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周边买房租房哪个合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58 深圳晚报

  记者在深圳实验学校附近的福田百花片区展开调查,帮助家长算一笔细账

  名校周边买房租房哪个合算

  房价捉摸不定,孩子又要就近读书。新学期马上要开始了,很多家长都开始在筹划着到底是在学校附近买房还是租房。而实际上,深圳的很多学校尤其是一些名校,周边房屋
无论是房价还是租金都比较高。这件事确实让很多家长们费尽思量。

  昨天,记者来到深圳实验学校附近的一些房屋地铺调查,由于这一带是深圳较早的建成区,新楼盘非常罕见。如果家长们想要在附近置业,二手房则有较多的选择余地。

  现在假定手中有30万元,以买实验学校周边的房子为例,买房与租房,哪个更划算?从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记者请有关人士详细算了一笔账。当然,这是一个很复杂而且存在较多变数的问题,只能为家长们提供一个参考。

  20年从长期看买房比租房更合算

  买房20年收益可达42万元

  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按目前实验学校附近房子的市面均价约每平方米8500元看,总价为85万元。首期支付30万元,向银行贷款55万元。

  首先我们计算一下买房的成本。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息为6.39%,如果55万元20年按揭还款,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法,还款总额为97.56万元,加上首付的30万元,这样,购房共付款127.56万元。

  20年保有房屋的开支是多少?按目前的行情,以每平方米物业管理费与本体维修金每月共3元计,20年约为7.2万元。

  购买房子时以及20年之后出售时,契税加上中介费、评估、保险费用等,以3万元计。

  以上三项相加,20年中购买、保有、出售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总成本约为137.76万元。

  那么20年后这套房子的收益是多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点取决于地区房价的上涨潜力与空间。不过,从资源的稀缺性和土地的价值看,土地价值是不断增长的,房子也肯定是越来越值钱,加上地处名校周边,当然有更大的升值潜力。

  抛开深圳目前不正常的房价,以近年深圳的房价平均每年5%左右的涨幅计算,那么20年内房价的涨幅为100%。以此计算,上述这套以首付30万元购得的房子在20年后的总价是170万元。扣除总成本137.76万元,收益约为42万元。

  租房20年收益为-55.42万元

  那么租房而不买房,用这30万元来储蓄或投资,20年的收益是多少?

  招商银行某理财顾问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用来储蓄,采用相对划算和灵活的一年定期存款方式,到期之后每年自动转存,这样将所得利息加上本金每年自动转存,20年后的收益为9.37万元。

  如果购买收益比较高的国债,以2006年三年期的凭证式国债2.34的利率计算,每6年之后将所得收益加上本金全部用于购买国债,那么20年后,收益为16.58万元。

  不过,这种收益还得扣除20年的租房成本。以收益较高的16.58万元来考虑,假定一套100平方米房子月租金为3000元,那么20年的租金为72万。扣除16.58万元的收益,收益为负55.42万元。

  当然,20年中会有利息的波动,但有时上调、有时下调,这里暂不考虑。

  结论

  房价涨幅再小也比租房划算

  也许人们对20年房子增值100%存有疑问,那么极端来看,假设20年后深圳的房价上涨幅度只有10%,同时,设定20年房屋的折旧率也为10%,这样,20年内买房居住的总成本为137.76万元,出售房子的所得仍为85万元,总收益约为负53万元,也高于租房的收益。

  另一方面来讲,20年后,买房者供完楼后,就拥有了一套自己的房。有关人士表示,我国住房的产权是70年,对于产权到期之后日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政策。深圳正在尝试行政划拨用地到期之后补地价的做法,这个做法对于房屋的价值,或许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6年短期来看仍是买房比较划算

  购买“求学房”6年可赚39万

  就算孩子初高中6年都在实验学校读书,买房子纯粹是为了孩子读书,那么这套房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求学房”。现在,仍然以买实验学校周边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来计算。首付30万元,贷款55万元。银行利息、还款方法、按揭年限、物业管理费等仍然参照长期投资。6年以后,再将其卖掉。

  在这6年时间里,总共需要支付的购房款:还款总额36.2万加上首付30万,总共为66.2万。6年保有房屋的开支为:购买房子以及出售时2.16万,契税加上中介费、评估、保险费用等仍以3万元计。三项相加,6年买房总成本约为71.36万元。

  6年以后,将其卖出。房价平均每年涨幅参照5%的数值,那么,6年后,其总涨幅为30%,卖出的总价钱为110.5万。

  这样,买房的总收益为39万元。

  租房:-17万元

  而如果租房,租金仍然参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那么,6年总的租金为21.6万元。而手中最初的30万元,就拿购买收益较高的国债计算,收益为4.36万元。这样,租房6年的总收益为负17万元左右。如此算来,还是买房比较合算。

  最新思路

  专家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比较复杂不宜买房

  “以租养租”最好不过

  目前孩子要读中学的的家庭基本上都有一次置业。往往一次置业不够理想,同时,时间过去几年,房屋有些老化,而手中的积蓄也增加了。这时,既面临二次置业换新房,又要考虑孩子上学的方便,如何是好?

  其实,记者发现,解决这个难题,完全可以走“第三条道路”:即以租养租。即把自己现在住的房子租出去,然后再到孩子就读的学校周边寻找合适的房子租住,用出租自己房子的租金来支付租别人房子的租金。

  记者采访遇到家长董先生。董先生本来住在长城盛世花园,房子的面积为78平方米。去年,他儿子到园岭小学读书。本来他准备就近在园岭片区买一套新房,这样既方便了照顾儿子读书,又正好换上一套新房。但看过几个楼盘之后,再掂量当时的房价,决定暂时在园岭租一套房居住。他租到的房子是一套90平方米的老房子,租金2400元。

  巧合的是,当他一家人搬进这套房子,再把自己家的那套房子租出去时,经过和租客的一番讨价还价,租金最后也是2400元。这样一来,他等于不花一分钱就把自己的家搬到了学校附近。

  记者把董先生的经历告诉一位地产中介研究机构负责人,他连连赞叹“这个做法最好不过”。他说,目前深圳房价很高,走势难测,不宜入市。“以租养租”既规避了风险,又解决了租金,方便了孩子的读书。再等三五年,房价稳定了,孩子也毕业,那时候再重新置业限制更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