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非公综治工作漯河经验点亮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26 光明网

  近日,河南漯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捷报频传:元旦前夕,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对漯河市的综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很高评价,并决定把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开展综治工作研讨会定在漯河市召开或邀请漯河市介绍经验,中央综治办还要把漯河经验汇编向全国推广。元旦刚过,2006年1月11日,在河南省政法工作会议上,漯河市被评为2005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市。

  短短一个月内,受到两次嘉奖,漯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2006年6月,《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漯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俊才。

  采取多种模式进行立体治理

  王俊才书记说,漯河市在2001年下半年调研,2002年试点的基础上,出台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综治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从2003年至2005年,用三年时间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综治工作。主要做法有:

  1.从服务入手,解决企业主认识问题。

  漯河市在开展这项工作之初,他们组织公安、城建、卫生、工商交通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实行一企一警,净化企业外部环境。将退居二线的658名处级干部选派到企业当特派员,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2.从试点入手,逐步推进。

  2002年,漯河市从市区选择了10余个企业,县里选择5个企业开展了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平安建设的意见》。2003年以来,每年都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和命名表彰大会,对30家成绩突出的企业命名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治安综合治理“五星级单位”。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

  3.从“四有”建设入手,实现“四无”目标。

  漯河市在开展这项工作中,提出明确的标准和目标,营业面积200平方米以上、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都要达到“四有”、实现“四无”:有领导组织、有工作队伍、有工作制度、有工作阵地。“四无”: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职工违法犯罪、无安全生产事故。

  4.齐抓共管,实行“五位一体”抓综治。

  该市综治委制定了组织、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综治工作的职责任务,在100人以上的企业建立相应组织,实行党、团、工会、妇联、企业行政办“五位一体”抓综治。

  5.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职工广泛参与。

  漯河市不少企业在厂区、车间设立宣传栏,开办综治园地,长年坚持综合治理宣传。利用班前、班后会,对职工进行教育,聘请法制辅导员和分包企业干警上法制课,开展了争当“劳动能手、服务标兵、巾帼创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6.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机制。市、县区成立了领导小组,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综治、组织、公安、工商、税务、消防、安监、工青妇等部门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二是配合联动机制。三是督导机制。市综治委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每月对县区工作推进情况督导检查一次,并派专人赴县区蹲点督导,及时通报情况。

  工作成效明显经验将推全国

  王俊才书记说,截至目前,漯河市已有97.3%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了综治工作,开展综治工作的非公有制企业无刑事案件发生,治安案件下降76%。其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治工作规范有序。企业法人代表抓综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明显增强,企业员工遵纪守法意识得到提高,各种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措施落实。并且,通过开展非公综治工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内部案件大幅减少,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王俊才书记振奋地说,漯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更是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

  漯河市的做法为全国开展这项工作提供了成功模式和宝贵经验,漯河市的经验已编入全国平安建设经验材料汇编,并拍摄成一部专题片送中央综治办审定后在全国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