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多位农民生命财产受严重威胁 县政府冷漠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桐梓7月31日消息(记者 孟海) 贵州省桐梓县茅石乡镇龙村上岩湾和下岩湾一带,由于长年煤炭过度开采,地质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近年来,不断发生山体崩裂、岩石垮塌,并在去年底发生了严重伤人事故。贵州省地矿局在实地进行地质灾害鉴定后明确指出,煤采区内已有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涉及42户村民150多人,其中受威胁最严重的18户村民必须尽快搬离。但是桐梓县政府却长期采取 “冷漠处置”的方式,引起了老百姓和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日前,记者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长年采煤挖空山体形成地质灾害 18户村民必须迅速搬迁

  贵州省桐梓县上岩湾、下岩湾山脉绵延数十公里,山峰的半山腰住着40多户人家。据村民介绍,过去,林木葱郁,山清水秀,一股山泉从半山腰间的山洞中奔涌而出,当地人靠这股清泉灌田、饮用。

  

150多位农民生命财产受严重威胁县政府冷漠处置

  乡政府安排的村民在巡山

  上世纪90年代,两个外地人在这里投资开采了桐梓下岩湾煤矿和桐梓三股煤矿后,镇龙村车黄坪组的环境开始恶化,山体近年来不断出现裂缝,岩石崩裂,并开始塌陷。记者在现场看到,山峰上近千米长、宽60公分左右的裂缝随处可见。村民们世代饮用的山泉水逐渐枯竭,当地人畜饮水及赖以灌田的小河沟里原本清澈见底的水变成了赤褐色,无法灌田了。

  2005年12月17日晚上,山上的岩石突然崩塌,农民李瑞云被埋在石堆中。幸好附近的村民听到呼救及时赶到,才将其从石堆中刨出来,李瑞云虽然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捡回了一条命,但却留下了终身残废。

  两年来,山体不时有岩石崩塌。根据国土部门的建议,茅石乡政府安排村民轮流昼夜值班,值班人员一旦发现有岩石崩裂垮塌的迹象,马上敲锣为号,提醒村民们紧急避险。国土部门为村民们发放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上面明确了灾害类型、灾害预警信号、住户注意事项等,并规定了一旦遇到险情,村民们要往南方撤离逃生。

  今年2月,桐梓县国土资源局委托贵州省地矿局进行了地质灾害鉴定后得出结论:由于地下采煤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采空区,采空塌陷随时都会发生,加之煤矿还在继续开采,故已有地质灾害还将继续发展,并可能产生新的灾害。根据地矿部门的鉴定结论和建议,桐梓县国土资源局向县政府提出建议:禁止在煤炭开采影响范围内新建、扩建建筑物;受潜在影响的18户居民必须搬迁,而且由于潜在崩塌山体下已形成了一定的采空区,继续开采将进一步加剧山体潜在崩塌的发展,故在18户村民未搬迁前,煤矿不应继续开采(禁采);在潜在崩塌体影响范围设立警示线、警示牌,并对其进行监测,加强临灾预报,若出现异常,及时避让。

  然而,记者在现场调查时发现,不但煤矿开采区受地质灾害影响的18户村民没有搬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明显的地质灾害区没有实现安全避险呢?

  县政府每年收取煤炭企业数百万的“地质灾害预防基金”,却不愿意“专款专用”。

  桐梓县政府煤炭产业协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下岩湾和三股煤矿一带五年前就开始出现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近两年尤其频繁。受地质灾害影响,村民搬迁势在必行。

  然而在具体制定搬迁方案时,在资金来源上却出现了争议。煤炭企业称他们每年除了正常交纳各种规费外,还要向县政府交纳数量不菲的“地质灾害预防基金”,仅涉及到镇龙村的两个煤矿去年至少就交纳了五十到六十万元的“地质灾害预防基金”,而桐梓县有70多家煤井,每年交纳的这笔钱高达数百万元。这么多年来,县政府收纳的这笔资金应该非常可观。因此当出现地质灾害时,县政府应该动用这笔钱。

  然面县政府并没有这么做,而是责成茅石乡政府以“建设新农村”的名义向上级政府部门打报告争取资金,在安全的地方另建一个新村给需要搬迁的农户居住。这样不仅解决了农民搬迁的问题,而且还得了“政绩”。

  这一“政绩搬迁”的思路引起了各方对县政府的强烈谴责。县政府有关干部批评了县政府的这一做法:到了这样的时候,迅速安置村民是最重要的,县政府应该拿出“地质灾害预防基金”,先把村民搬迁到安全的地方。也有干部对县政府已经收了那么多的专用资金,到底已经用在何处提出质疑。

  农民也对县政府的“政绩搬迁”方案表示反对,他们希望县政府立即把他们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农户认为,地质灾害是政府不合理的采煤规划导致的,政府应负主要责任。另外,乡政府计划中的村民新居距原来的居住地太远,而村民还得耕种原来的土地,很不方便。

  面对迫在眉睫的地质灾害,县政府不愿意掏钱,乡政府没钱,煤矿钱已交,上级部门的资金遥遥无限,造成了新居没法修,村民搬不走,而煤矿仍然生产,村民们长期生活在地质灾害的阴影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