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碧利斯”“格美”统考各级地方政府应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37 新华网

  

“碧利斯”“格美”统考各级地方政府应急能力

  7月26日,在上犹县五指峰乡,人们寻找被洪水冲走的物品。新华社发 龙胜 摄(资料图片)

  “碧利斯”刚走,“格美”又来了。今夏的台风跟以往相比,来得早、来得猛,各
地防汛抗洪的压力急剧增大,险情不断。广大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齐心协力,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和洪水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轮番来袭的台风仿佛是一个个表情严峻的考官,“考生”则主要是领导群众防汛抗洪的各级政府,“考试内容”主要是一条:应急能力。

  目前“考试”还在继续,最终的成绩还未可知,但“考生”们的表现却已有高下之分。总体上看,许多地方政府在灾害面前都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效的行动能力。如浙江,政府对即将来袭的台风“如临大敌”,严阵以待,用一位官员的话讲“宁可把灾情想得过头一点,也不要临时措手不及”,结果较大限度地减轻了损失;又如湖南衡阳,紧急出台了“救灾限时问责制”,内容涵盖灾区的通路、清淤、疾病防疫、校舍维修等20余个项目,直接问责“一把手”,在台风来袭时做到了沉着应对,高效抗灾。在《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指导下,许多地方都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行事,有条不紊地进行抗灾、重建工作。

  但也有少数地方在台风面前表现出了不该有的慌乱和疏漏。如一些地方低估灾情的严重性,应急预案“走过场”,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结果造成较大损失;一些地方救灾物资筹措不力,造成灾民衣食无着,群众意见大;还有一些地方把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防汛抗灾信息看成是“部门秘密”、“给领导脸上抹黑”,千方百计“捂起来”,引起社会的不满。

  应该讲,自从2003年抗击“突如其来”的非典以来,“应急”对各级政府已经不再是陌生的字眼,何况如今的台风有气象部门预报在先,也难说“突如其来”,可为何仍有少数地方政府应急不力,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可见,政府的应急能力仍有待加强,应急体系的建设仍有空白点。也正是为了回应这一现实提出的问题,“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制定近日进入了紧锣密鼓的草案审议阶段。台风在升级,应急考试的门槛也在提高,我们的各级政府,都应争取有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优良成绩。 (辛锐)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报道:

  

  记者25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25日正面袭击福建后,为加强台风的防御工作,国家防总针对当前汛情灾情,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5日及时启动防汛抗旱III级应急响应。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