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有小兵初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55 新晚报

  ——《家报》第六届军事夏令营侧记

  本报记者 苏雪菊/文 于洋/摄影

  从7月27日开营仪式伊始,到30日闭营仪式,近百名营员在“家报第六届军事夏令营”中度过了难忘的四天三宿,10多岁的孩子稚嫩的生命里从此有了“当兵的历史”!

  生活,每个人都会经历无数个第一次,而对于夏令营的小营员们来说,这个第一次却是格外鲜活的记忆——疲倦与辛苦、眼泪与伤心、快乐与友谊,内务训练、队列训练、擒敌拳训练、军歌训练,军营的生活磨炼了孩子们的意志,锻炼了孩子们的体魄,勇争先、不服输、讲团结……一系列的优秀品格和精神在军营里荡漾。

  相信每个孩子对军营生活都拥有自己的理解。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磨炼过的孩子们,在闭营仪式上,威武的男生班走出了整齐的军姿,踏出了有力的步伐,原本柔弱的小女生也挥出了勇猛的擒敌拳,一个个干净利落的立正、稍息、敬礼,都在说:“我们身上拥有了军人的气质!”

  家长们惊喜地看到,孩子们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长大了,因为他们学会了坚强,拥有了军队的纪律!不用说这个男儿当自强,也不用说那个女孩子像样,坚持在军营里训练了四天的小营员们个个真叫棒!

  以哨为令讲规矩

  放暑假了,在家呆着的孩子愿意几点起床就几点起床,啥时想吃才去吃饭。收拾房间、叠被子的活,可能一整天都不会干。可到了军营,就得遵守这的“规矩”。

  按照部队规定,每天早上5时50分起床洗漱、整理床铺,6点准时出操,7点10吃早饭、11点半吃午饭、晚6点吃晚饭。每次行动都要以“哨”为令,听从指挥。初到部队,记者还真有些担心,在家懒惯了的孩子能按时起床吗?营员们的行动打消了记者的顾虑。5点刚过,营员们就“拱”了起来,洗脸、刷牙、收拾床铺……好奇的记者向女生班的营员们询问:“为啥起得这样早?”她们的回答是“我们兴奋得睡不着!”“先下手为强”的她们待起床哨吹响时,就已脱去了睡袍,穿上了“军装”。随着一声出操集合哨吹响,所有戴好“军帽”的营员们,便已排队站好。以哨为令,他们遵守得相当好。

  出操训练不怕难

  每餐饭后稍事休息,便开始了一天紧张有序的训练。为了锻炼营员的合作精神,进行队列训练。排队,向左右看,齐步走,这种枯躁的练习,作为孩子多数都不感兴趣。可要想练好整齐有序的队列,就得看前顾后,照顾左右。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干好。刚开始时,大家各自顾自己,走得像“散兵”。这种表现教官可不乐意,于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操练。“定位练习”作用真大,为了尽早“达标”,“小战士”们开始理懂了团结合作力量大的道理,整齐的步伐显现脚下。

  为了强健营员的体魄,教官们决定给小营员们传授擒敌拳。为了给营员们一个整体认识,教官们首先演练,一套擒敌拳让教官们演练得虎虎生风,吊足了小营员的胃口,个个心里痒痒。

  虽然自己不能像教官打得那么威猛,可总得像个样。看着挺简单,可出拳、转身、跳跃、踢腿……教官们练得相当熟练的拳法,到了营员这里,难度可是有点大。知难而上,营员个个不手软,就连女生班里在家就大脚趾受伤的王欢,也主动迈着沉重的脚步出上几拳。

  自理能力勇争先

  为了让在家啥活不干的孩子们提高生活自理的能力,教官们在生活上给营员们“约法三章”。自已按时洗漱,收拾床铺,每个班营员轮流值日,不但要打扫自己住的房间倒垃圾,还要收拾洗漱间。其他问题还好解决,收拾洗漱间,可是有点艰苦程度。部队的洗漱间是和卫生间在一起的,所以,稍不注意,洗脸水就会溅到地上,于是,地面上就留下了不少“黑脚印”。每天晚上洗漱过后,值日生就得拿拖布把地擦干净,将卫生间内的垃圾筒拉到走廓里,然后由战士搬走。在家养尊处优的孩子哪干过这样的活?可在这,他们长大了,懂事了,二班的班长王迪,作为班里的大姐姐,勇担“重任”,表现出了令人感动的勤劳与包容。

  娱乐表现个个棒

  军营第三晚,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一晚。为了锻炼营员们的自我表现能力,要求各班以班级为单位,踊跃报节目。

  联欢会在晚8时准时开始,一男一女两个营员分别客串“主持”。独唱、合唱、小品、京剧、武术……多才多艺的营员们表现出色,训练有素的官兵们也不甘落后,一首首军歌,一套套军旅拳,赢得了小营员们的声声喝彩。原本预定1小时结束的“战斗”,拖到2个多小时才意犹未尽地结束。

  苦了、累了、哭了、笑了,四天的部队生活,让人难忘。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