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四个月是在外晃荡的时间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59 青年参考

  一鸣/文

  

  很多人都梦想在三四十岁以前赚足余生的生活费,然后退休。仿佛现在的日子不是生活,赚足了钱、“告老还乡”之 后才能开始生活。

  这种理想的生活模式大概是这样的:睡醒了就起床,困了就睡觉,想干什么干什么,旅行、美食、友情、慈善……

  可是,且慢!

  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种生活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从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中淡出了。

  社会地位没了。谁会记得有你这样一个吃饱了玩、玩累了睡的纯粹的“生活家”?

  友情没了。你闲着,不代表别人也闲着。你的钱只能保证自己行动的自由,却不能给你号令别人的自由。除非你筹办 一个公司,专门养一批朋友陪着你玩。

  话题没了。独自逍遥的你再也无法和依然忙碌着的老朋友们找到共同语言。

  期待没了。吃喝玩乐,当一切享乐排着队等着你时,你依然觉得那是享乐吗?

  一个有房有车的朋友,去年终于实现了心愿,辞了职去游历全国。他走了20多个省市,坚持不剃须。4个月后回到 上海,他得出了一条全新的人生经验:“还是家里舒服。”

  在亲身证明了“4个月是在外晃荡的时间极限”后,他决定写一部小说。写了半年只写出3000字,越来越觉得这 是比“朝九晚五”还要痛苦的事,于是彻底放弃。

  几天前再见到他,他已流露出重新加入上班族的愿望。用他的话说:“上班的时候,至少每天都能和活人说说话。”

  若是真的在三四十岁赚足了钱、退了休,脚下的路还有几十年那么长,每天的事业就是让自己快乐,这绝对比“朝九 晚五”还要痛苦。

  (据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