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大双酚A项目在上海化工区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8月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孙燕)总投资近10亿元的上海中石化三井化工有限公司12万吨/年双酚A项目近日在上海化工区B2-2-1地块破土动工,拉开了国内最大双酚A装置的建设帷幕,实现了中石化与日本三井化学株式会社在上海化工区的首次合作。

  年产十二万吨双酚A项目是上海化工区加快产品项目一体化建设,延伸产品链布局的重要项目。双酚A装置每年所需的苯酚丙酮,将全部由中石化在上海化工区独资建设的20万
吨/年苯酚丙酮装置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价格供应。项目所用的水、电、蒸汽、氮气、仪表风等均由上海化工区一体化建设的公用工程配套解决,充分实现区内各项目间原料、产品的互换互供,提高产品链上企业的相互依存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体现产品一体化建设互助互利的独特优势。今年,上海化工区将有14个主体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目前,上海天原华胜烧碱/聚氯乙烯项目一期工程已率先产出合格产品。上海联合异氰酸酯、拜耳聚碳酸酯、高化丁苯橡胶项目等都已开始试车。一期主体项目的集中建成运行,将使上海化工区乙烯、异氰酸酯、聚碳酸酯等产品初具规模,从而为进一步延伸产品链招商,促进产业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强强合作的12万吨/年双酚A装置采用DCS控制,实现高度自动化。按照清洁生产的原则,该项目拟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离子交换树脂法双酚A生产工艺。该技术以苯酚、丙酮为主要原料,在装有离子交换树脂的反应器中催化合成双酚A。相对于旧的盐酸法生产双酚A技术,离子法工艺技术成熟、工业化生产稳定,具有生产能力大、原料消耗低、产品质量好的特点。离子法的突出优点还在于反应系统的催化剂和反应物料易于分离,工艺流程简单,不产生含酸、含酚污水、不腐蚀设备,大大降低了“三废”生成,尽可能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双酚A(Bisphenol A简称BPA)是生产环氧树脂和聚碳酸酯的主要原料,环氧树脂和聚碳酸酯又是生产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的外壳和内部构件、办公用品、CD盘片、高层建筑窗户玻璃的主要原料,长期以来,国内主要依靠进口来满足市场需求。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汽车业、IT业、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兴建环氧树脂和聚碳酸酯装置,对双酚A的需求急剧上升。因此生产规模大、技术先进、环保设施完备的12万吨/年双酚A项目07年底在上海化工区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双酚A的自有生产能力,改善国内双酚A市场的供应状况,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