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向何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42 解放军画报
通向何道(图)

通道,通道,通向何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通道,通道,通向何道

  我们从桂林下飞机,驱车直奔通道。途经广西龙胜,走的正是当年红六军团和中央红军进入通道的路线。俗称“一脚踏三省”的通道,位于湘、桂、黔交界地带,所谓“百越襟喉”、“南楚极地”,历来交通闭塞、地形险峻,却屡为兵家所扰,足见战略位置之重要。

  此处可谓“山路十八弯”,一路蜿蜒崎岖,险情频现,使我们竟无心观看路边的无限风光。遥想当年的红军,不能想象,以湘江之战后极度疲惫的双脚,如何翻越这一座座高山?以单薄褴褛的衣衫,如何抵挡那阴冷冬季的风寒?

  历经两个多月的浴血奋战,红军折损大半,兵力由8万余人锐减为3万多人。当时,红军正按原定计划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而蒋介石既命桂系军阀继续追赶,又在红军前进的方向布下十几万军队蓄势以待。疲惫不堪的红军将士无暇休整,而前路又充满险恶。战士们在当年或许不能预料到红军的生死存亡正系于一发之间,但可以想见,队伍中已经开始弥漫一股忧郁和怀疑的情绪。

  关于通道,当年留下的文字记载极其稀少。72年过去了,长征当事人的记忆尤显珍贵。因受伤等原因,当年有40多名红军战士留在通道,现在还活着的只有两位——邹盛栋和韦堂成。当年不过20来岁的小伙子,如今都已90岁开外。他们从江西老家跟随红军出发,本打算生或死都与革命永不分离。战事无常,他们的红军生涯都不得不在通道停止了。而那段短暂的长征记忆,却如此刻骨铭心,使他们此后72年的漫长人生都充满意义。

  他们当时并不知道,很多战友都已在通道牺牲。1934年9月,长征先遣队取得小水村突围的胜利,但伤亡很大。在中央红军进入通道前,这片青山绿水间,已洒满红军战士的斑斑热血。在距离小水战斗纪念碑不远处,有一处高达50多米的悬崖,这就是当年8位战士集体跳崖的地方。群山静默,但我们的耳边似乎还依稀回响着72年前红军将士宁死不屈的慷慨壮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