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射阳化工厂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7月28日上午,江苏省射阳县临海镇氟源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22人死亡,29人受伤。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当地政府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医护人员上下一心,各界群众积极配合,努力将损失减到最小。

  火情就是命令28日8时45分,江苏射阳临海镇氟源化工有限公司氯化反应器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继而发生连续爆炸,造成硝化、氯化两个车间厂房全部倒塌,在场的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以及生产技术人员等多人伤亡。

  事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事故发生5分钟后,当地民警和保安人员就迅速赶到现场。在消防队员的掩护下,射阳县公安局纪检组长曹辉等人组成3批突击队,戴着简易口罩和塑胶手套冲进爆炸中心区,救出16名伤员,运出10几具遇难者遗体。同时,省、市、县迅速启动事故救援应急预案,调集各方力量,与时间赛跑,全力开展生命大救援。

  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盐城市消防支队的王爱锋等3名消防队员组成突击小组,深入事故现场封堵液氯罐。他们在废墟里看到一个液氯罐上有一个拇指粗的漏洞,氯气正在泄漏,赶紧用布条裹上木楔堵住了泄漏口,排除了重大险情。28日10时30分,现场火灾得到控制。13时许,大火被完全扑灭,残存的数个氯气罐被安全封堵,35个硝酸罐也得到有效保护,避免了事故进一步扩大。7000余名群众大转移

  针对事故现场氯气、硝酸、硫酸、氟苯等化学品泄漏情况,为确保附近居民生命安全,专家提出,方圆2公里范围内的群众必须紧急疏散。

  临海镇广播站迅速进行广播通知,全镇机关干部统一行动,深入村组,逐户上门组织转移。刚开始不少村民牵挂家里的财物,不理解不配合,有的死活不肯离开。经过村组党员干部耐心劝说,7000余名群众最终安全及时撤离。

  星晨村78岁的独居老人李从荣患肺气肿,行动不便,村里专门调来拖拉机,迅速将他送到亲戚家。还有的村干部用自己的自行车载着孩子们转移。

  事故无情人有情

  事故发生后,各方通力协作,全力抢救伤员。射阳县人民医院立即成立救治小组,为伤员开辟救护绿色通道。该院骨科副主任徐亮自己身体患病,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坚持第一时间去一线救治伤员。一位伤员送来时已停止呼吸和心跳,但徐亮还是认真采取急救措施,抢救了半小时,浑身都被汗水浸透了。

  大热天,加上有毒气体的泄漏,一些抢险队员也病倒了。射阳县人民医院护士王清说,临海卫生院救治了两名中暑和轻度吸入有毒气体的消防队员。

  氟源化工有限公司45岁的职工姜浩芝当时正在下货,突然被爆炸的气浪推了个大跟头,爬起来就跑。跑了几步,他意识到还要救同事,便赶紧折回去搀扶倒下的同事,一连搀扶好几位同事离开事故现场。

  目前医院已明确对每一个伤员成立一个专门救治小组,确定一个牵头负责人,确保伤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新华社记者王骏勇、凌军辉(新华社射阳7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