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副市长的非正常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28 公益时报

  她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副市长

  早餐在北京的地摊上用两块五毛钱打发

  在飞机上,她偷偷撕掉了一本杂志中的文章

  她写了一封非常动情的信给哈药集团“求助”

  -本报记者宋宗合摄影报道

  如果高艳华能做到的话,她要走遍牡丹江所有的角落,帮助所有处于困境中的人,让这个处于黑龙江东南一隅的边陲 地域尽染绿色以及希望。她想这些问题的时候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副市长,而是一个农民的女儿,“那些人需要关怀”,就像自 己在山东老家年幼时渴望社会的关怀。

  高艳华轻声笑了,直爽而不乏开心。与共和国同龄的她年幼时手捧别人送来的苞米面、菜叶子满足地笑了,而今,她 可以竭尽所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许多人在她的积极努力下获得了救助,也像她一样有了甜蜜的笑容。

  “这‘坏事’好像不该是一个副市长干的吧”

  高艳华有些紧张。她在飞机上慌乱地张望着,一本飞机上赠阅的杂志紧紧攥在手中,周围的乘客大都恹恹欲睡。她想 把杂志据为己有,准确地说,是杂志中的一篇文章吸引了她,她想把那篇文章撕下来。

  偶尔穿梭的空姐让她觉得恐慌万分,一个堂堂副市长,竟然要干这样一件破坏公物的不光彩的事情,真是有些不可思 议,她这样自嘲。

  这是一次从北京返回牡丹江市的航程,发生在3月19日,高艳华专程去北京谈不上公干,但也绝不是一件私事。她 去北京为的是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谈拢一件事情,就是希望红十字基金会能在牡丹江开设一个公益项目。

  而最初的设想,在2005年6月牡丹江沙兰那次可怕又令人心碎的洪灾时就有了。当时红十字基金会在沙兰100 多名孩子在洪水中消殒的小学原址设立了一所博爱小学,高艳华由此联想到了其他需要救助的人们。她第一次知道,除了自己 在本市埋头苦干,偌大中国土地上还有更多的力量可以依赖。

  这次会谈的结果是,高艳华必须筹集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红十字基金会设立一个“天使阳光”的公益项目,用于 救助贫困地区农村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将牡丹江市心血管病医院作为定点医院。

  当时高艳华高兴极了,一个造福于人的公益项目又诞生了。但是兴奋之余,她想到了前提条件是必须有50万。钱, 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坎。在北京的当天,高艳华就再次强化了每一分钱都如此珍贵的念头,早上,她去地摊上花两块五毛钱吃 了顿早餐就往回赶。

  她在想办法怎么筹备这50万元。

  飞机上一本杂志的标题吸引了她,《哈药集团打造世界级企业》,文中的一些介绍更是让她喜出望外,哈药成为获得 “中华慈善奖”的黑龙江惟一的企业,累计社会捐款达到7000多万元。有了,哈药或许可以成为筹募对象,高艳华有些沾 沾自喜。

  她想把这篇报道撕下来带回去好好研究。终于,她趁人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把它撕了下来。她有些脸红。

  一封暂时没有结果的信

  高艳华心疼自己所在的牡丹江市的企业,早在2002年12月自己正式升任牡丹江市副市长后,向企业开口“要钱 ”就是她经常干的“活”。2003年1月,她协调各方力量成立了牡丹江市爱心助学管理中心,随后,又成立了爱心助学促 进会,把牡丹江市的大大小小企业能吸引的都吸引了进来,至今已经发动助学募捐善款近300万元,救助了贫困家庭学生8 000多人。虽然募捐不是非常频繁,但企业也需要“休养生息”呀,高艳华想。

  可是好不容易申请到的项目不能搁浅,她还是积极联系本市的力量,希望尽快把“天使阳光”这个公益项目启动起来 。

  同时,她反复看了自己从飞机上“偷窃”的那篇关于哈药集团的报道,决定尽快给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写封信表明情况 ,希望获得支持。

  3月28日,她动笔给哈药集团的姜董事长写了一封信。她写道:“中国每年有10到20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 ,平均每100个婴儿中就有1名患先天性心脏病,每年能有效救治的仅有6到8万名,其中相当一部分因为生活贫苦,缺乏 条件而耽误治疗,都在无望地面对死亡的残酷。

  “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救助,给千万个家庭带来了曙光。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作为定点医院 ,全国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得到免费救治,手术成功率达到99%,能够承担起这样一个重任,去挽救一颗颗残缺的 心,给孩子们带来新的生命和一生的幸福。这是一个给贫困儿童带来阳光和希望的计划。我真诚地希望能得到你的支持。”

  在这封1200多字的信中,高艳华重述了哈药的光荣尤其是勇担社会责任的光荣,将项目做了详尽的介绍。“在信 的结尾,我还特意作了个比较,说50万元电视广告是几秒钟的宣传,而这个计划中就能挽救25名儿童的生命,是企业奉献 社会的永恒的广告。我认为这是特殊的广告。”高艳华说。

