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近年来,本市一批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加快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内在要求驱动下,纷纷在自主创新上下工夫,涌现出一批实力较强、有一定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项目、产品、品牌和技术。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自主创新话国企》专栏,选择北京国企自主创新的亮点奉献给读者。希望这些报道能给人以启迪,使自主创新蔚为风气,真正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翻开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表,会发现自2000年到2005年,其主要产品乙烯的产量和原油加工量的总趋势是上升的,但工业生产取用新水量却呈下降趋势。追问原因,原来是一项创新技术使企业的化工污水在净化处理后得到重复利用。

  污水净化成“矿泉水”

  尝了一口“有点甜”

  一迈进车间,就有如瀑布一样听到“哗哗”的水声,这就是燕山石化东区的污水回用车间了。车间主任常凯见到笔者,很神秘地把一杯清澈的水递过来,“相信吗?这是经过处理的‘污水’,现在比矿泉水还干净呢。”笔者好奇地喝了一口,味道果然像矿泉水一样“有点甜”。

  能把化工污水处理成纯净水,燕山石化靠的是一种“超滤+反渗透”组合的创新工艺。

  “超滤和反渗透都是膜分离技术,以往多用于水的净化处理。但将超滤+反渗透的双膜工艺应用于化工污水深度处理却是燕山石化在国内的首创。”燕山石化环保事业部党委办公室主任章晓华说。

  化工污水的成分有硫化合物、苯化合物、酚、废油等,比生活污水复杂许多。衡量污水污染程度的指标叫做COD(即化学耗氧量),一般生活污水的COD为200-300毫克/升,化工行业污水的COD平均为500毫克/升。净化化工污水的难度可想而知。

  据说此前也有企业试图应用反渗透技术净化化工污水,但没有成功。燕山石化2003年开始技术攻关,将超滤+反渗透技术组合应用,采用调整高压泵进水流量、增加预处理装置、严格控制反渗透进水pH值、筛选增加杀菌剂等一系列手段,成功完成化工污水的深度处理。如今燕山石化的化工污水经过“独家秘籍”处理,污水回收处理率已达到97.8%,每年平均节约自来水420万吨,又回收利用污水800余万吨,两年中,仅水的节约和再利用就实现效益2400多万元。

  燕山石化宣传部部长周志义说:“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实现污水的零排放,让所有的污水都进入循环系统。”

  要摘耗水污水大户帽子一年回收两个“昆明湖”

  长期以来,化工企业都戴着“水资源消耗大户”和“污水排放大户”两顶大帽子。燕山石化在2000年之前,每加工一吨成品油,就要取用1.37吨新水,要排出0.67吨污染的废水。

  北京是严重缺水的城市,2002年,燕山石化的污水回收处理装置投入使用后,每年回收的污水至少相当于两个昆明湖的蓄水量。如今,燕山石化每加工一吨成品油,取用新水量为0.66吨,外排污水量0.38吨。

  国内一些企业迟迟在污水处理上成效不大,是担心成本增加。但燕山石化环保事业部经理晋卫算了一笔账:“燕山石化每处理一吨水,装置折旧约3.5元,药剂为1.5元,电耗和人工为1元,总共才6元。而从前消耗的水费、交纳的排污费以及其他费用,每吨水的花费要将近9元。对比算账,现在的做法是既要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又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距离燕山石化不到3公里的地方,有个库容为40万立方米的牛口峪水库。周志义说:“这也是燕山石化非常可靠的水质安全保障体系,即使污水处理能力一时受限,我们也可以先将初步处理过的水引到这个水库,然后再进行深度回收处理。”现在燕山石化排出的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进入水库,水库里的水虽不能饮用,但可以灌溉、养鱼、浇花。水库也已经更名为“牛口峪生态中心”,成为当地的小生态调节中心。

  “这里已经成为一处公园了。”章晓华说,“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和职工来这里游玩,看红鲤鱼,观赏荷花。谁能想到这里的水以前都是化工污水!”(张向荣)RJ0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