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治理商业贿赂“反腐”与“利民”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治理商业贿赂是中国政府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为此成立的专门机构――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前所未有的透明度披露了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情况。其中,公益性强、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是查处的重点。“反腐”与“利民”并重成为了中国治理商业贿赂的特点。

  所谓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排斥竞争,以获得商业交易机会为目的,在交易之外
以各种费用和名义贿赂交易对象的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因为曾长期游离于执法部门的视野之外,商业贿赂几乎在中国的各个行业都作为一种“潜规则”存在着。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治理商业贿赂的力度,今年更是将其确定为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并成立了包括22个部委在内的,汇集了立法、司法和执法机关的高规格领导机构――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

  这一机构当日首次披露,从去年8月到今年6月,中国大力查处了6900多件公益性强、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商业贿赂案件,涉案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约合2.5亿美元)。其中,工程建设、医药购销、银行信贷等领域的案件较为集中。该机构负责人之一、中国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先生表示,商业贿赂直接侵害百姓权益,确定查处重点就是从“利民”的角度出发的。他说:

  “商业贿赂侵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是消费者的利益。(我们确定的查处的)重点领域主要有6个: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此外,还有9个方面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所以,我们也列为重点: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出版发行、体育、电信、电力、质检、环保。”

  从此次披露的数字看,涉及政府公职人员的商业贿赂案件占二成以上,这正是商业贿赂虽滋生于商业活动中却被纳入政府反腐败体系的原因所在。因为商业贿赂始终与国家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权钱交易密切相关,因此,治理商业贿赂成为了中国反腐败的“新战场”。谈及这一问题,李玉赋表达了反腐败的决心:

  “它(治理商业贿赂)有利于我们惩治腐败,规范和监督行政权力的行使,防止滥用权力防止搞权钱交易。(今后)尤其是要严肃查处涉及国家公务员的商业贿赂案件,特别是对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在商业活动中索贿受贿的腐败分子,必须坚决查处。”

  由于中国政府职能尚未得到根本转换,权力与市场的边界尚不清晰,与腐败相勾结的商业贿赂一直处于屡禁不绝的状态。为根除商业贿赂,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坚决姿态和强有力措施,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各部门也积极探索联合执法的方式。李玉赋强调,除解决突出问题外,中国还将以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打击商业贿赂。他说:

  “我们反对和打击商业贿赂的工作不会停止。近期的目标是遏制它、解决突出的问题,长远的目标就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们既立足于当前,抓好专项治理工作,我们还要着眼于长远,要完善法律制度,加强监管,通过改革能够从源头上治理、防范商业贿赂。最终通过法律法规的健全,通过日常监管的强化来逐步解决商业贿赂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新近修改的刑法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扩大到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工作人员。中国的学者们也正在呼吁《反商业贿赂法》的尽早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