  信的结语高艳华这样写:“我是牡丹江市政府副市长,主管教育、文化、卫生等工作,这些工作都与群众息息相关, 做好这些工作责任很重,必须有热心、爱心、善心,我很想在岗位上多做些实事、好事、善事,也诚恳希望得到众多企业家的 支持,也希望得到你的帮助,我相信你有一颗慈善的心。”

  在高艳华的办公室,高艳华手中拿着这封信的复印稿告诉记者,她拒绝了其他人帮她写,而是自己非常用心地写了这 封信,希望自己的真诚能获得好消息。

  “现在还没有回音,过几天我自己专程去哈尔滨拜会这位企业家。”高艳华充满信心。

  孩子主动要求更改自己的生日

  7月27日上午,在牡丹江市郊区的二道村,记者看到一个名叫刘凯的7岁孩子正在认真书写“a、o、e”这些汉 语拼音字母,等新的学年开始,她终于可以上学了。而在之前,离学校只有200米之遥她都无法顺利走过去,由于先天性心 脏病,她的手指终年都是紫红色,走两步路就气喘吁吁,根本没有办法上学,本来贫穷的家中还要占用一个劳动力来照顾孩子 。

  现在好了,在高艳华的努力下,50万元资金很快筹集齐备,20万捐款来自牡丹江市的一个地产商,30万由牡丹 江心血管病医院自筹,“天使阳光”在5月20日启动了。小刘凯成了首批受到资助治疗在5月24日动手术的5个孩子之一 。

  高艳华曾经在这个孩子手术成功出院的时候看望过这个孩子。她心里清楚,救助一个孩子是一件喜悦的事情,而更多 的孩子因为这个活动的开展正纷纷申请。

  而他们的家境,不用想象,在城市周边的乡野,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好比搭乘降落伞空降到任何地方,类似的贫穷都 会震撼人心,心痛是最重要的感受。摊上重症,一个个面临毁灭的家庭正在艰难捱日。

  刘凯的母亲郭淑贤说,“孩子是8月出生的,回家后,孩子反复问自己是哪一天动的手术,要求手术那天当成生日。 ”

  “5月24是我的生日”,胸口的手术刀痕还结着痂的小刘凯在获得重生后快乐极了,每三个小时用天平称80克米 饭吃成了她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在二道村探望小刘凯的同时,一名来自河南安阳的3岁小男孩刘志刚正躺在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的手术台上。作 为第一个来自黑龙江省外的救助对象,高艳华倾注了更多的关心。

  尤其是刘志刚患有单心房、单心室、房室瓣中重度关闭不全等多项心脏复杂畸形,属罕见疑难病例。在国际上,这个 病种属死亡高发病例,若不及时治疗,孩子很难活过10岁,但手术的风险极大、成功率极低。

  刘志刚是一个弃婴,他和收养他的七旬老人张玉花的故事曾被社会广泛关注。现在他被接到这里进行手术,社会各界 更是倾注了关切的目光。

  叮咛医院关照好刘志刚一家的生活,也成了高艳华的案头工作。“张玉华一家救助弃婴本来就是义举,我们社会有什 么理由不帮这孩子一把?”高艳华常这样跟周围的人说。

  下午,高艳华接到了孩子手术成功的消息,欣慰的笑容再次浮现在她的脸上。

  没有什么比救人更重要

  自己该不该上“火线”?也许高艳华从来没有考虑过。对于她来说,不管使用什么样的办法、什么样的策略,能够把 一条命救了,能让一个贫困家庭起死回生,就是最欣慰的事情。

  高艳华在追述自己的种种记忆的时候,在所有场景中几乎没有提到自己是以市长身份自居的。“别人都叫我大姐,孩 子们叫我高妈妈”,这些称呼似乎比市长这个官衔还受用。“但是在向企业家募捐的过程中,我要强调自己是代表市政府的。 ”她乐呵呵地说。

  “爱人者,人恒爱之!”在市长办公室介绍完关于“天使阳光”项目的情况,高艳华推荐记者到她一手倡导的爱心助 学中心瞧瞧,在路上,高艳华表达最多的,是这句话。

  但是最令人揪心的还是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救助问题,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传来的数据称,目 前已经有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救助申请信,而现有资金远远不够。

  对于助学情况来说,高艳华不是太担心。因为在这个与俄罗斯接壤的边陲区域,助学机制异乎寻常地健全,这里的希 望工程完全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运作方式,都有市政府直管,不能说官方色彩不浓。但是救助行为本身就是应该政府做的事情 ,至少是政府主导的行为,有什么不对呢?

  5月29日,高艳华再次写了一封致全市企业家的信,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像支持助学行动一样来支持“天使阳光”项 目,救救这些急需救助的孩子们。

  已经把心搁在这个公益事业上了,高艳华难舍难分。

  当别人始终在较真一个市长该不该管这些事情的时候,高艳华一句“先做人,后做事,再当官”的话就很轻巧地把质 疑打发了。

  头伏天儿,这个干净美丽的城市阳光剔透,当国内的民间组织在谨小慎微地开放自己的工作流程的时候,高艳华正站 在被当地人誉为“德育工作室”的全透明全开放助学中心里,仔细地审视市政府领导班子的一对一资助名单、善款流程以及市 辖企业公益动态。

  她心里揣着的,还是如何去帮助更多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