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镇江市总推进工资协商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1: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王伟本 报通讯员朱应华 李学雄  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则信息表明:江苏省镇江市在今年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序中,以增长幅度17.9%名列前茅,在各城市的座次也稳步上升。更令人兴奋的是,这一高速增长的态势已持续几年,镇江人的口袋也因此越来越鼓。

  在工薪收入仍是居民收入主渠道的今天,这一数据意味着镇江市在岗职工的工资也在相应地大幅提高。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目前该市在岗职工工资连续两年以14%以上的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在岗职工增长15.1%,达到11047元,在江苏13个省辖市中位居前5名。

  职工收入增长了,群众生活走向富裕,这一切依靠的是党和政府的领导,有赖于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不能否认的是,两年多来工会着力推进的工资协商工作,在富民进程中起到了强劲的助推作用,为富裕职工构建了制度平台。

  党政支持:“富民工程”形成合力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地处长江下游的江南名城镇江,迈开了强劲的发展步伐。这个全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省辖市,迅速跻身于江苏经济第一方阵,也成为长三角赫赫有名的“小龙”之一。与此同时,一个突出的问题也摆在了决策者面前:镇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长三角各城市中位居中等偏下,在岗职工收入在苏南城市中排名靠后,百姓不富的问题已日益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镇江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确立了以民为本、富民为先的指导思想,实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其核心指标之一是,到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1.6万元。

  要使群众生活富裕,首先要让职工提高收入。镇江市总工会敏锐地认识到,开展工资协商无疑为实施富民工程、富裕企业职工找到了具体路径。为此,市总工会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把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作为实施富民强市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在党政大局中有位置,在重点工作部署中有要求,在检查考核中有标准,在评先奖优中有体现。

  2004年初,镇江市委、市政府以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提高工薪收入水平,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使工资协商工作融入富民强市的全局目标。市总工会积极落实,提出方案,并于去年4月由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企业工资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工资协商工作的实施情况纳入对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凡应建未建的企业不得享受优惠政策,企业党组织、经营者和工会主要负责人不得参与市级以上先进的评选;凡上年盈利并预测当年盈利的企业,均应根据市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合理制定职工增资办法;凡是企业通过工资协商确定的工资水平和工资总额,经劳动保障和税务部门共同审核后,可在税前列支。市人大在制定“实施《劳动法》、《工会法》近期目标和5年规划”中,要求“使工资协商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市政府也多次组织了专题研讨、检查,推动工资协商全面开展。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实施〈劳动法〉〈工会法〉的意见》中进一步要求:“要强化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确保职工工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确定2004年至2007年在岗职工工资每年增幅要达到12%。

  2004年1月中旬,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深入部分企业视察工会工作。他详细听取了企业经营者、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的发言汇报,对企业实行工资协商制度,实现职企双赢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指出市总工会开展的这项工作为富民强市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要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同年3月,镇江市委召开工会工作会议,史和平书记再次强调:“工资收入是职工群众经济利益的核心要素,是职工最为关切的焦点问题之一。要通过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确保企业快速发展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确保职工收入分配的科学合理和不断增长。各级党委要为工会抓好这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镇江市市长许津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对推进工资协商作了阐述和强调。2004年,正是镇江市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的攻坚阶段,许津荣市长多次强调:“要在改制企业中全面推行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证职工收入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同步增长。”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改制企业“回头看”检查验收活动中,改制后企业是否签订集体合同、工资协商专项合同成为一条硬性指标。

  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强力支持下,工资协商在镇江有了生根发芽、遍地开花的丰沃土壤。市总工会主动加强与劳动保障局、经贸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了齐抓共推工资协商的强大合力和崭新格局。

  工会倾力:“全会工程”亮点频出

  “推行工资协商,提高职工收入,是工会分内的事,我们必须当好第一责任人。”这是镇江工会人的共识。

  建章立制,全会常议常抓工资协商。镇江市总工会把这项工作列为“全会工程”,制定了工资协商推进年、落实年、深化年的目标规划,市总工会专门成立了5个工资集体协商指导组,由主席、副主席任组长,每个部门、每名工作人员都有联系和指导企业的任务。仅去年一年,指导组就深入全市17个行业、系统及市属重点企业,逐家指导督察、落实进度,使工资协商工作在全市形成燎原之势。

