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江舟:建设农民喜欢的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7:34 江西商报

  ■社评:

  建设农民喜欢的新农村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最近,江西在新农村建设中明确“六个不搞”,即不搞环村公路、不搞广场、不搞进口草坪、不搞名贵花木、不搞违背群众意愿和经济承受力的大拆大建、不搞脱离实际的负债工程。

  在新农村建设方兴未艾的时候,江西提出“六不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逆向思维,“六不搞”就是有的地方、有的人在搞,就是发现了苗头,就是一种纠偏,就是为了防止新农村建设中出现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

  几乎在提出建设新农村的同时,从中央文件到省委、省政府文件,从领导讲话到新闻报道,这种提醒可以说不绝于耳。但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升温,各种形式的形式主义不仅有所抬头,而且有所蔓延。它们做着新的“发型”、戴着新的“面具”、举着新的“旗帜”、喊着新的“口号”,贪图虚名,不求实效,劳命伤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对“厕所贴
瓷砖
、门前建喷泉、贷款建洋房、扛着锄头进电梯”的形式主义进行了抨击。江西虽然没有出现“扛着锄头进电梯”的现象,但是“新农村建设好不好,要看新房盖多少”却颇有市场,以至误导了一些地方的新农村建设的思路。有的样板村庄真“敢想敢干”,建新村“一条街”,取直村里的街道,形式上集中了,外观上整齐了,农民长期形成的生活和居住习惯却破坏了,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有的地方不量力而行,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就大拆大建,扒旧房、盖新房,拆平房,建楼房,建广场,惹得老百姓背后骂娘。有的地方在新农村建设中实施“达标工程”、“限时工程”和“指标工程”,拔苗助长,某县甚至提出五年建成新农村的目标,恨不得一朝一夕就建起个“新农村”,无视财力物力,一味追求“大干快上”,随意给农民增加“新负担”,到处筹款集资,甚至举债也要“上马”,无视“建设新农村需要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有的地方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热情没有激发,自身利益得不到表达,农民在建设新农村中整体失语,把新农村建设变成了“做给领导看”的“政绩工程”的政治游戏。有的地方新农村建设没有真正成为农民日常生活中的常态,只是在上级有人参观考察时的“临时表演”,某县某村有一个著名的腰鼓队,只是在上级领导参观时以每人30元一天的补助才能召集起来表演……。

  “形式主义害死人”。反对形式主义是一个基本的工作原则。现实却常常是,一边反对形式主义,一边大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反而不死,成了顽症,说明形式主义的土壤很肥沃,生命力很顽强,也说明反对形式主义的任务很艰巨。因为形式主义往往借助官僚主义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反过来保护、甚至纵容形式主义。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国王好细腰,宫女多饿死”。

  新农村建设的最终受益者理所当然是农民,而不是“政绩工程”。新农村建设中的形式主义,最直接受损害的也是农民。也许农民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暂时的、表面的、华而不实的东西,但农民是最讲实际和实惠的。如果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得不到好处,甚至在强迫命令下失去一些利益,新农村建设就会事与愿违,就会失去农民的信任和拥护。新农村建设中所有项目,不管有多少,有多好,只要农民不喜欢,不认同就是失败的。这是检验新农村建设成败得失的唯一标准。

  农民是形式主义最坚定的反对者。在新农村建设中反对形式主义,不搞形式主义,不搞“政绩工程”,才能代表农民的利益,维护农民的利益,才能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这才是农民喜欢的新农村!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