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尾千万元重造“平远”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15 东南快报

  ■一艘已经沉没了一个多世纪的战舰,为何还要重建?

  ■极可能接盘复原工作的马尾造船厂提了什么建议?

  ■蕴藏了哪些奥秘,为何被称为中国第一艘钢甲战舰?

  沉没一个多世纪之后,我国第一艘钢甲战舰——“平远”号战舰将重现福州马尾1号船坞。

  昨日,记者从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获悉,相关部门已经和马尾造船厂商讨复原建造“平远”号战舰的具体事宜,马尾造船厂对此作出的估价为一千多万。

  据悉,原样复原“平远”号战舰,并重返马尾港的想法,来自于本月启动的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还包括修复船政天后宫、船政文化城、船政衙门、天主教堂、亭江北岸炮台等。

  昨日,被誉为“马江辞海”、84岁高龄的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顾问陈道章老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其实,早在两年前,马尾区政府就有意复原“平远”号。后来,又有省领导提出要在马尾建设“船政文化城”,其中包括1号船坞。

  为何要耗巨资再现“平远”号?

  陈道章老先生说,复制出来,就是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人的造船成就,“在那个年代,中国人已经能够自己建造钢甲舰,说明中国不落后”。

  陈道章表示,趁此机会复原“平远”号,或将可以为船政文化添色不少。马尾造的“平远”号,代表的绝不仅是战舰本身。它是马尾造船史上的里程碑,是船政文化的缩影,更见证了甲午战争中勇士战斗的身影。

  陈道章老先生还说,如果马尾船政局后期没有末落,那么,今天的马尾造船厂应该会走在世界的前列。

  马尾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寒松也认为,“平远号”在福建造船史上有它特定的历史地位,“从排水量、吨位,从木制到铁甲到钢甲,‘平远’号的诞生,是中国造船业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所以,我们要再复制这艘‘平远’号来作为船政发展时期的第一个辉煌阶段,重新制造‘平远’号的目的也就在这里。”

  [b]“马江辞海”讲述“平远”号[/b]

  “海归”承担造舰重任

  陈道章被誉为“马江辞海”,昨日他向记者道出了“平远”号的来龙去脉。

  1884年中法两国因越南问题爆发战争。

  同年8月23日,马江一战,大部分由福建船政局建造的军舰组成的福建船政舰队受到重挫。

  “此后,沈葆桢就一直向李鸿章建议,要中国自己造钢甲舰,抵御外敌。”陈道章说,这时候,马尾船政学堂第一届毕业生,留学回国的魏瀚、郑清濂等人,决定承担重任。

  “清政府同意了,这就造成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艘钢甲舰,叫‘龙威’号,调到北洋水师服役后,改名为‘平远’号,这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八大远’战舰之一。”陈道章说。

  试航只脱落一颗螺丝

  根据福建省地方志船舶工业志记载,1888年1月29日,“平远”号在马尾江边下水,舰长60米,宽12.2米,重2100吨,2400马力,舰上装备了多门大炮和两个鱼雷发射管。

  光绪十五年(1889年),试航于白犬洋面,结果证明,除了右蒸汽机一颗螺丝脱落外,其他均为正常,船身坚固,机器灵活,行驶稳快。

  1894年,因朝鲜事变,中日两国间爆发甲午战争。这次战役中,“平远“号真正施展了钢甲的威力。

  福建地方志记载:“几次受巨炮轰击,仍然未受根本创伤,比进口的‘超勇’号、‘扬威’号更具坚韧战斗力。”

  碰上水雷沉入大海

  史载,黄海海战后,“平远”舰随舰队返回旅顺抢修。

  但可惜的是,1895年,日军水陆夹击威海湾内的北洋海军,“平远”号参加威海保卫战。不久,日军占领刘公岛,北洋海军覆没,“平远”与残存的北洋舰只一起屈辱地被编入日本舰队。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平远”号被送上了前线,9月18日,“平远”舰在东渤海铁岛附近巡弋,傍晚遇到强风骤雨,与支队其他舰只失去联系。晚上7时45分,在铁岛以西1.5海里处,右舷碰到俄军布设的水雷,引发大爆炸。几分钟后,沉入了大海……

  

马尾千万元重造“平远”战舰

  

马尾千万元重造“平远”战舰

□本报记者 谢永隆 蓝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