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上海警方破获13个在公交车内盗抢金饰品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日电(记者杨金志 刘斌)近来上海部分郊区公交车内盗抢金饰品的案件突出,犯罪分子大多采取“包饺子”方式,多人针对一名受害人作案。针对这种情况,上海警方采取夜间出动、直捣老巢的方式,一举捣毁13个犯罪团伙,缴获多种金饰品。

  最近,上海郊区和城郊接合部的一些公交车厢里,发生多起盗抢金饰品案件。犯罪分子利用车厢的拥挤,采用“包饺子”的方式,四五个人围住被害人,借口硬币等物品掉在
地上,引开被害人的注意力,并由一人抱住被害人的脚,当被害人低头看地时,其他犯罪分子乘机用剪刀剪断金项链。一旦被害人发现,他们往往又对被害人进行威逼,盗窃转变成抢劫、抢夺。这些团伙甚至对警方搞起了“反侦查”:用二三百元雇用社会车辆司机,允诺成功后参与分赃。让这些车辆和公交车相向而行,察看公交车后有无警方车辆跟踪,并记下警方车辆号牌。

  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这些作案分子通常住在小旅馆里,白天睡觉,晚上赌博、嫖娼,一般在头班车、末班车时间作案。根据这个特点,警方调整专项行动的工作时间。

  6月29日23时45分,分局一大队接报称,一名乘客在218路公交车上扭获了现行剪切盗窃金项链的犯罪分子。大队确认此人系一盗抢金饰品犯罪团伙成员,当即决定顺藤摸瓜,将团伙一网打尽。在地方分局的大力配合下,大队民警在闵行区七宝镇通宵守候伏击,于30日清晨抓获该团伙另外5名成员,缴获金项链1条,赃物钱包1只,作案剪刀3把。

  警方还发现,盗抢金饰品犯罪分子作案后主要在暂住的私房或旅馆内交易赃物,且成员全部在场,是一举摧毁犯罪团伙的有利时机。7月9日凌晨3时,七大队在青浦白马塘村一私房内抓获4名盗抢金饰品犯罪嫌疑人,缴获赃款8900元。

  当犯罪分子以为警方把打击重点放到窝点上,忽视了车上抓现行时,警方突然杀一个回马枪。7月31日一天,警方集中警力再上车,一举破获5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石福明介绍,从6月29日至7月15日,公交警方在打击盗抢金饰品犯罪专项行动中,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0名,其中盗抢金饰品犯罪嫌疑人29名;捣毁犯罪团伙13个,其中盗抢金饰品犯罪团伙5个;共缴获赃物金项链7条、金手链1根、黄金挂件1枚,赃物手机8部、赃款人民币30754元、作案车辆1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