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科学家摸清藏羚羊重点产羔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31日电(记者颜园园)中国野生动物专家历时18年对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进行研究后,摸清了西藏藏羚羊的重点产羔区。

  6月下旬至7月上旬是藏羚羊的产羔期,产羔地多在海拔4600至5200米之间。在此期间,我们能看到成千只雌性藏羚羊聚集在食物较丰富的平原和平缓的湖滨地带,面积大小不等。负责这一调查的原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刘务林研究员说。

  刘务林说,调查发现,西藏藏羚羊重点产羔区总面积为27656平方公里,成体总数量约5万多只,分布在9个县(区)27个乡(镇)47个地点,多在地形平缓、水草较好、较偏僻的河道宽谷、湖滨等地带。

  “雌性藏

羚羊在1.5至2.5岁时第一次怀孕,在2至3岁时分娩,妊娠期在200天左右,每胎1仔,由东南向西南分娩期相差一个星期左右,”刘务林说。藏羚羊是世界珍稀动物,由于其羊绒极其珍贵,曾一度遭到不法分子的大规模屠杀,面临灭绝。由于中国政府的大力保护,最新调查显示,这一动物在西藏自治区境内数量已恢复到了15万只。(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