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火机又遇美国调查 出口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7月31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实习记者林楷欣 通讯员汪歆)近年来,世界打火机产业在逐步向我国转移,而浙江省也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打火机出口生产基地。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出口打火机9.4亿个,价值1.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分别增长14.3%和28.2%。欧盟、日本、阿联酋和美国是主要出口市场。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打火机出口呈现量价齐增的态势,但在其出口的强劲势头下,
打火机行业可谓劫难重重:2002年欧盟对我打火机反倾销调查,2003年开始各国纷纷要求实施CR法案(打火机儿童装置)限制中国出口,2006年2月9日,欧盟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以投票方式通过了CR新决议草案(简称CR法案)。2006年5月16日,美国Zippo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ITC)会申请对进口打火机进行337(知识产权侵权)调查,涉案产品美国海关编码为96132000项下的袖珍型可充气打火机,原告要求ITC发出禁止令,禁止96132000项下的所有袖珍型可充气打火机进入美国市场。2006年6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了“针对特定打火机的337调查”的立案公告。美国芝宝公司此次指控中国企业的理由,是以一枚“打火机外观设计图形商标”为依据,指控中国公司侵犯其美国注册商标。芝宝公司将打火机图形设计的保护特征描述为:“稍呈圆形边和角、顶部稍带弧度呈弯曲形状的打火机。”这一描述基本包含了中国所有中高档打火机的主流外形。

  同“反倾销”一样,“337调查”也是美国另一种贸易保护手段,但对中国国内产业的影响要更为严厉和深远。因为“337调查”制裁结果不仅局限于特定行业的产品,而且可以延伸到其上下游产品,且被诉产品可能永远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因此,如果调查结果表明侵权事实存在,ITC将可能按照Zippo的要求实施救济令,不但对被诉中国企业的产品而且对所有来自中国的打火机进行普遍性限制,禁止其在美国销售。这是打火机行业遭遇的继反倾销、CR法案之后的又一严峻打击。

  面对打火机行业频频遭遇的各种贸易壁垒的情况,宁波海关建议:一是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帮助下,打火机出口企业应积极进行抗辩和应诉,广集相关的技术性应对策略,携手合作“据理力争”;二是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提高自身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增强对外竞争力;三是主动研究应对欧美标准的措施,进一步开拓拉美、非洲和亚洲众多国家在内海外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