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白云机场将建第三条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邓恒 陈捷 严明) 要想发展空港经济,必先建成枢纽机场。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昨日表示,随着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加工物流保税区、中转流程优化等一系列项目的开展和太古广州飞机维修项目的入驻等,白云机场中枢建设已经启动,到2010年,白云机场将初步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综合性中枢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200万吨,货物中转率超过三成,国际货邮比例逾五成,货邮吞吐量进入世界前15位。届时,空港经济将真正得以腾飞。  

  2010年跻身世界十佳

  新

白云机场自2004年8月启用以来,旅客吞吐量从2003年的1500万人次陡然增加到2355万人次,国际货运量更是以100%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白云机场所在的位置,花都区的经济也随之迅猛发展,2005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303.16亿元,比上年增长20.8%,比2000年翻了近一番,增长速度创近十年来的新高。空港经济优势已开始显现,然而,要想发展好空港经济,除有一流的硬件设施,雄厚的客货源市场,辐射广阔的航线,政府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套的完善等,更取决于枢纽机场的建设。省机场集团“十一五”战略目标的核心就是建设中枢。目前,机场正在委托国际专业咨询机构协助做中枢方案,并成立专门提升机场服务工作的小组,争取于2010年跻身世界机场十佳服务企业。  

  第三条跑道提前建

  根据规划,白云机场第三条跑道原拟于2010年建设,但随着客货快速发展,必须在2010年前完成第三条跑道建设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同时,机场还进行了50万平方米的第二航站楼的前期准备,拟于2008年启动。货站建设上,白云机场货运集散枢纽规划已纳入广州市“十一五”物流发展规划。刘子静表示,在联邦快递转运中心的北部,机场将兴建空港经济基地。这个集加工、保税、物流功能为一体的园区基地,将吸引制药、电子等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企业入驻,促进空港经济圈高新技术产业与加工贸易园区的形成和发展,提高和完善白云机场整体的服务功能和国际物流的辐射能力,带动空港经济圈。据透露,该基地第一期为80万平方米,远期规划达200万平方米。  

  改流程缩短中转时间

  此外,由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与香港飞机工程公司、厦门太古飞机维修工程公司合资的飞机维修工程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年内正式成立公司,明年开工建设机库,2008年建成投产,项目首期将建三个机库。投资总额约5000万美元的太古维修项目的落户,将吸引全球更多的飞机来白云机场进行改装和大修等服务。太古的加入,将使空港经济进一步扩大。今年中枢建设中,机场还将优化中转流程,缩短中转时间和提高效率。

  “2006·花都空港经济论坛”举行,白云机场花都联手打造空港物流传奇

  花都要做中国“孟菲斯”

  本报讯 广州白云机场和花都区将联手打造中国式的孟菲斯空港物流传奇。昨天,“2006·花都空港经济论坛”正式举行,花都区政府计划与广东省机场集团合资组建国际物流园区经营公司,成为继北京顺义后全国第二个地方政府与航空公司合作的空港物流基地。  

  要做中国的孟菲斯

  该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广州市副市长甘新、花都区委书记潘潇等出席。

  花都区区长王中丙在推销花都时提出,“依托机场带动物流,依托物流带动产业,机场与花都共赢”。他指出,花都区和美国的航空物流重地孟菲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联邦快递在孟菲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转运中心,使这个美国中南部小城镇成为全球货运量最大的空港。花都区也将因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的落户,而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的孟菲斯。  

  合作打造物流园区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在发言中透露,省机场集团与花都区政府将合资组建空港国际物流园区经营管理公司,拟由合资的经营管理公司作为空港加工物流保税区的经营管理主体。如果该公司建成,将成为继北京顺义区后的全国第二个由地方政府和航空公司合作的物流园区。

  国际经验表明,航空项目发展十年以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和产出比是1:80,带动就业是1:12。应邀出席的北京市顺义区胡副区长把航空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诠释为“让航空企业多纳税、多提供就业机会”,务实而率直的观点赢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花都”号飞机年底现身广州

  深航招30花都籍空姐

  十分看好广州空港经济圈的深航总裁李昆昨日在空港经济论坛上宣布,作为深航双核心基地之一的广州基地,明年投放的飞机将达10架,经营的航线将从目前的14条扩展到近40条。此外,今年12月上旬新到货的一架空客320飞机,将被更名为“花都”号现身广州白云机场。

  据悉,“花都”号是深航继“北京”号和明日抵达深圳的“拉萨”号外的第三架命名飞机,也是深航首架以城区命名的飞机。同时,下个月起,深航还计划招收30名花都籍空姐。要求有花都户口;年龄在18-22周岁,身高1.65-1.72米。学历高中以上,有语言特长的(懂英语或其他国语言)会优先考虑。

  李昆还透露,深航广州基地准备今年开建生产保障区和生活办公区。还准备和花都合作建设一占地300亩的大型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空港经济圈两年引资180亿  

  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中心辐射周围100平方公里的花都空港经济圈(包括加工物流保税区、机场高新技术物流产业基地、机场商务区共100平方公里),自2004年8月成立至今,迎来了联邦快递、广州现代、香港合和集团等7家特大型企业落户,成功引入资金180多亿元人民币。

  加工物流保税区紧靠于机场北部,主要发展航空货运、飞机维修、保税航材配送、物流、仓储以及依赖空运采购生产原材料及配送产品的高新科技加工项目。美国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已落户区内。太古飞机工程项目也选择了这里。

  机场高新科技产业基地距机场北出口仅4公里,机场高速北沿线穿区而过,重点发展航材加工、航空配件制造等航空工业,并发展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医疗器械、IT产品等现代制造业。其中总投资12.4亿美元的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计划年产能20万辆。

  机场商务区经迎宾大道与白云国际机场相连,规划面积为6平方公里,是一个集成了航空基地、总部经济、商业、会展、贸易、金融、餐饮、娱乐、高尚住宅等的大型商务区。已落户的重点项目有香港合和新城,总投资40亿元;深圳航空公司广州分公司、

海南航空公司广州分公司以及五星级华钜君悦大酒店(总投资3亿元)、嘉华CBD酒店(总投资4亿元)等。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