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监测楼盘辐射环境 建筑用材影响辐射剂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请问哪里有监测楼盘周围辐射环境的权威部门?”记者近日接到某开发商的咨询,他们想在楼盘开发之前就监测周围的辐射强度,以免购房人担忧。而记者从江苏省辐射环境保护咨询中心获悉,南京某楼盘近日就首次在开发前委托监测了地块辐射环境。专家认为,有品质的楼盘,应该具有这样的前期基本环境监测。

  买房人:家靠废弃矿山危险吗?

  城市发展后,不少原来处在山中的工矿单位都纷纷搬迁,而遗留下来的青山资源,被当成了地产开发的“热土”。但一些购房人,在了解开发项目的土地背景后,开始担心:我的家靠近原来的矿山,会不会有辐射危险呢?

  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站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就为南京某开发企业首次做了辐射环境的监测。据了解,该楼盘在城北幕府山地区拟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而该房地产项目所处地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确曾进行过铀矿的开采和提炼,后来因该地块的铀矿丰度太低,杂质太多,提炼难度大而放弃,至今为止,该铀矿冶炼基地已废弃30多年。

  据了解,虽然该铀矿基地废弃已久,但房地产开发商在进行房地产开发时,考虑到该地块的放射性背景以及购房者的疑问和担忧,委托了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对该地块的放射性水平进行了全面的监测评估。近日,监测报告和数据出来后,开发商和买房人终于都安了心。

  开发商:事后“诸葛亮”投诉不断

  “城东某楼盘建好之后,准业主们发现小区外围离楼房很近的一个地方有一个变电站,结果吵得不可开交。他们担心有电磁辐射,觉得自己被欺骗,要求开发商要么把变电站搬走,要么就退房退钱。结果开发商只有再回头求助监测部门,再进行委托监测来让购房人放心。”江苏省辐射环境保护咨询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商应该对地块电磁辐射环境质量高度关注。

  专家告诉记者,今年4月初,苏北某市的一个房地产公司计划投资约5亿元,在该市黄金段建设高标准商品房,考虑将来广大业主居住环境的电磁辐射质量状况,该房地产公司委托江苏省辐射环境保护咨询中心对其拟开发地块及其周边环境电磁辐射现状水平进行技术评估,评估结果不仅成了开发企业宣传的一个亮点,还对小区选址及优化布局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现在,人们向往更高的生活质量,除水、气、声、渣的污染外,把电磁辐射也列入了环境保护所关注的目标。我们建议在规划建设电磁辐射敏感建筑物之前,就要先考虑城市规划布局,并对开发项目周围环境电磁辐射现状进行评估,是有效避免商品房建成销售后引进纠纷或影响销售的一个有效的手段。”专家说。

  专家:建筑用材影响辐射剂量

  一位环境监测专家举例,拿城北的这家楼盘来说,据1990年的调查资料,在当年开采铀矿的区域,二级山沟废渣场道路及房屋的γ辐射剂量较其它区域高一些,最高值是市区均值的2倍左右,但不严重,且区域范围不大,当时处理的程度可能也有限。如果在建房过程中通过填土履盖等处理,放射性水平就可能与其它区域基本一致了。可由于先前没有权威部门的监测报告,因此购房人有点担心就无可厚非了。

  但是,他告诉记者,相对于地块的辐射监测,房屋整体的辐射环境监测实际上也必不可少。“辐射剂量与房屋建设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密切相关,根据本市其它一些地区的监测案例显示,虽然有的房子根本不靠近废弃矿山,但它们的辐射危害却比较高。”

  据介绍,目前的辐射环境检测价格不很高,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以及更权威的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都可开展这项业务。专家建议,如果开发商委托检测的话,建议作更大范围的监测,包括楼盘的室内外环境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监测,好让住户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