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周刊]一位女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日 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吴洁 张天月  

  6月27日至7月18日,浙江工商大学“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服务团的12名同学,来到四川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从陌生人到彼此信赖的朋友,感受这些“留守儿童”的痛苦与欢乐,来自城市的大
学生们,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22天。

  6月28日星期三南昌(火车上)雨

  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昨天,期末考试结束的第三天,作为浙江工商大学“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服务团的负责人之一,我和另两名同学作为“先遣队”,踏上西去四川的列车。

  此行的主题是“关爱留守儿童撑起爱的蓝天”。在学院支持下,我们从58个报名者中,最终选定12名同学组成服务团。

  在火车上度过的第一天,向四川进发的第一天,没有疲倦只有新奇,想着那些在四川某个地方遥远的未知,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

  7月3日星期一成都晴

  出于时间的考虑,先遣队三人分头行动。我留在成都,负责与四川团省委等单位联系,另外两人则去绵阳,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并请当地团委为我们确定具体实践地点。

  我在成都走访的第一个单位是四川团省委,宣传部的李部长热情接待了我。当得知队员们都是自费来四川时,李部长更表示将尽所能帮助我们。他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而在绵阳的两名队员经过几天的奔走,也最终在当地团委的推荐下,确定了此次社会实践的地点———游仙区魏城镇。

  7月6日星期四魏城晴

  服务团的其他9名同学后天就要到了,我们先期到达的3个人开始联系食宿、出宣传海报,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调整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

  今年入夏以来,整个魏城都在闹旱灾,玉米地里的土都裂开了。

  当地没有多少工厂能够让人们去做工挣钱,而如果只是种地的话,则收入连糊口都难,这也导致魏城有三分之一、近万人出去打工。我们联系的魏城镇中心小学,在校学生共有1578人,其中留守儿童就有674人。

  经过前期调研,“寄情书画关爱来自西子湖畔”———邀请浙江的小朋友在“百米长卷”上绘画表达对四川同龄人的关爱;“我是你的好朋友”———川浙两地儿童互写书信建立友谊;深入农村进行“留守儿童”生活现状探访;“鸿雁传书”———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妇女免费写书信、免费拍照并免费邮寄;临时课堂指导孩子们的暑假作业,教孩子们英语、电脑知识;“爱心谈心室”———疏导孩子们的心理障碍,让他们远离心灵的阴霾;“dv两地连线”传达母子情深……我们最终确定下这十多项活动。

  7月11日星期二魏城晴

  今天是下乡探访留守儿童家庭的日子。一大早,同学们分成四组,前往魏城周边的红岩、莲花、牌坊和先锋四个村家访。

  回来的时候,大家心里都沉甸甸的。

  家住魏城镇牌坊村2社的小学4年级学生许义肖,是我们探访到的留守孩子中的一个。小义肖已经有两年多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许奶奶告诉我们,前不久小义肖又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可是爸爸在工地上,没有固定的地址,于是信就被搁置在抽屉里。可小义肖却仍在悄悄地一封、两封……坚持写信给父亲,汇报自己的近况,然后把这些信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抽屉里。

  临走前,在送给小义肖的本子上,我写下了“坚强地生活”,希望小义肖能坚持下来,不向困难低头,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离开这个土墙土瓦、除了电扇没有多余电器的家庭,我们又来到了三年级的小学生陈鹏飞家,这个家里只有他和奶奶。

  奶奶告诉我们,鹏飞2岁的时候,爸爸就去广州打工了。1998年出去,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回来过,每年只寄1000块钱回家,对孩子也不管不问,甚至说干脆把鹏飞送孤儿院好了。

  “家里条件不好,一礼拜最多吃一顿肉,娃儿正在长身体,真对不住娃儿……”陈奶奶说着就哭了起来。

  到了午饭的时候,家里的锅还是凉的。“早上剩的稀饭,中午还能喝。”陈奶奶说。

  鹏飞悄悄告诉我们,吃稀饭比吃干饭省粮也省菜,虽然很快就“又要饿”。队员张天月听到这里,掏出准备当午饭的饼干,送给鹏飞。鹏飞接过饼干,捧在怀里,高兴地说:“这个饼干我在同学那里见过,我没有吃过,我要到开学的时候吃。”

  一天下来,大家的心情都有些沉重。我们也不忍心再叫他们“留守孩子”,于是给他们取了个可爱的名字:草娃娃。喻指缺少父母的关爱,像田埂边独自生长的花草。7月12日星期三魏城晴

  一大早,我们在魏城镇邮电局的对面设了摊。今天,服务团要免费为留守儿童、空巢家庭写家信、免费拍照片,并且当场寄出。

  一位儿子在内蒙古已经两年多没回家的张大爷,是第一个接受服务的。队员们马上忙开了,四川籍的杨涛当翻译,字写得好的丁松执笔,张天月拍照,罗潇月现场打印照片,洪久铭写信封贴邮票,不到十分钟,一封家书就被寄了出去。

