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专题 > 正文

64名藏族学生兴奋入营期盼上海“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32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简光洲

  发自日喀则

  10名来自上海的志愿者,带着热情来到西藏支教;64名来自日喀则地区各个学校的学生,带着期盼聚集在两个夏令营驻点。今天,志愿者和这些孩子们将开始“雪域童年”支
教行动的第一堂课。

  昨天,由本报与日喀则地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欧华“雪域童年”西藏支教团从拉萨出发,乘车5个小时,顺利抵达雅鲁藏布江的上游城市日喀则。

  “同学都很羡慕我”

  昨日下午3点半,是参加活动的学生的预定报到时间,在日喀则行署教育局大院内,早已挤满了许多学生及前来送子女的家长。

  “我一个人在外妈妈有些不太放心。”坐在早报记者旁边的平措旺姆是日喀则市一小4年级的学生,今年10岁的她还没有出过远门,也没有集体在外生活的经验。

  不过,对初次出远门的担心很快被孩子们忘在脑后,他们更多的是对这些远道而来的老师的好奇与对集体生活的兴奋。

  “他们都羡慕死了。”来自日喀则地区上海实验学校的白马家措挥着新发的帽子兴奋地说,他的同学都没有参加,听说他参加后都很羡慕。

  次仁旺加来自距离日喀则市700多公里的仲巴县,为了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他放假后也没有回家。由于家乡和这里相距太远,来回有三四天的车程,还需数百元的车费,另外,他担心回家后就可能得不到这次参加夏令营的机会。

  从陌生到亲近

  大巴车载着32名孩子以及当地的4名带队教师来到江孜县热索完小,这个学校距离日喀则市有50多公里的路程。

  一开始,这些孩子与从上海来的陌生客人们相处时显得有些拘谨,和早报记者聊天时也是问一句答一句。不过,仅仅过了10多分钟,一些孩子们就开始和早报记者亲近起来。

  对于远在5000多公里外的上海,他们之前主要是通过电视了解的。“

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孩子们对上海这些标志性建筑显得非常熟悉。

  “上海有什么好吃的?”

  “上海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吗?”

  “上海离我们有多远?”

  孩子们抢着向记者发问,听说记者口渴,来自上海实验学校的大边罗偷偷地从包里摸出一个

苹果递给早报记者。大家的距离就这样悄悄地拉近了。

  还不太习惯的新家

  乘车将近一个小时,学生和带队教师来到江孜县热索完小。这是热索乡唯一的小学,放假前全校有15名教师326名藏族学生,其中寄宿的学生有185名。

  热索完小的教学楼全部是平房,有的房子是用土砖垒起来的,还没有粉刷,学校只有一口水井。

  孩子们有秩序地排好队下车,并被安排进宿舍。每个宿舍住十多个人,全新的被套,干净的枕头,大的孩子自觉地住上铺,小的住下铺。

  由于这些孩子分别来自不同的学校,现在还不太熟悉,一些在家住习惯了的学生对于新家还有一些不太习惯。

  稍事休息后,孩子们开始拿着盆子到水井边打水洗脸。新的生活开始了,他们会在短短的一周内学会如何和别人相处吗?

  相关专题:雪域童年支教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