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巷夜晚闪现着警惕眼睛 城东3个月坚持"夜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晚12点,胡守斌准时来到城东派出所签到。值班民警迅速简练地把当晚巡逻范围布置了一遍。接下来,胡守斌和其他几名巡防队员套上统一的袖标,配好对讲机和警棍,蹬上自行车,分头奔向目的地,一直巡逻到今天凌晨4点半。

  胡守斌是瑶海区城东街道治安巡防队的一名队员,这支特殊的巡防队也是全省首创的“街道、社居委出资,公安管理”的新治安管理模式。从4月26日成立起,3个月来,每晚
,队员们的身影都出现在辖区的各个角落,为熟睡的居民守护平安。

  巡逻大队队长、城东派出所副所长张勇告诉记者:“巡逻不是随便几个人瞎转转。哪里易发案,哪里发过案、什么时间,队员心里都要清楚,巡逻的时候多转两圈,耳朵要尖,眼睛要亮,骑车累了,找个隐蔽的地方让腿休息一下,眼睛和耳朵一刻不能休息,时刻注意周围的环境。”

  张队长说,像喝酒滋事、邻里纠纷这些小事,巡防队员几乎天天能碰到,上去劝一劝,化解小矛盾就避免了大事故,现在,辖区居民几乎都知道有这么一支巡防队在自己身边。而且,夜间巡防确实对犯罪分子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巡防队员们可逮过不少“大鱼”。

  今年6月19日凌晨3点多,民警和巡防队员们在唐桥新村发现不远处有一个黑影一闪就不见了,众人立即包抄过去,现场却空无一人。大家没有放弃,开始对周围楼层进行仔细搜索,在一楼梯口拐角处发现一形迹可疑的男青年。现场盘查,该男子竟随身携带了三张身份证。巡逻人员立即将其移交给刑警审查。原来,这是个惯偷,今年仅在瑶海区就盗窃作案十几起,终于没逃过城东街道巡逻队员的“火眼金睛”。

  城东街道介绍,今年4月底成立巡防队以来,街道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上半年各类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91%,其中,巡防队共出动人员536人次,现场调解纠纷12起,救助群众18人,提供治安信息14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名,为城市东方的夜晚织就一张“安全网”。(欧阳倩 蒋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