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旅,难以释怀的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军旅,难以释怀的情结
拉着二胡,唱起激昂的革命歌曲,张绪元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那段峥嵘岁月中

  

军旅,难以释怀的情结
张绪元

  年仅12岁当上民兵

  张绪元,1932年出生在淄博市桓台县邢家镇。1944年秋天,12岁的他参加了附近的民兵组织,成为一名小民兵。民兵队伍最多时只有六七十人,他们想着法子跟日本鬼子周旋,时不时地发动突然袭击。

  一次战斗让张绪元老人记忆深刻。

  1944年秋,在敌人实行扫荡途中,一颗埋好的地雷将敌人的大卡车炸毁。当时,卡车上约有30个敌人,听到地雷响后,慌了神的敌人疯狂逃窜,民兵随后冲出埋伏点,一颗颗手榴弹扔向敌人,张绪元也跟着其他队员拿着步枪,向敌人冲去。“这次战斗,30个敌人全部被我们消灭了!”

  1945年6月,13岁的张绪元参加了桓台县耿桥区地方联防,当了一名通讯员,负责联防队伍的通讯工作。1947年春节,他主动提出参加主力部队,当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孟良崮战役结束后,张绪元随部队转战鲁西南,参加了豫东战役。而就在这次战役中,一颗炮弹让张绪元负伤,这次负伤的经历让他记忆深刻,直到现在,背部两处深深的伤痕时刻提醒着他经历的那段峥嵘岁月。

  1947年秋,在山东菏泽的一次阻击战中,他们一个排50多人被敌人包围。突围中,敌人火力异常凶猛,一颗颗炮弹向他们袭来,张绪元和战友借助高粱地的掩护,一边迅速突围,一边猛烈还击。枪林弹雨中,张绪元只觉得子弹从身旁“嗖嗖”而过。

  两颗炮弹落在战友的身旁,张绪元眼见六七名战友倒了下去。还没有回过神来,又是一颗炮弹落了下来。这一下,张绪元被炮弹炸伤,倒在了高粱地里。张绪元觉得背后火辣辣的疼,用手一摸,全是血。但他顾不得疼痛,和战友们继续突围,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突围终于成功。战斗结束后,他们这个排牺牲了近30名战友。

  独创歌剧鼓舞斗志

  1949年9月,张绪元被抽调到后方的文艺表演队,不过,当部队抽调他去文工队时,他非常不情愿。

  建国前夕,张绪元所在的部队驻扎在江苏省新浦地区。其间,部队举办文艺学习班,张绪元和其他10多名战友被部队抽调进入学习班学习,“当时,我根本不愿意去。心想,在前线打敌人多痛快。”

  经过枪林弹雨的战斗洗礼,张绪元已经习惯了在战场上的厮杀,一下子让他脱离前线部队,张绪元从感情上接受不了。不过,在部队领导的劝说下,张绪元还是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分配。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张绪元不仅学会了识乐谱,拉奏二胡等乐器也驾轻就熟。

  给部队表演文艺节目缺乏素材,张绪元和他的战友经常走入百姓家中、走到连队,体验农民和战士的生活,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始了部队文艺素材的创作。在他们的创作下,《欢呼抗战》、《牛永贵挂彩》等许多歌剧、话剧,先后被搬上舞台。

  “战士们特别喜欢这些节目,因为剧中人物和战士们最贴近。”看到战士们激动的泪水,听到热情的掌声,张绪元感受到,作为一名文艺兵也是如此光荣。

  1952年10月,张绪元和文工队伍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他见证了朝鲜战场的惨烈。

  张绪元清楚地记得,1953年春季“地下长城”阵地建设的过程。为了和敌人打持久战,部队要求战士加紧修筑以坑道为骨干的坚固防御阵地体系。作为政治、军事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兵担当起了鼓舞战士士气的重任。

  张绪元和文工团其他成员充满激情地展开了文艺创作,忘我地投入表演,鼓舞部队的士气。至今,张绪元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他为战士们编写的快板:“同志们,都听好,中央军委发号召。坚守阵地不能变,寸土必争必做到。建好地下长城好,打起仗来有依靠。防空防炮能防寒,防毒防御防火烧。能打能藏持久战,生活战斗保安全。这个措施很必要,长期保障把敌歼。”

  解甲归田怡然自得

  1959年10月,张绪元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在鲁中第一监狱一大队从事管教工作。不过,工作中,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那段文艺兵岁月。每次单位里搞晚会,张绪元都会登台为大家表演。退休后闲暇之余,他常常拉二胡,唱起那些当年在部队演出的歌曲。另外,张绪元近几年开始自己创作歌曲,他自己谱曲自己填词的《欢度老年节》、《三套黄牛一套马》等歌曲,深受社区市民的热爱。

  “这是我给单位联欢晚会写的《欢度老年节》。”张绪元指着自己的作品给记者看,“ 俺老汉今天呀,笑哈哈咦嗨,唱那个小曲啊……”张绪元禁不住哼了起来,一曲唱罢,他说:“一唱起这些歌,我就回到了以前自己战斗过的岁月。那段岁月,我永远都不会忘记!”(a5)

  (文/图 记者 张永成 通讯员 张立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