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大造船”瞄准50万吨巨轮 投资已完成2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5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大造船”瞄准50万吨巨轮投资已完成22亿

  海西湾造修船基地科学发展引领结构调整集群建设助推产业升级系列报道之二造船集群篇

  现在的青岛海西湾,忙碌的不仅是集装箱码头上的装卸桥吊,还有青岛北船重工修
船坞内起吊船舶的龙门吊。记者近日了解到,海西湾造修船基地30万吨和15万吨修船坞已投产,两座200吨和100吨的修船龙门吊也已投入使用。另外,50万吨和30万吨造船坞已完成设计,造船区西围堰工程正在建设。这表明,在造船产业集群处于支撑地位的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建设进入快车道,青岛“大造船”正在搭起刚劲的龙骨。

  3年内开始造大船

  7月27日,在海西湾造修船基地30万吨修船坞内,来自中国香港的330米长、60米宽的超级油轮“新世纪”号正在接受检修。青岛北船重工党委书记李荫堂告诉记者,目前两个修船坞已投产,且修船工作几乎是昼夜无休,但整个基地将来的发展主要以造船为主。按照工程进度,基地30万吨和50万吨造船坞将在2到3年内建成。

  据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造船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是包括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在内的中船重工建设的5个项目,这些项目进展态势良好。截至目前,海西湾造修船项目、青岛海西重工有限公司曲轴项目、青岛双瑞防腐防污工程有限公司产业化基地项目都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已达23.73亿元,其中仅海西湾造修船项目就完成投资22亿元。

  造船能力增数百倍

  海西湾造修船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造船能力200万载重吨,远期扩建后,年造船能力将能扩大到468万载重吨。据介绍,目前全国造船年产量约1200万载重吨。2004年,全市造船能力达到近3万载重吨。与现状相比,只有实现如此规模的造船能力,青岛“大造船”才能具备让外界心服口服的“大”内涵。

  相关产业纷纷落户

  “从现状来看,造船产业集群是六大产业集群中规模最小的一个,发展造船产业对青岛整个工业经济的推进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市经贸委首席经济顾问郭先登教授分析,船舶制造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拉动能力非常强,造船业对其他行业部门的关联比例能达到1:12,即造船所需的一个主机件后面将有12个配套供应环节。造船对其他行业的利润拉动比例是1:3,即造船产生1元利润将带动其他行业产生3元的利润空间。

  据悉,海西湾造修船基地的建设,已经引发了强大的集群效应,国字号大企业纷至沓来。中船重工的“六厂四所”等研发机构新增的科研系统集成,正逐步向青岛转移;中船重工的船舶及海洋工程、船用柴油机及主要配件、船舶机械、船舶辅助材料、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发等方面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大项目,将陆续在青岛落户。与此同时,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公司等涉及导航、通讯、水声、光学、电子、新材料等数百个领域的国内外配套企业,纷纷闻讯赶来。(记者刘延青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