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地震纪念墙违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7 新闻晚报
□据华夏时报报道

  30年前的7月28日,唐山发生了20世纪世界上伤亡人数最多的大地震,为了祭奠亡故的亲人,每年的这一天,唐山市的每个十字路口都会有人烧纸,纪念离去的亲人。

  为了让百万唐山人有同一个祭奠地,几年前,河北华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盈集团)修建了“唐山大地震纪念墙”。

  然而,随着唐山市规划局对纪念墙属于“违章建筑”这一认定的出台,纪念墙的去留也被画上了一个问号。许多人担心交钱刻上的名字随时有可能被拆除掉,这样,唐山人可能连这块存在争议的“哭墙”都没了。

  刻名收费 正面一千背面八百

  7月28日,在葬有数万遇难者的南湖公园,上万名祭奠者络绎不绝地向唐山大地震纪念墙献花默哀。从2002年起,每年的这一天,纪念墙前都会聚集大批的祭奠者,他们在那场灾难中不幸遇难的亲属的名字就刻在这面墙上。

  纪念墙共有三面,为槽钢空心结构,通体用黑色花岗岩覆盖。每面纪念墙高7.6米,厚3.42米,长200米,加上纪念墙前面高7.28米的青铜鼎,总体的寓意恰好是“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是唐山大地震发生的时间。墙上刻有死难者的生辰、出资者的姓名及与死者的关系。

  根据纪念园展馆的总体规划,这样的纪念墙共计划建9面,每面墙正反两面共能容纳5400个死难者姓名,目前已建好3面。南湖地震科普纪念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丽说,纪念墙收费标准是镌刻一个姓名正面1000元,背面800元。在该公司网站“科普纪念园收费说明”上注明:全家震亡的免费;震亡的市级以上先进、劳模免费;孤儿亲属、残疾人亲属优惠200元。

  “我们现在刻了3000多个名字了,其中1000多个名字是在地震中遇难的解放军将士,有很多我们优惠甚至免费刻,真正按照正常标准全额收费的没有多少。”李丽说。

  两个月征集到10万多姓名

  “百万唐山人有同一个忌日,却没有一个祭奠的地方。”唐山市地震史料研究会副会长葛昌秋认为,唐山应该有一个针对24万唐山死难同胞的标志性建筑物或场所。

  据记者了解,在日本广岛的和平公园有一个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纪念墙,上面镌刻了237062名死难者的姓名;在处于中东地区火药库的巴以冲突的核心地区耶路撒冷,有一面象征犹太人苦难历史的耶路撒冷泣墙(哭墙)。

  “地震那年我17岁,家里死了5口人,正是因为纪念家人,我才产生了这样的想法。”25年后,华盈集团的董事长王立祥说,“我是从2000年就有这个设想的。2001年初,我们设置了6部电话,专门向全市征集死难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了电话号码,开始筹备建造地震纪念墙,仅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征集到10万多死难者姓名。”

  2004年4月5日,纪念墙启动了建设工程。“登记了十万多个死难者名字,有小部分遇难者家属表达了愿意出资刻名的意愿。”王立祥说。

  唐山规划局下达拆除决定书

  唐山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说,地震纪念墙的建造一直没有经过规划部门的审批,也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许可证,“今年年初,我们已经认定地震纪念墙为违章建筑,并向南湖地震科普纪念园有限公司下达了拆除决定书”。

  该负责人称,决定书下达后,南湖地震科普纪念园有限公司不服,并提请复议。6月,华盈集团接到了市政府的一份复议裁定书:维持唐山市规划局原处罚方案。

  “其实,市政府开始时很支持这个项目。”一位已经退休的政府干部说,唐山市领导层早有发掘地震资源、建设地震纪念园等类似想法,但因为缺少资金,一直未能实现。王立祥的设想正好暗合了领导的这个想法。

  据李丽介绍,2001年,华盈集团与香港世纪星企业有限公司拟定在唐山市南湖公园西北部塌陷区合资开发兴建地震科普纪念园。在当时的签字仪式上,还有唐山市副市长等领导专程前往祝贺。

  签字仪式的1个月后,此项目经唐山市计委批准立项,2002年5月31日,唐山市规划局对本项目提出选址意见,同意在南湖公园西南部采煤塌陷区建设地震科普纪念园,划定用地面积49455平方米。

  如何向遇难者亲属交代

  现在,唐山市规划局认为,按照新近的唐山市湿地生态保护规划,唐山国际地震科普纪念园不适宜在南湖公园建设,应服从大局,拆掉后易地重建。

  记者从唐山市规划局等有关部门了解到,唐山南湖公园于2005年被建设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按照有关规定,应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园内从事改变地貌和景观的活动。而按照唐山城市总体规划,也禁止在采煤塌陷区和煤田波及区搞新的建设活动。

  华盈集团认为,当初为他们选定南湖公园废弃地的正是唐山市规划局,选址意见书的发布方也是规划局,现在时隔不到两年就要他们搬走,有失政府诚信。且唐山国际地震科普纪念园涉及唐山大地震这一重大灾难事件,是建是拆都非儿戏。

  华盈集团的法律事务负责人高建文说,选址意见书发布的当年,逢《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政府已经作出的生效行政许可,不应随意单方面变更。

  在纪念墙刚刚建造之初,市政府就有几名高层领导找王立祥谈话,要求华盈公司迁建纪念墙,最好是迁往郊区,但王立祥没有同意。

  目前,华盈集团以已经取得发改委立项和规划局选址为由而坚持,另一方唐山市规划局以该项目未取得建设许可证为由予以反对,双方僵持不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