  聘任指导员指导工资协商。职工怎么和自己的“老板”进行工资谈判,是个大难题。镇江市的创新做法是,从各级劳资部门和工会组织中选聘专业人员,组成了288人的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为基层企业开展工资协商提供政策指导、业务咨询和相关信息,培训行政方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还根据劳动关系3方的要求和授权,对基层企业开展工资协商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丹阳开发区某公司一度认为,职工工资在当地水平较高,工资协商行不通。工资协商指导员详细调查了解后发现,这家企业效益增幅达到60%,职工工资增幅却没有超过5%,人力成本更是仅占企业产品成本的5%。这些数据摆到企业管理层面前,企业终于同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特邀督察员推进工资协商。2004年初,镇江市总工会与劳动保障局、经贸委联合聘请了10名市人大代表、10名政协委员担任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督察员,通过他们在人大、政协会上提出专项议案、提案,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工资协商工作深入开展。某一系统企业较多,对开展工资协商认识不到位,行动不积极,特邀督察员得知情况后,直接把现场会开到了其所属的企业,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必须实行工资协商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督促下,这个系统的领导高度重视,工资协商工作进展迅速,到年底时实现了100%。

  建立责令整改制度攻克协商难点。针对少数企业不愿意、不规范签订工资协议等情况,市总工会联合劳动保障等部门,依法出台了《镇江市集体合同责令整改制度》,规定不签订工资协议等6种侵权行为,由县级以上总工会提出责令整改建议,直至提请同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查处。有一家外资企业原先对开展工资协商抱有成见,认为增加职工工资由老板说了算。工资协商责令整改制度出台后,企业行政方转变了态度,主动向工会发出要约书开展工资协商,并最终确定今年职工工资增长10%以上。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提升工资协商。去年,镇江市在江苏省率先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特别把是否建立、执行工资协商机制作为一票否决的必备条件。最近,经过优中选优,符合条件的50家企业荣获了首批“和谐企业”的金字招牌。

  在镇江市总工会的努力下,工资集体协商这一“全会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市在岗职工25人以上正常生产经营建会企业1460家,已有1187家签订工资协商专项集体合同。去年4月,江苏省第一个工资协商推进会在镇江召开。为了巩固工资协商成果,提升协商效果,促进企业建立规范新型的工资协商共决机制,今年市总工会又开展了“工资协商及分配制度百户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将劳动定额、计件单价、工资增长,以及加班工资、假期工资、患病休假等特殊情况下的工资支付,列入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通过这个活动的深入开展,镇江市的工资协商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劳资双赢:“和谐工程”成果显现

  工资协商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建立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制度平台。镇江市凡开展工资协商的企业,劳资关系和谐,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企业靠职工发展,职工靠企业致富”。镇江液压件总厂是一家改制企业,通过开展工资协商,近3年来,职工工资每年都以20%以上的幅度增加,逐步走上了富裕之路。而职工也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回报企业,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中,目前镇江液压件厂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五的行业巨子。

  通过工资协商,建立新型工资分配制度,突出“岗位绩效”,分配向一线岗位倾斜,向专业技术岗位倾斜,向重要的管理经营者倾斜。江苏齐航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在协商岗位技能绩效工资制度过程中,工会提出应当突出3个倾斜,既拉开了分配差距,又充分考虑了一线职工和老职工利益的举措实施后,今年上半年,一线职工人均月工资增长近200元,得到了全体职工的拥护,企业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协商劳动定额等工资标准,维护了职工最基本的工资权益。新宝鞋业公司有100多名职工,80%实行计件工资,上个月,公司接了一单8000多双童鞋的生产业务,需要12天交货,扣去打样时间,只剩9天,平均一天要完成900双鞋,而公司正常一天只能生产600双鞋。公司领导与工会派出的代表协商好计件定价后,同时商定了超额奖励措施。“结果啊,公司按期交了货,职工也高兴得哈哈笑。”公司总经理郑桂宝说。

  镇江市工资协商工作走过了艰辛的历程,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目前95%以上的企业推行了工资协商制度,并有70多家企业因此而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市委书记史和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市总工会全力推进的工资协商工作,在‘富民强市’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建设和谐镇江作出了贡献。”市长许津荣也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市总工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工资协商工作,使职工工资有了明显增长。”“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长江之滨的历史文化名城镇江,正阔步走在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在实现“富民强市”的征程中,镇江市工资协商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实践证明,“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只要找准抓手,就能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大有作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