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能让暴雨左右北京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56 北京晚报

  

怎能让暴雨左右北京交通?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实习生张芳)昨天傍晚,下班的人们遭到狂风暴雨的突袭,京城不仅再次因为路面积水发生严重拥堵,鸡蛋大小的冰雹也让行人饱受损失。“北京的路什么时候才能不被暴雨左右?”被堵在路上的司机发出了这样的抱怨。

  冰雹砸坏水泥地

  “我住丰台南苑,这里下冰雹了,个儿大的有鸡蛋大小,把我家院子里刚抹好的水泥地都给砸裂了。”市民时先生说,冰雹从傍晚5时开始落下,接近7时才停,其猛烈程度让人咋舌。据了解,昨天海淀区西北部的西北旺和回龙观一带也下了冰雹,冰雹粒儿有乒乓球大小,正在路上行驶的数百辆轿车车身被砸出了小坑。

  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北京市综合气象信息服务台的热线电话96221,工作人员表示,昨晚气象局在房山霞云岭以及海淀、西城、门头沟、大兴等气象观测点都观测到了冰雹,最大的有樟脑丸大小。此外,回龙观地区也有居民打来电话表示下了冰雹。这位工作人员还说,昨晚全市降雨量最大处在海淀区箭亭桥,降雨量达53mm。

  遍地庄稼遭殃

  昨晚的暴雨让通州区西集镇沙古堆村的三四百亩地都遭了灾。

  老田是沙古堆村村民,家里种了5亩地,种着花生、玉米、大葱等。“昨天下午6点的时候,我刚进家门,看到外面一道闪电,又打雷又刮风,紧接着就哗哗下起了大雨,雨越下越大,风怎么也有七八级吧。”田先生说,雨小些以后他赶到地里一看,大葱都趴在了地上,损失得有六七千元。据了解,全村共有三四百亩地全部受灾。

  “我们就指着这几亩地活着,没了收成我们就得去喝西北风啊。”村民们急得在庄稼地里走来走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他们也只能一声声叹息。

  黑山扈积水1米深

  昨天傍晚5时10分,狂风暴雨侵袭了黑山扈一带。“积水很快就没了腰,深1米左右。交通也随之瘫痪,近20辆汽车在水里抛锚。被风刮断的树枝树杈太多了,还有两棵树被连根拔了。”路人杜先生说,他在路上被堵了两个多小时,才绕道回到家。杜先生分析说,黑山扈路在老路的东侧修了一条新路,但新路比老路高出约1米,雨水很快冲过隔离带,全都积在老路上,此外也不排除是旁边的沟渠雨水倒灌。

  积水堵车达两小时

  据了解,昨晚西苑医院、林业大学北门、昌平新康园小区内外、姚家园路、回龙观城铁附近等处都出现积水堵车的情况。来自交管部门的消息说,昨天的降雨使晚高峰延续到晚8时30分,比平常大约错后半小时。据统计,从下午5时到晚上8时,“122”报警台共接事故报警632起,拥堵报警194起,未出现因为积水断路的情况。

  昨晚,由于北四环学院桥至蓟门桥主辅路积水,王先生比平时晚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家。他6时许开车从学院桥向南到蓟门桥,因为积水太多主路只有最内侧车道可以通行。蓟门桥北300米处积水最深,甚至没过了前机器盖,两辆工程救险车正在紧急排水。“真不知道北京的路什么时候才能不被雨水左右。”王先生认为,每次下大雨,北京交通都会因积水而瘫痪,只靠紧急救险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热线链接京城缺乏完整排水系统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说,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北京现有的雨水排水系统不是一个完整的排水系统。近几年,北京城市发展非常迅速,但是与之配套的各种规划设施并没能完全及时实现规划,很多问题都是城市的发展和最初的规划没能实现造成的,许多路段如花乡桥和马家楼桥逢雨必堵,关键在于桥附近没有可以排水的沟道。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北京城都建到五环外了,而那里以前都是农村,没有排水管道,要全部实现规划、建设齐备还需要一个过程。

  同时,这位负责人认为,今年汛期的降雨有部分为短时间大量的雷雨,这种极端天气造成的高强度降水已超过了城市排水系统的能力,应属于气象上的自然灾害,即使拥有最完善的排水系统也会出现积水的情况。

  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也表示,目前北京城区防洪排涝工程设计标准太低,与国外大城市的标准相差太远。此外,由于城市化的加速,城区不透水地面占总面积的80%以上,强降水自然会使城市出现许多交通“栓塞点”。J0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