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自来水疗伤堪比生理盐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59 青年参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灾区医疗工作人员今后不必再在给伤口清洗、敷药前,苦苦等待消毒设备,这一切都要归 功于澳大利亚科学家的研究。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应用护理中心的朗达·格里菲斯教授表示,研究证据显示,只要自来水达到可饮用标准,就能被 用于清洗未被感染的伤口。格里菲斯说:“制作敷料的传统方式一方面成本高,另一方面需大量劳动力,其实这完全没必要。 倘若自来水宜于饮用,
那么它就能用于清洗伤口。”

  格里菲斯和同事发现,同使用生理盐水相比,用自来水清洗包括腿部溃烂等伤口,并没有出现伤口感染严重或康复时 间延长的现象。格里菲斯指出,科克伦医学协作网如今推荐,发展中国家和灾区应使用自来水清洗伤口。

  格里菲斯说:“如果你有喝起来安全的清洁自来水,用这些自来水清洗伤口可以说十分安全。当然,前提是伤口没有 感染。这项研究正在改变我们处理某些伤口的思维方式。重要的是,清洁而不是消毒。”       (卡文/供稿)

  

  世卫组织发出防晒警告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公布一份报告称,每年有多达6万人死于过多的阳光照射,主要死因是其导致的恶 性皮肤癌。

  调查人员发现,每年有4.8万人死于恶性黑素瘤,还有1.2万人死于其他种类的皮肤癌。在这些皮肤癌中,大约 90%是由来自太阳的紫外线辐射引起的。太阳辐射也会引起严重的晒斑、皮肤老化、白内障、翼状胬肉(从眼睛内角的结膜 生出一块不正常的块状组织,往角膜上生长时引起视觉障碍)和其他一些疾病。这份报告首次详细记录了太阳辐射带来的全球 效应。

  人类需要紫外线激活人体内产生的维他命D来预防骨软化和骨质疏松症。但紫外线也能引发癌症和免疫系统疾病。报 告建议人们,要尽量寻找遮光物,使用防晒系数至少为15的防晒霜,不要参加把皮肤晒成古铜色的组织。使用防晒霜并非意 味着你可以延长暴露在太阳下的时间,而是当你不得不暴露在太阳下时,可以用它来保护皮肤。

  (霍斯/供稿)

  

  冰镇西瓜营养成分减少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表示,冰镇西瓜吃起来可能会更加爽口,但营养成分却比在室温下保存的西瓜少 。

  这些科学家在美国《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上撰文说,室温保存的西瓜比冰镇或刚摘下的西瓜含有更多的营养成分。

  西瓜富含番茄红素,这是一种对健康非常有益的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和一些癌症。帕金斯-沃泽和柯林斯测 试了几种颇受大众喜爱的西瓜,它们分别在21摄氏度、13摄氏度和5摄氏度的条件下被保存14天。他们表示,全部保存 在21摄氏度——相当于室温的西瓜,有相当多的营养物质。与刚摘的西瓜相比,保存在室温下的西瓜番茄红素多40%,可 转化成维生素A的β-胡萝卜素更是多50~139%。

  (京南/供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