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普降暴雨 四种灾害天气齐袭京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49 法制晚报
北京普降暴雨四种灾害天气齐袭京城(组图)

  2006年7月31日早,北京普降大雨,市气象台发布了黄色暴雨预警。市民自备小皮筏以便出行 摄影:张成钢 图片来源: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普降暴雨四种灾害天气齐袭京城(组图)

  2006年7月31日早,北京普降大雨,市气象台发布了黄色暴雨预警。市民自备小皮筏以便出行 摄影:张成钢 图片来源:CFP



北京普降暴雨四种灾害天气齐袭京城(组图)

连日潮湿闷热的北京城内降下倾盆大雨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北京普降暴雨四种灾害天气齐袭京城(组图)

北京城内降下倾盆大雨,行人身穿雨衣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本报讯 (记者 陶颖) 今天上午,大雨刺穿浓雾从天而降,与雷击、大风联手,四大灾害性天气齐袭京城。这在今年尚属首次,并且是京城夏季少见的灾害性天气。

  城区能见度二三百米

  今天清晨6点,封锁京城已有两天的大雾,愈加浓重。市气象台观测显示,城区能见度
只有200至300米,这是今年入夏以来最大的雾天。

  据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这样的大雾在7月底并不多见。其原因主要是7月降雨频繁,本市空气湿度持续较大。从上周末起,东部海域的东南风将海上水汽输送进京,更加大了京城空气湿度。大量水汽集结在大气低层,囤积在空气中的污染物趁机附着在水汽上,形成大雾。

  天色仿佛黎明时分

  到今天上午8点半,市气象台监测到的能见度有所好转,达到500米至1公里。但此时天色却越来越暗,仿佛从天亮又回到黎明时分。郭虎表示,这是由于将带来降雨的冷暖空气已在本市上空会合,形成对流云团,并且势力不断加大,云层越来越厚。

  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与此同时,北五环已经开始倾盆大雨,城区大部分地区也纷纷掉雨点。8点45分,市气象台发出暴雨黄色预警,本市中部、南部地区出现强降雨,预计6小时之内,本市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大到暴雨。其中,城八区以及大兴、房山、通州,都将出现暴雨。

  雷电几乎覆盖全市

  随暴雨一同袭击京城的还有雷击。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此次降雨的对流云团势力强大,不断碰撞出电闪雷鸣。同时,此次雷电的范围很大,几乎覆盖全市,并且持续时间长,呈现连续闷雷的现象。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部门正在密切监视各地的雷击灾害情况。

  瞬间风力6至7级

  与此同时,大风也来凑热闹。今天在雨中撑伞前行的人们,伞成了最大的顶风阻力,伞基本起不到挡雨的作用。市气象台观测显示,今天降雨过程中伴有大风,瞬间最大风力能达到6至7级。气象部门建议暂停一切户外施工作业,并且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尤其远离户外广告牌。

  本周还将有雷雨

  市气象台报告,此次降雨将持续到明天上午。市防汛办上午也发出了汛情黄色预警。

  市气象专家表示,本周二至周四,以及周六都有雷雨过程。在此期间,气温不高,白天最高在24至26摄氏度,但空气湿度很大。周日起,天气转晴,气温升至33摄氏度,此时“桑拿天”将卷土重来。

  雾雨·积水现场

  部分路段已有积水

  9点,城区内石景山、丰台部分路段已经开始有积水路段,到9点30分左右,望和桥下、丽泽桥至

六里桥下、花园北路路口等地的积水已经到了影响车辆通行的程度。

  10点左右,机场高速路航空桥下双方向积水十分严重,造成车辆断行。交管部门介绍,根据最近降雨的观察,全市以下几处地区最容易积水,出行应该绕开这些地段:

  海淀区:学知桥下北向南辅路

  朝阳区:东营桥下、将台乡北岗子桥下、肖村桥南铁路桥下

  丰台区:程庄路南口、马家楼西侧双向 文/记者白冰

  来广营西桥积水漫过腰

  今晨大雨后半个小时,来广营西桥底下积水已经漫过人的腰部。东方家园家具城的工作人员李先生称:“一辆415路公交车熄火了被淹在桥底下,三四个人在后面推车,水都已经漫到他们的腰部以上了。”

