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视点:房地产调控为“经营城市”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38 新华网

  摊开的城市“大饼”会“煎糊”吗——房产调控为“经营城市”敲响警钟

  新华网杭州7月1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方益波)目前全国很多城市正在大干快上的城市建设项目,资金都是来自卖地生财的“土地财政”。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政策不仅给“发热”的楼市吹来了阵阵寒风,而且给这种依靠土地和房产支撑起来的“经营城市”思路敲响了警钟。不少城市已经拉开架子撑起“大场面”的“新城区”建设之类大型项目,如同每
一个老百姓关心的房价一样,正在经受政策严峻的考验。

  从“半壁江山”到“准备过紧日子”

  在过去的相当长时间内,包括杭州在内的不少城市地方财政收入对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的依赖度非常高。据杭州市地税部门预测,随着国家调控力度的加大,这个房地产业一度热闹火爆的城市2006年的房地产行业地税税收预计减收将达14.31亿元,下降达25.14%,“前景”堪忧。……

  从“以小搏大”到“釜底抽薪”

  最近一些年来,在很多地方流行一种“经营城市”的思路,其操作模式为,先由政府“做地”,推出一个概念,然后整理出一块土地拍卖,卖地所得再用于搞当地的建设。该区块经过建设后升值,带动地价上涨,政府又可以通过卖地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由此形成“良性循环”。“不花政府一分钱,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一直是不少城市领导津津乐道的“经营城市”之经验。……

  要从制度上提升“经营城市”的境界

  有专家指出,这种依靠卖地生财的“经营城市”模式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和政策风险。各地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主要资金都是来自以土地为抵押品的贷款,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对金融的过度依赖加大了政府的财政风险。而且这些政府背景的贷款很容易受到宏观政策影响,发生大的波动。>>

  阅读:

  

新华视点:房地产调控为“经营城市”敲响警钟

  业内视角

  目前,楼市调控政策从紧的框架虽已出台,但一些地方的执行细则还在酝酿中,部分开发商对新政实施细则和实施力度仍心存侥幸。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政策一定会从严执行,规劝开发商放弃这样的侥幸心理。

  稳定房价涨幅是群众关心的一个热点,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上半年的一系列统计数字表明,这一问题不容乐观。至今仍有一些地方负责人与国家政策、群众愿望唱反调,表示要用“躲风头”的办法对付国家政策。可以说,正是因为一些地方的这些对策,导致国家对房价的宏观调控难度加大,效果大打折扣。

  

  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呈现了与宏观调控预期背离的趋势,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增长过快、对外贸易顺差增长过快、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等。原因虽然错综复杂,但最核心的问题应该是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市场相对过热。

  从最新版本政策建设部165号文看,套型建筑面积90平米为建筑面积属于“硬性”规定,不得突破,而70%占比的限定,则体现出更为符合实际的某种“灵活性”,但70%占比的总量也不得突破。这表明,政策的底线是十分清晰的。在这种氛围下,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也将日趋明朗,这对调整市场结构和稳定房价是有利的。

  相关阅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