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同济医院走高端路线 贵宾病房嫌贫爱富每日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44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 今年6月,武汉同济医院宣称开设VIP(贵宾)病房。除小儿科外,其他各科愿意享受特护服务的患者均可在该院选择套间、单人间或双人间贵宾病房。

  今年6月18日,同济医院综合医疗大楼正式启用。此次启用走“高端路线”,面对的是高知、高干及其他有特殊医疗需求的人群。引人注意的是综合医疗大楼首次设立了3层VIP病房,套间床位费1000元/天至1200元/天,其他医疗收费与普通病房相同。

  曾在国外生活的杨女士认为,目前国内公立医院的情况是国家投入不够,导致医院极力向市场寻求资金。公立医院应该朝满足大多数普通民众的就医需求努力,而不是急着建什么贵宾病房。W

  中青

  公立医院不能“嫌贫爱富”

  100平方米的面积,价值4万元的进口病床,每天床位费上千元……面对这样的豪华病房,相信大多数就医者都会瞠目结舌、望而却步。

  不过,惊讶之余,又不能不对医院推出豪华病房的目的产生疑问。是为普通患者服务吗?肯定不是,因为绝大多数老百姓根本消受不起。很显然,是为了赚钱。可是,作为公立的医院,同济的负责人应该清楚该院的性质,即“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正是因为“非营利”这三个字,公立医院由国家投入并且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同时也规定了它的主要职能是提供公共医疗服务。

  如果是私立医院,尽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有选择地提供服务。哪怕全是豪华病房,也无可非议。因为它是“营利性”的,而资本的本性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但“非营利性”的公立医院却不能“嫌贫爱富”。

  目前,我国在公共医疗方面的投入还很不足,医疗资源仍然非常紧缺。在这种情况下,公立医院更应该利用有限的资源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普遍的医疗服务,尤其是要满足普通民众的就医需求。然而,就在同济医院,一方面是豪华的病房将普通百姓拒之门外,另一方面是很多患者因为普通病房不够而挤在走廊里——这难道不是一种“错位”?

  蒋正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