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府部署下半年工作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7月28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体会议,总结省政府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省长梁保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做好下半年政府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梁保华全面回顾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他说,今年以来,在省委的领导下,全省上
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为“十一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打下了基础。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4%,财政总收入增长2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4.8%和14.5%,经济发展保持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良好势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区域共同发展势头良好,富民优先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梁保华指出,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各地各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落实“四个优先”的方针,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对科学发展在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实践上有新的进展、工作上有新的成效。一是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着力抓好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科学制定、全面启动“十一五”规划,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关系长远的战略任务作出部署。二是积极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投资规划和引导,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投入力度,增加先进制造业有效投入,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三是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着力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四是认真做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增加社会事业投入,一批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加大助困、助学、助老、助残力度,努力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五是切实加强行政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加强。梁保华指出,上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在看到各种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必须充分估计经济生活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充分估计各种不确定因素可能造成的困难,充分估计宏观环境的新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切实引导到实现科学发展上来。

  梁保华说,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下半年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执行
宏观调控
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富民强省、“两个率先”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五个统筹”,贯彻“四个优先”,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更加重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十一五”发展创造良好开局。

  梁保华从六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根据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引导和促进各类资金更多地投向农业和农村,更多地投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更多地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多地投向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土地、信贷和市场准入有关政策规定,坚决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淘汰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二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增长方式转变。坚持在发展中加快调整结构,依靠调整结构推动发展。加快发展物流、金融、科技、商务、信息服务和旅游业,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措施,积极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努力在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落实科技创新政策上取得新进展。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抓好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提高集约发展水平。

  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高效外向农业,挖掘内部增收潜力。坚持就地转移、异地输出和促进农民自主创业并举,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拓宽农业外部增收空间。积极组织受灾地区生产自救,千方百计减少灾害损失。全面推进新一轮农村五件实事工程,努力把实事办好,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是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认真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监督考核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全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大力推进绿色江苏建设。

  五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大国企改革重组力度,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落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努力实现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稳定增长。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推进贸易增长方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切实解决一般加工贸易出口规模偏大问题。推动开发区进一步创新机制、优化环境、提升功能,提高集约发展水平。认真抓好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试点工作。

  六是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学生,确保农村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不低于免费前水平而且逐年稳定增长,确保不发生“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力发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增加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好第十六届省运会。高度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落实最低工资标准,适当提高各类抚恤补助标准,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切实做好助困、助学、助老、助残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大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努力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梁保华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思路,以长远的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的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的态度抓好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把政府职能转变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关键,把基层和企业工作的难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作为改善服务的重点,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要坚持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问责制,完善绩效考评,强化责任追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注意加强调查研究,实行分类指导。对今年省政府50项重点工作,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有力有序推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到实处。

  常务副省长赵克志主持会议。副省长张桃林、张卫国、黄莉新、李全林、何权、张九汉、仇和,省长助理陈宝田,省政府秘书长李小敏和省政府组成人员出席会议。省政府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各有关部门,省政协办公厅,省法院、检察院,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