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自然灾害再度引发人们关注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马兰  

  今夏,热浪蒸腾着北半球的大部地区。就在我国西北和江南遭遇持续高温闷热天气的同时,过去三周里,高温也导致欧洲50多人死亡。全球灾害形势严峻

  据法国卫生部门初步统计,近三周来法国至少有40人被高温夺去了生命。在意大利
的都灵,7月26日的最高温度超过40℃,两位心脏病患者25日晚因高温而丧生。在西班牙,一位83岁的妇女7月25日死于高温,成为该国今年以来死于高温天气的第9人。

  7月26日,欧洲多个地区创下今年气温的新高:法国罗讷河口的气温高达39℃,丹麦的气温超过了34℃,比利时的最高气温则达到36℃。

  据中国气象局的统计表明,就全球范围看,今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灾害形势也十分严峻:

  1月的下半月,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频繁发生暴风雪和寒流,其中仅在欧洲地区就造成300多人死亡。

  2~5月,许多国家均遭强度不同的暴雨袭击,一些地区还引发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其中2月17日菲律宾东部因连续暴雨诱发严重泥石流灾害致1800多人丧生。

  4月下旬,巴基斯坦中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达49.5℃,高温热浪造成至少137人死亡。

  7月上旬至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持续高温热浪,多人死亡,并造成严重的电力和能源紧张。

  7月17日,印尼爪哇岛南部海岸海底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袭击爪哇南部沿海一带,导致668人遇难,287人失踪。全球气候变暖速度加快

  为何世界范围内灾害性天气频发?不少专家指出,除了相应的天气系统影响外,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使得各地高温灾害区呈现范围增大、强度增强的态势。

  对于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来说,“气候变暖”看似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是它的重要性、严峻性丝毫没因时间的推移而减弱。相反,国际间关于它的学术研究及争论愈演愈烈。

  今年1月出版的国际著名科普杂志《发现》,把“卡特里娜”飓风以及由此引发的关于全球变暖的争论列为2005年头号科技新闻。美国科学家声称,去年不寻常的强飓风季主要归因于全球变暖,而不是海洋气温的自然变化。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表明来年出现活跃飓风季节的风险将有所增加。

  有研究证实,由于持续升高的大西洋表层海水温度,世界范围内4、5级飓风的出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从1970年的一年10次增加到1990年以后的一年大约18次。在2005年飓风季的大部分时间内,作为飓风源的大西洋的表层海水温度比1901年到1970年间的平均温度升高了1.6华氏度。

  另外,美国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最近一个世纪以来,人类活动对地球气候造成的影响大得出乎预料,正在发生的全球变暖进程可能非常快速。

  研究人员说,今天的气候骤然变暖也会给人类文明带来影响。比如,高海拔地带的冰川永久消失,不仅会加快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也会使许多人口密集地区的淡水供应受到威胁。

  两张与雪有关的照片可以让人类对这个问题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这两张照片一张是飞机航拍的乞力马扎罗雪山的峰顶,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山顶积雪已经开始融化,露出了黑褐色的岩石和土层。

  另一张关于雪的照片是卫星拍摄的北极圈冰盖照片对比图。从图中可以看到,2005年北极的白色冰盖面积比1979年有了显著的减少。那些生活在沿海的人,尤其是一些小岛国家的人,可能会因为北极冰融引发的海平面上升,永远失去家园。科学应对自然灾害

  对此,我国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负责人也指出,近10多年来,气候变化问题被国际社会列为全球十大环境问题之首,并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究其原因,气候变化不仅会对全球环境、生态等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还是一个涉及到人类社会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以及生存空间等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的重大问题。

  中国气象局的负责人也说,地球上大气、海洋、陆地和冰冻圈构成了所有生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自然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资源,同时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也给人类带来了灾难。抗御自然灾害始终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相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各种自然灾害不断抗争的历史。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充分保护环境,才能科学应对灾害,有效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专家指出,气象学是一门极其复杂的学问,涉及的因素太多,很难准确预测。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科学地认识地球、认识自然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由浅入深的过程。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认识能力的提高,我们就能够不断揭示自然变化的规律,解决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自然灾害问题。面对自然灾害,如果不是依靠科学的力量,而是寄希望于迷信和巫术或者伪科学,人类只能愈受其害。只有科学地认识自然灾害发生的原因,探索其发生的规律,人类才能够减轻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