  有张大爷的示范,其他人也纷纷坐下请队员们帮忙写信。

  活动结束后,大家数了数,一共寄出去了16封家信。

  7月14日星期五魏城晴

  今天是临时课堂开班的第一天,来了好多孩子和家长。

  家长中,有许义豪的妈妈,我们上次去义豪家探访时见过。

  义豪的爸爸妈妈都在浙江台州椒江的一个化工厂里打工,义豪三年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了。今年期末考试,义豪数学考了100分,语文96,可是英语才66,义豪妈妈这次是特地请假回来,但过不了多久又要走。

  “我现在想学电脑,我连打字都不会,别的同学都笑我。”义豪的哥哥、已经上初中二年级的许溪提出了愿望。

  大家中午商量后,决定在临时课堂中增加电脑基础知识课,并且延长英语课的时间。

  孩子们连怎么开关机都不知道,当他们看见自己名字在电脑里显示出来时,都好高兴。“下次爸爸打电话来时,我要告诉他我会打字啦!”许义豪一蹦一跳地跟我们说。

  义豪临走时悄悄告诉我说:“姐姐,多亏了昨天你们在亲子课堂上给我妈上的那堂课,妈妈回去后跟我讲了好多话,以前都没讲过呢。”

  不单单是义豪的妈妈,今天还有很多家长特地跑到学校,来向我们“讨教”经验。昨天,准备了很久的“亲子课堂”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大家也乐意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家长听,希望能对他们教育孩子有一定的益处。

  7月15日星期六魏城晴

  车来,初中二年级学生,也是魏城众多“留守学生”中的一员。他的爸爸妈妈在浙江临平打工。来川之前,队员们前往临平,用摄像机真实记录下了他们的生活,还录下了对小车来的寄语。今天,我们要把这些带给车来,并录下他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再带给远在临平的父母。

  “车来,这次大哥哥大姐姐去魏城帮助你们,你要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听他们的话,特别是你的外语,本来就很差,一定要好好学。你也上初中了,爸爸在外头,你要好好把握自己……”车来在镜头里看到自己长久没见到的爸爸,眼泪流了出来。

  留守的孩子们未必在经济上特别困难,但在亲情教育方面,他们比一般的孩子缺乏父母的呵护,更渴望这种关爱。

  来魏城的十多天,时常会遇到像车来这样的留守儿童泪流满面地向我们倾诉对父母的思念。

  在一般人眼中,他们对于“快乐幸福”的定义很特别。一个孩子说,他特别羡慕能够和爸爸妈妈坐在一起吃晚饭看电视的小朋友,有父母在身边,这就是快乐,这就是幸福!实际上,当地很多父母在孩子只有两三岁的时候就出去打工了。孩子长到十多岁,期间他们可能只回来一两次。

  我们也在当地做了一项针对留守儿童的调查问卷。在被调查的184名留守儿童中,有35%的孩子表示父母一年以上才回来一次,有25%的孩子表示平时父母很少和自己联系,有44.9%的孩子最想和父母进行交流。

  父母与孩子的感情交流,光靠电话是远远不够的。不少孩子还告诉我们,爸爸妈妈打电话来只关心成绩怎样,只问有没有吃好穿好,而从不问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在一些孩子的脑海中,父母的样子甚至是模糊的,父母两个字的含义是淡薄的。

  7月16日星期天魏城晴

  今天是给“草娃娃”们上的第6堂课,也是临时课堂最后一次开班了。前一天晚上大家商量了半天,要怎么样跟孩子们告别呢?

  快到分手的时候了。下课后,还有10多个孩子不愿意回家,一些女生的眼睛也湿润了。

  一个叫安玉的小姑娘最先在黑板上写下了“哥哥姐姐”,之后其他孩子也纷纷走到黑板前。当我们最后回头的时候,“哥哥姐姐,求你们不要走”赫然留在了黑板上,一笔一画,那么稚嫩的字体,却能看出是用心写成。

  快要走了,可我们的心里还有很多担心,担心他们缺乏对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判断力和抵抗力,担心他们学坏了,担心他们会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却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不过,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在我们的帮助下,当地学校专门设了一个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每个班也都有一份留守儿童花名册,上面记录了他们的详细情况以及班主任和他们的谈心纪录。

  自己还可以为他们再做些什么呢?大家最后商量决定,回到学校后,在全校范围内发动志愿者,和这些留守的孩子们建立长期的书信联系。我们不能给他们更多,惟希望通过只言片语,让他们感受关心,尽快摆脱“留守”的心理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