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厂锅炉炸平邻街数家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51 青年时报

  

工厂锅炉炸平邻街数家店

  前天21时左右,温州市鹿城区仰义乡沿江工业区泰豪皮革厂的一只锅炉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9人受伤送往医院抢救。不久前这只锅炉被检为合格。

  事故发生后,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等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副省长金德水
闻讯后,当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市、区两级千方百计抢救伤员,查清事故、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目前,事故调查小组已展开事故原因的调查。

  杂货店里的人全部被埋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赶到时,爆炸现场周围已被隔离。发生爆炸的是一个敞篷状的厂房,厂房倒塌面积近400米,厂区围墙外的几间小店被夷为平地,道路两旁遍地碎玻璃,一片狼籍。

  “大概晚上9点钟左右,我正站在店门口,突然‘砰’地一声巨响,我被吓懵了。”离爆炸点不到50米远的杂货店店主谢先生回忆说,当时旁边另一家杂货店里有好多人在玩,爆炸后整个杂货店瞬间就塌了,人全被埋在里面。

  除了这家店,还有一间电机修理店和矿泉水仓库在爆炸中坍塌。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甚至造成东西两侧200米内、与爆炸点隔着街道的一家制革厂和一家打火机厂的数百块玻璃碎裂脱落。

  废墟中挖出14人,5人已死亡

  温州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了9辆消防车,70余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21时06分,仰义乡专职消防队第一个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先救出了6名埋压较浅的受伤群众。

  整个厂房顶棚的钢架结构大部分已经坍塌,摇摇欲坠,随时会有再次坍塌的可能。搜救小组顾不上危险,立即对现场进行地毯式搜索。这时,从厂房东侧杂货店坍塌的位置传来了一男一女的喊叫声。

  “我当时看见墙的东侧有一个女的,腿被墙整个压住了,看到我们,她很激动,一个劲地喊‘救救我,救救我’。”昨天下午,温州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李琦对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她的神智还是清楚的,我就趴在她身边安慰她,叫她不要急,我们一定会把她救出来。”

  那时,从温州市区赶来的救援车陆续到达。李琦小心翼翼地和同事一起爬进狭小的坍塌物底下,用手一块一块地将两人腿部周围的杂物清理掉,并利用救援起重气垫埋压在水泥墙下实施撑顶,以此减少被困人员所承受的重力。

  21时45分,被困在墙壁东侧的男子被成功解救出来。随后,被困女子也被解救出来。但救援人员发现,在坍塌的杂货店内还有6人被困。李琦和队员们再次钻入了狭小的废墟空间内。

  “说实话,当时我根本就没想到水泥板会不会砸到我头上,我只想尽力把里面的人救出来。”在坍塌的杂货店底部,李琦看到一名男子正趴在显眼处。22时07分,该男子被成功解救,遗憾的是,经现场120急救医生证实,该男子已死亡。

  在坍塌的杂货店不足10平方米的面积内,消防队员们又救出了两男两女四名被困者(其中两男一女经医护人员证实已死亡)。

  22时51分,最后一名被困男子成功获救。

  

  不久前这只锅炉被检验为合格

  伤员被紧急送往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在这次事故中受伤的小孙。据医生介绍,他的腰部、腿部多处骨折,背部和上臂处严重擦伤,目前病情已经稳定。小孙告诉记者,他是附近皮革厂的工人,事发时正好在店里买东西,店老板正在和一帮人打麻将,自己刚刚跨进店门就听到一声巨响,还没反应过来,墙就朝自己倒了过来,他被压在了一堆砖底下,根本动不了。

  “我拼命喊了几声救命,发现胸口疼得很,气都喘不过来,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只觉得腿麻了。”小孙说,后来他被消防官兵救了出来。

  和小孙同一个病房的另一位受害者就没那么幸运了,医生说,由于腰部被击造成粉碎性骨折,碎骨压迫骨髓,必须接受手术,之后会怎么样要看复原情况。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锅炉爆炸呢?温州市安监局安监处负责人表示,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省安监厅已经派出了工作组来温州负责调查事故原因。

  另据了解,发生爆炸的锅炉为衢州锅炉厂2002年出厂的产品,2006年5月9日经质检部门检测,结论为合格。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