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月1日午间要闻(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48 新华网

  

8月1日午间要闻(国内)

  “社会保障好虽好,可惜咱农民享受不了。”目前,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等尚未完全纳入国家保障的体系,而恰恰这些群众对各种社会保障最为渴求:失业了日子怎么过?年岁渐长如何养老?大病小痛上得起医院吗?没有收入来源衣食无着怎么办……他们急切期盼“全民社保”早日成真。

  在一个“全民社保”的国家,国家给全体公民撑开一把社会保障的大伞,让每一个公民都能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以确保公民的社会福利。那么,目前中国有没有能力步入“全民社保”时代?

  2006年7月19日下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7起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

  据了解,这已是今年第二次通报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

  今年至明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分批集中换届。换届,历来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这次地方党委换届却凸显出新特点:人员规模大、改革力度大、中央要求高、时间比较紧、任务十分重。在集中换届之年,从中央到地方,宝剑频频高悬,剑指用人腐败和不正之风,严防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8月1日午间要闻(国内)

   资料图片 这是3月13日拍摄的事故矿井井口。 3月12日17时许,湖南永兴县香梅乡高坪煤矿发生瓦斯事故,11人被困矿井。 新华社记者李尕 摄

   今年上半年全国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5%,低于年初设定的控制指标,但全国有7个省区没有将死亡人数控制在指标内。

  记者31日从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内蒙古、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广西、甘肃的死亡人数高于年初设定的控制指标。

  

  

8月1日午间要闻(国内)

  中国陆军部队进行步坦协同战术训练 [资料]

   8月1日,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自己的第79个生日之时,当中国各地正在隆重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全军230万官兵正在掀起一场大抓军事训练的热潮。

  一次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最深刻的实践已拉开序幕。根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相关决定,从2006年7月1日到2007年12月31日,全国(大陆地区)县乡两级人大将进行换届选举。

  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乡级人大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后,县乡人大首次同步换届,涉及2800多个县级政权和35400多个乡级政权,9亿选民将直接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人,进而由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国家机关。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向《瞭望新闻周刊》指出,这次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一次重要实践,对于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巩固政权基础、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流火的七月,新一轮公务员考试又开始热起来了,一些暑期培训班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民间热传公务员要加薪15%左右,又引发了一场口水战。现在,公务员招聘的高成本又成为日前议论的焦点。

  7月16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了《中国人才发展报告3》,报告指出,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系统共有97个部门的1028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而全国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已经接近100万人,平均到每个招聘职位上的成本在2.6万元左右。根据该报告,民革中央招聘3名公务员,却有2800人报名,报考比例达到933:1,成为考试中最热门的单位。根据报告中的测算,其职位平均成本为25.6万元/名,此数也是最高的职位成本。在这100万报考的人数当中,通过招聘部门资格审核的约为50万人。超过千人竞争的职位达到5个;计划只录用一个,但报考人数超过200人的职位达到9个。公务员考试的经济成本主要是由两个社会群体承担的:一是考生,二是主办方,两项成本相加超过了2.7亿元。

  7月31日上午,北京至北戴河的高速路上,云低,雨大。一批国家发改委官员正冒雨赶往北戴河。

  同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发改委主任、经济贸易局局长、物价局局长等上百人从四面八方赶往这个全国著名的夏季胜地。

  与中国经济决策密切相关的官员们齐聚北戴河,但在接下来的5天内,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下半年如何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8月1日至5日,国家发改委“第29期发展改革研究班”在北戴河举行。发改委每年在这期间召开一次研究讨论班,旨在用一种开放的形式,总结上半年经济成绩和问题,研讨部署和调整下半年经济发展政策。

  据悉,这次“改革研究班”,国家发改委颇为重视,国家发改委的主任和副主任全部参加。

  “完善宏观调控能力,谋划新的举措。”一位发改委官员这样解释此次研究会议。

  

8月1日午间要闻(国内)

  30年前的7月28日,唐山发生了20世纪世界上伤亡人数最多的大地震,为了祭奠亡故的亲人,每年的这一天,唐山市的每个十字路口都会有人烧纸,纪念离去的亲人。

  为了让百万唐山人有同一个祭奠地,几年前,河北华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盈集团)修建了“唐山大地震纪念墙”,然而,随之而来的“刻名收费”问题,引起了诸多争议和质疑。

  随着唐山市规划局对纪念墙属于“违章建筑”这一认定的出台,纪念墙的去留也被画上了一个问号。许多人担心交钱刻上的名字随时有可能被拆除掉,这样,唐山人可能连这块存在争议的“哭墙”都没有了。

  

8月1日午间要闻(国内)

  7月14日,一则拍卖公告,使广东一条地方铁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罗定铁路公司产权将100%转让,如果拍卖成功,这条铁路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条私有铁路。

  去年国务院和铁道部下发相关文件,明确民营资本可以介入铁路建设经营,一年之后,罗定铁路成为首个“探路者”。在铁路这个高度垄断的行业之中,国家、地方和民营企业如何“和平相处”,这条即将拍卖的铁路将成为样本。

  商务部3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住宿与餐饮业零售额累计达到四千九百二十八点六亿元,增幅达百分之十五点三。有关司局负责人预计,下半年住宿和餐饮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的消费需求,全年零售额将达一万零九百亿元。

  从数据看,上半年住宿和餐饮行业利用外资金额大幅增长。合同外资金额十四点三亿美元,同比增长一成六;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三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四成九。其中,住宿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激增,增幅达到九成四,金额为二点五亿美元。餐饮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点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点六。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