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玉溪易门县下水道爆炸22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1:48 生活新报
云南玉溪易门县下水道爆炸22人受伤(图)

这场爆炸水泥板都爆起了大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现场:3声巨响,下水道的窨井盖飞起3楼高

  祸由:怀疑地下水道内沼气聚集过量而引起

  处置:现场拉起警戒线,两重伤者转院昆明

  昨日9时许,当数百人正在玉溪市易门县杨柳街市场买东西时,突然巨响传来,紧接着一连串的爆炸声,顿时正条街浓烟滚滚,下水道的许多窨井盖像“跳舞”一样被掀翻,有的窨井盖飞起三层楼高,火苗不停地蹿出。市民四处逃窜,有的侥幸逃脱了,有的当场倒在了地上,现场哭喊声一片。

  这条下水道10年前还是条排污河,自建成一直没有清理过,据初步推断,爆炸是由于下水道内沼气聚集过量而引起,具体原因待进一步调查。此次事故造成22人受伤。

  爆炸 许多窨井盖被掀翻

  杨柳街地处闹市,街的上段是一个综合市场——杨柳街市场,街两边是商铺和居民区。昨日9时许,许多商户已经开门营业,小贩也摆好了摊、市民正在卖东西,突然传来一连串的爆炸声,正条街浓烟滚滚,地下的火苗不停地从窨井盖中蹿出来,许多窨井盖被掀开,强大的气流“推”着地面上人们,有的侥幸逃脱,有的却当场倒在地上,现场哭喊声不绝于耳。满街只见人在跑,商铺老板则纷纷忙着关门逃跑。

  现场 百余米路段被炸裂

  昨日12时许,记者在杨柳街市场门口看到,在市场门口有100余米的路面被炸裂,最大裂口有50多厘米宽,还多处出现塌陷,邻街的商铺和居民楼多数都已出现裂纹。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同时整条杨柳街全部被封锁,每一个岔路口都有警察值勤,不准任何人进出。整条杨柳街上都窨井盖都已打开,这条街上的下水道深2米多,宽1.5米左右,窨井内的污水并不深,通过窨井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

  紧救 2名重伤转院昆明

  几分钟后,大批警察赶到现场,立即疏散群众,接着,消防车也赶到现场,对蹿出的火苗进行紧急扑救,10多分钟后,现场的明火被全部扑灭,受伤的22名伤者被紧急送进易门县人民

医院急诊科。随后,易门县委、县政府启动突发时间紧急处置预案,县直各部门的人员都赶到现场,帮助现场排险和处理善后工作。

  易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谷某说,这是一次意外事故,此次事故共造成22人受伤,20名轻伤者在易门县人民医院救治,2名重伤者已于昨日11时许转院到昆医附二院救治。

  讲述:火苗蹿起10多米

  住在易门县人民医院的20名伤者除一名男子双腿被烧伤,半个脸全部被烫起水疱外,其余伤者都是头部、手臂和腿部受伤。双腿被烧伤的吴先生说:“当时我是去市场口玩的,听到爆炸声后,我刚想跑,突然一股强大的气流冲来,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掀翻在地了。”

  伤者李先生说:“当时先听到地下有漏气的“嗤嗤”声,接着就传来3声“砰——!”的巨响,炸裂的缝隙中和窨井内就蹿起火苗了,火苗蹿起10多米,我因为避让不及衣服被火烧着。”

  一位90岁的老奶奶李秀英在市场口卖草纸时,被强大气流掀倒在地,把腰摔伤了,成了这次事故中年龄最大的伤者。她说:“转院到昆明的两名重伤者是父女俩,都是被火烧伤的,小女孩大约5岁,应该是这次事故中年龄最小的伤者。”居民刘先生说:“我家就住在爆炸现场旁,当时我在阳台上乘凉,看到一个窨井盖飞起了3层楼高。”

  伤情 5 岁女孩烧伤面积70%

  被送到昆医附二院烧伤科的父女俩,由于伤势非常严重,父女俩一度陷入垂危。

  昆医附二院烧伤科一位医生介绍,在他们被送到医院后,医院召集了烧伤科几位著名的医生,查看了他们的伤势。父亲韦明超身上被多处烧伤,大腿、手臂、胸口等处都有烧伤的痕迹,一些部位的皮肤颜色已经变黑。他的女儿韦丹伤势则更为严重,烧伤面积约70%,全身已经快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

  患者送到医院后,医生立即对他们进行了创口的处理,并为他们进行输液治疗。在创口的处理过程中,医生用来消毒和清洗创面而丢掉的纱布就装满了2大桶,同时,医生还调来了各种监测仪器,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由于两名患者伤势太重,几乎已经不能开口说话。到昨日17时左右,被烧伤的小女孩突然出现了呼吸衰竭,并且伴有瞳孔放大、脉搏微弱等特征。

  在紧急情况出现后,医院医生立即将生命垂危的小儿送到了手术室,而她的父亲,也一并送到手术室进行其他方面的手术治疗。医生说,从生命体征来看,小女孩的生命是否能保住还很难说,现在切开她的气管,以保障她能正常呼吸。

  截至记者发稿,两名患者正在接受手术治疗,患者到底有没有生命危险,还要等手术结束后才能得知。

  调查 下水道10年从未清理过

  在出事现场,一居民说,出事的这个下水道过去是一条排污河,随着周围居民楼的增多和杨柳街市场的建设,有关部门才把这条河加盖修成路面,排污河成了下水道,自建成以来,他们从来没有看见谁来清理过这条下水道。因杨柳街上的所有窨井盖上都印有“市政”字样,经打听得知,这条下水道属于易门县城建局管理。

  记者昨日13时许到易门县城建局,城建局的领导则以要到现场处理情况为由,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任何问题。随后,记者找到易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谷某。谷某说,这条下水道过去的确是条污水河,1996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条河被改造成了下水道,由于这条下水道深而宽,10年来一直都没有安排人清理。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调查,这起事故是由于下水道太封闭,长期无人清理导致下水道内的沼气自燃发生爆炸。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易门县城的下水道存在安全隐患,包括昆明在内的许多城市下水道也同样存在无人清理和清理不到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有些城管部门平时重视不够,以为下水道就是藏污纳垢的地方,谁也不知道下水道内存留的沼气等气体会发生爆炸。昆明也发生过多次下水道不明气体中毒和爆炸的事件,这次易门下水道爆炸事件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有关专家认为,对城市的下水道进行改造,让下水道变得通风、残余气体减少等已势在必行,必要时相关部门还应具备应急的预案和相关的应急措施,以防患于未然。

  排险 揭开县城所有窨井盖

  记者昨日在易门县城看到,不仅出事的杨柳街上所有窨井盖被打开检查,县城所有街道的窨井盖城管人员都在逐一打开检查。谷副部长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易门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抢险工作,易门县城建局在查看完现场后也于昨日12时许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对全县的排污设施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县城的所有街道昨日已逐一检查,目前,险情已基本排除。有关部门除对排污下水道检查外,还想周边居民解释这次事故的情况,要求以后居民区的下水道要落实到人定期清理,城区的下水道由县城建局安排专人负责清理。

  首席记者 段国强 记者 金鑫 图 何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