  望京附近积水淹

汽车轮胎

  附近的居民郝先生告诉记者:“在望京南湖东园的北门的河荫西路上,七八辆小汽车堵在那里,积水都已经把整个汽车的轮胎都淹没了。”

  知春路城铁桥下积水1米

  上午9时许,知春路城铁桥下积水最深处有1米多,积水向道路东西方向延伸20多米。此时正值上班高峰,该路段比较拥堵。

  文/记者曾华实习生贾春红

  雾雨·市内交通

  全市拥堵“延后”

  本报讯(记者白冰)雾天加大雨,给本来就很拥堵的周一早高峰增添了很多麻烦。本来平时在9点左右结束的早高峰,截止到9点30分记者发稿时,环路车流仍然有增无减,拥堵路段持续增加。

  事故故障车今晨特别多

  今天早晨7点左右,一辆公交车在建国门桥北出了故障,由于车辆过大,给清拖工作带来困难。这起故障车事故让东二环南段一直都处于拥堵状态,以致一直影响到钟楼北桥处。今天早晨,像这样的故障车和事故还不少。早晨,东南二环、东南三环、西部地区等地方十分拥堵。

  9点30分拥堵路段今增加

  今天早晨7点30分,全市行驶时速低于20公里的道路还只是40多条,但是到了8点30分,部分地区开始降雨后,拥堵路段陡然增多,一下达到了近80条,而拥堵的路段,大多都是降雨比较厉害的路段。

  记者通过交管局的指挥大屏幕看到,因为大雾和雨雾,很多监控器已经不能很清晰地反映路面的情况,大多数路段只能看到一段路的一小部分车流。

  8点40分左右,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已经降雨,天空也灰暗下来。记者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看到,全市的车流仿佛像晚高峰一样,所有路面上的车辆都亮了示宽灯,缓慢行驶。

  9点30分,本来应该结束的早高峰,拥堵路段却依然有增无减,全市低于20公里时速的路段已经达到了80多条。

  同时,今天早晨,东南六环南大红门桥至六元桥双方向都封闭了道路,直到记者发稿时,封闭仍未解除。

  启动雨天交通疏导方案

  今天上午,北京普降中到大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立即启动雨天交通疏导方案,确保雨天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据统计,8时至10时,“122”接事故报警355起,拥堵报警156起。

  雾雨·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没封路

  本报讯(记者白冰姚奕)虽然雾很大,但本市通往外地的各条高速公路和国道都没有封路。

  河北今天早上小雨

  今天上午,据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介绍,虽然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但今天早晨各高速路段只下了点小雨。

  随时启动应急预案

  交警介绍,如果未来几小时内出现暴雨,交警可能会启动相应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提醒司机到服务区避雨等。

  雾雨·机场航班

  上午取消31班航班

  本报讯(记者王佳)今天上午的大雨,造成首都机场31班航班取消。这是今天上午11点,记者了解到的。

  据悉,从早上开始,机场上空就有雷雨。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开始对航班的起降流量进行控制。据悉,共有20余班架进行备降,31班取消,并且部分延误。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机场基本恢复正常。机场方面提醒,雨天乘机的旅客应尽早与航空公司联系,确认航班是否正常。此外,旅客还应早出门,以免误机。

  雾雨·霉变指数

  霉变指数今创最高

  市专业气象台发布,今天霉变指数为3,属于容易发生轻度霉变,也是今夏以来霉变指数最高的时候。

  据专家介绍,霉变指数共分四等20级,如果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而相对湿度在80%以上,很容易产生霉变。对北京来说,夏季霉变指数一般不会超过7。

  大雾·健康提醒

  呼吸道病人增两成

  今天大雾。记者了解到,在近日的几次雾天中,武警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宣武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呼吸科门诊接诊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接诊的病人数都要比平时增长20%左右。

  武警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健鹏告诉记者,病人集中在以感冒为主的上呼吸道感染,同时还有不少病人是慢阻肺、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慢性疾病复发。

  究其原因,张主任解释说,大雾天气里一般风力较小,城市里空气污染比较严重,这样的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雾里含有酸、盐等有害物质,再加上灰尘、细菌等污染物附着在空气中悬浮的水颗粒上,吸入人体后可引发气管炎、咽炎、哮喘等疾病;此外,雾天气压低,肺的做功增大,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也会感到不舒服。 文/记者柳姗

    北京发布汛情黄色预警 南六环今晨关闭(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