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后扎堆投诉“水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47 新京报

  居民反映家中自来水浑黄有泥沙,卫生部门称隐患多发自备水井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 刘建宏)前晚暴雨后,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连续接到数十起“水污染”的投诉,居民反映家中自来水“发浑”、“有泥味”。其中4起投诉集中在前晚雨水较大的海淀区,目前已有一起确定为居民区内自备井被雨水污染,但由于采取措施及时,目前未报告有居民因此发生传染性疾病。

  投诉自来水浑黄有泥沙

  昨天下午4时30分至6时,北京市卫生公共投诉举报电话65066969,连续接到居民怀疑“水污染”的投诉30多起,反映家中自来水浑黄,有泥沙,甚至有红线虫。对此,市卫生监督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接报投诉的吴主任劝导居民,遇到家中自来水“水质变差”时,不要恐慌,学会简单的水质辨认方法,发现情况严重时快速向卫生部门举报。

  负责辖区内生活饮用水监管的海淀区卫生监督所监督三科科长郑洋也表示,目前雨水污染生活饮用水的隐患,多存在于为老居民区供水的自备水井;最近该区处理的4起“水污染”投诉,投诉源也都集中在自备水井。

  释疑浑黄并非都是水污染

  自来水在雨天被污染的原因,主要是大雨造成地下水回升较快,将雨水和泥沙倒灌进了饮用水设施,可能会将脏物、病菌带进居民使用的自来水,造成水质发浑、发黄、有泥沙甚至传播疾病。但是,并非所有自来水浑黄现象都是水污染。郑洋解释,水质发浑发黄现象有可能是另外两种原因造成,一是雨水灌进水井或水箱,二是自来水管线老化在雨天反潮的锈迹。

  除自备井外,目前卫生监督部门也接到市政供水范围内的居民投诉等。针对“水发黄、发浑,有泥味”的居民反映,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宣传部部长梁丽说,北京市目前饮用水的供应大部分是地下水,自来水出厂时都有一定的标准,如果水质不合格则不会出厂。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降雨不会影响到供水管线。

  卫生监督部门承诺,如果居民认为水质有严重问题的,卫生监督人员会在2小时内抵达“水质恶化”现场,开展抽样检测和应急处理。

  措施专人看守供水设施

  对于老居民区的自备水井隐患,卫生监督部门提示,当地物业部门应在雨季派专人对水井及供水设施严密巡视,特别严防雨水位过高,漫进水井中造成大面积污染。

  针对连降大雨,北京市卫生局于7月31日曾发出饮用水安全预警,要求各单位在暴雨时,派专人看守设在地下的二次供水设施。一旦有雨水灌入,要及时疏排。

  ■如何辨水质

  一拧二看自来水

  海淀区卫生监督所监督三科科长郑洋表示,居民遇到水质“恶化”时,可首先拧开家中的自来水龙头持续放水一段时间,如果水逐渐变清,可能只是短暂的反锈现象,可以放心食用,再请小区物业部门仔细检查;如果水一直没有变清,甚至更加浑黄,或冲出泥沙增多,就应及时停止食用,并尽快向卫生监督部门投诉,同时向小区物业部门举报,建议他们及时切断“污染”水源,寻找应急安全水源。

  本报记者 魏铭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