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了多少事委员须报“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17 新京报

  大兴区政协出台考核指标,政协委员每年须就工作情况述职

  本报讯(记者 马力)从今年开始,大兴区政协委员每年需要提交个人工作情况述职,包括撰写提案、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的情况。大兴区政协负责人昨天称,《政协北京市大兴区委员会关于政协委员述职办法(试行)》已经开始实行,44名委员首次书面述职达到了优秀标准。

  以往,政协委员只须提交总结,而此次大兴区政协采用委员个人述职的形式,在北京还是第一次。

  部门一把手参与委员述职

  按照《办法》的规定,委员述职的主要内容有: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报送信息的情况;参加调研、视察活动情况;参加专委会、政协委员联络组、界别活动组活动情况;以及参加区政协会议及活动的出勤情况等。

  今后,大兴区的政协委员每年都将进行一次个人述职,一般安排在每年12月,并设立述职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委会(如文史委、城建委等)主任、机关各委室主任为办公室成员。

  除了委员的个人述职外,述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还要重点地走访有关界别和单位,了解委员履行职责情况。述职结束后,各专委会负责人以及委员所在单位负责人还要签署意见。

  首次书面述职委员基本过关

  述职的结果对委员将有何种约束?《办法》规定,对委员的综合评价意见,将以适当方式向委员个人、所在界别和单位进行通报。而对于被综合评价意见较差的委员,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给予批评教育和警示。

  大兴区政协主席高树旺说,《办法》试行后,今年6月大兴区政协已经进行了一次委员书面述职,目前已经进入最终评审阶段,初步确定,有44名区政协委员达到了优秀的标准,其他委员也都为合格或基本合格。

  大兴区政协学习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说,这次述职对履行委员职责是一种督促,“述职表上提交提案的数量,名字都需要填写,好在我平时提交了一些提案,否则这次就有些尴尬了。”

  ■对话

  “如今开会缺席人数减一半”

  大兴区政协主席高树旺接受采访表示,述职提高了委员积极性

  本报讯 大兴区政协为何引入述职制度,其初次施行效果如何?就此,大兴区政协主席高树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两百余委员参加述职

  新京报:政协委员述职的形式在北京还是新事物,大兴区政协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制度?

  高树旺:我们今年确定了区政协工作为建制年,重点研究了当前委员队伍的管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在征求了委员们的意见后,认为委员的述职要有一定的约束性,还要简便可行。

  新京报:按照办法规定,委员的述职一般安排在12月,这次为什么在6月就进行了?

  高树旺:今年这个办法是试行,这次述职是今年的第一次,因为面临换届,主要是委员对本届政协两年半的工作进行一次个人的述职。

  44名委员达到优秀标准

  新京报:所有的委员都进行了个人述职吗?

  高树旺:大兴区政协一共208名委员,除了一位委员长期在外地,无法取得联系外,其他全部委员都参加了。述职报告都已经上交,并正在评议。目前来看,每位委员的述职都比较认真,还提出了70多条建议。44名委员达到了优秀的标准,其他委员也都达到了合格或基本合格的标准。

  新京报:这个登记有什么评价标准吗?比如需要提交多少提案,能打多少分?

  高树旺:有标准。优秀的委员一是这次述职的情况比较好,二是任职期间的提案、调研和大会发言比较突出。合格的委员就是其达到了委员的基本要求。基本合格的委员则是这次述职没有按时上交,督促之后补交了。你提的这个建议也不错,以后可以考虑对委员述职的分级评价,比如百分制。

  缺席委员减少三四十名

  新京报:从第一次委员个人述职来看,这项制度的效果如何?

  高树旺: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委员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对这项新制度都表示欢迎。举个例子,前两天我们开了一个半年的委员通报会,以往这样的通报会以及座谈会,由于委员自己的事务很忙,一般会有六七十人缺席,而这次通报会,到会委员只缺席30名,这在以往还不多见。

  本报记者 马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