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籍购房被限之后一对英国夫妇在京购房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21:24 国际在线

  7月26日晚上,英国人安迪的太太、华侨唐新欣女士怀着沮丧的心情打电话给《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她7月28日将踏上去西宁的火车,看完青海湖后去拉萨旅游,“我的计划发生了变化,本来准备8月中旬以后走的,因为我准备把北京国贸附近的苹果社区的一个两室两厅房子办理购买手续后再出发,可是前天售楼小姐告诉我没希望了,其他高档公寓的暂时购买的希望也没有了。”

  唐女士告诉记者在7月25日售楼小姐曾给她打电话:“中央限制外籍购房的文件已经下发了,因为你特殊的身份,我们一下子掌握不好是否可以和您签订那套120平方米的小跃层了。”售楼小姐如是说。时间是在六部委171文件出台后的第二天。这个规定,对一直准备在京购买第二套房子的唐女士是个打击。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尚未打探到唐女士是不是171文件下发后,第一个遭拒者,但类似于她这样的北京购房者受到文件和所购房屋地方政府的种种限制,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购房无奈搁浅

  在外籍购房者中,唐新欣也算是一个代表人物,因为在去年年末嫁给了英国化学博士安迪,两人同时办理了跨国婚姻的手续,唐新欣已经取得了在英国两年的居住身份。

  在咨询了一位地产律师后,唐新欣无奈最终打消了自己购买苹果社区跃层公寓的打算,因为律师告诉她,唐新欣已在北京购买过一套房子了,北京市政府规定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限购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对于面积虽然没有规定,可是对于套数却规定一个人只能购买一套,可是您现在购买的已经是第二套房屋了,当然不符合政策。”律师详细给她如是解释。

  当唐新欣试探问,她的先生因为也准备到北京是否可以以他的名字再购买一套房屋时,律师提醒她这简直一点可能性都没有,“171文件又提出,境外机构和个人购置自住与自用的商品房,必须在华居住或者学习满一年且采用实名制购买。而你的先生,还未在我国工作过,按照新下发的六部委171文件,安迪更没有资格购买国内的房子。”

  唐新欣因此有些懊恼,如果早两个月也就没这样的麻烦了,于是夫妇两人不得不告别了他们心爱的苹果社区。

  调控房价不能忽略他们

  唐新欣是一个典型的“海龟”,在出国前,她在目前位于北京西部世纪城的东方诚信培训公司做部门经理,当时底薪和奖金合起来税后在10000元左右,于是还是单身的她购买了亚运村北苑家园一套72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的贷款是1420元,相对于她的收入来说,这点贷款影响不了她的任何生活,于是她选择了自费留学。

  安迪目前在伦敦的工资是3000英镑,约合人民币52000元左右,但是以这样的收入,除去房租和税收后,想短期内在伦敦购买一套房子也是极其不现实的,但是在中国就不一样了,安迪在伦敦一居室的房租就是800英镑,即使仅把这个房租的数额换算成人民币也是12000元左右,这个数字足够偿还北京最高级公寓每月的贷款额了。

  于是他们夫妻从今年年初就商议另行购买一套精装修的高级公寓,普通住宅和五环以外当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

  一位跨国地产顾问公司高级分析师认为,171号文对外汇流入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堵截”。北京联合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团委书记周月朋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说,因为收入的不对等,这些外籍或者华侨购买房屋相对于国内同等阶层的人来说,出手基本是“大手笔”,每月万八千元的贷款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是“小菜一碟”。周以自己为例:“我从北京广播学院研究生毕业3年多了,还是一个大学教师,目前住在经济适用房天通苑还感到贷款压力比较大,那普通老百姓呢?所以我觉得限制的必要性很大。房价炒高有这部分人的责任,现在要调控房价,同样不能忽略他们。” (中国产经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