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港校内地招生·北京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51 法制晚报

  录取名额增加

  很多高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报考人数激增,而且学生的素质都很高,学校酌情增加了一些录取名额。

  昨天刚刚公布录取情况的香港城市大学称,城大在10个省区市增加了录取名额,预计
新生总数为210名,超出了去年193人,更是超过原定招生计划的170人。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预计录取230人左右,也超出计划30人。

  八所港校内地及本市录取情况(单位:人)

  学校  计划  目前招生人数   多招人数 北京学生数

    香港大学 250-300 260多 50多

  香港中文大学 250 不明 28

  香港科技大学 160-170 151 38

  香港理工大学 200 230 30 86

  香港浸会大学 130 130 0 约40

  香港城市大学 170 210 40 32

  香港教育学院 40-50 53 3 4

  香港岭南大学 无固定配额 30 7或8

  聚焦港校内地招生·北京篇

  领走两个第一名分数普遍较高

  在各大香港高校的最终招生名录中,北京考生被录取的比例,在全国总人数中的比例都是相当高的。

  香港中文大学在北京录取了22名理工类和6名文史类考生,人数在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而香港理工大学则录取了80多名北京考生,占全国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还多。

  被香港各大学录取的北京地区考生的素质,也被认为比较高。内地统招中,北京地区的录取线是:本科一批文科为516分,理科为528分。

  香港中文大学在北京市的录取线,文史类考生是606分;理工类是645分。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务长黄刘雪贞向本报表示,录取北京地区考生最高的理科生分数是699分,文科是664分。

  她强调,北京地区被录取学生的平均分数是理科670分,文科651分。

  香港城市大学在北京文、理科录取平均分为605和646,分别超出重点分数线85分和113分,与上海交通大学的理科

录取分数线并列。

  最吸引眼球的是,本市两名高考第一名,何旋和杨蕙心双双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但最终都投向了香港科技大学的怀抱。

  特别提醒

  须交“留位费”确定被录取

  在香港8所高校的录取说明中,都有一项相同的规定:学生要在指定日期之内交“留位费”,否则就会被视为放弃入学。

  而如果学生交了留位费,却没有入学,这部分钱也不会退还。

  各港校都有规定,部分“留位费”将作为一部分学费,学生入学交学费时将扣除这部分钱。

  香港中文大学公关部徐小姐告诉记者,留位费旨在使每个学生只占一个学位,这样就能给其他同学更多机会。

  8所内地招生港校留位费情况

  学校 留位费

    香港大学 港币15000元香港中文大学 港币11500元香港科技大学 港币15000元香港理工大学 港币10000元香港浸会大学 人民币10000元香港城市大学 港币4200元香港教育学院 港币5520元香港岭南大学 港币5000元

  专家观点

  港校的优势不在奖学金

  著名学者、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东平认为,香港的大学吸引家长和考生们之处,可能是奖学金、就业等因素。但港校在这些方面与内地大学的差异,还仅仅是外部差异,而实质的差别还要更大。

  他说,香港的大学对学生的管理模式与内地是完全不同的,它们的教育模式、理念都比较有活力,这才是港校的核心竞争力。

  他举例,港校在文、史、哲等学科的学生在课堂上可能会有很多的讨论任务,每周都要读很多书,会过得非常充实,而且也不容易混日子,不会有虚度时光的感觉。

  对于内地学生到香港学习是否能够适应,杨东平并不担心。他说,从内地初到香港肯定会有个适应期,但是由于报考的一般都是成绩不错的学生,他相信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没有问题。

  本版调查撰文/记者 姚奕 配合撰文/记者王茗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