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34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齐智杰 记者 季佳莹)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在深入哈尔滨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调研时强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劳动效率的根本途径。各有关部门要搭建好服务平台,努力营造崇尚创新、容忍失败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副市长张桂华及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由留学归国博士自主创业的哈尔滨市三元畜产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种猪培育全部采用自动给料给水、自动清粪通风技术。杜宇新一行认真察看了种猪保育室、分娩舍等整洁、现代的育种环境,仔细了解企业自主创新有关情况。得知企业利用新技术培育的种猪新品种华系大白猪,较其他种猪瘦肉率增加5%、饲养周期缩短20天、饲料节约10%,且具有口感好、抗病能力强等特点,杜宇新对该企业在规模生产中依靠科技进步和现代化管理,实现资源节约能耗降低的同时提高劳动效率的发展思路十分赞赏。他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能再依靠高投入、高能耗来支撑和实现企业的发展。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三元”公司正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核心技术,使其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在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杜宇新察看了生产车间和研发基地,鼓励企业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开发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

  企业发展的现状怎么样,优势在哪里,有哪些制约其做大做强的难题?在哈尔滨盛世恒电子有限公司,杜宇新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仔细了解企业发展有关情况。得知该公司与哈工大、航空科工海鹰集团合作开发的特种飞行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杜宇新十分高兴。他说,企业的长足发展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自主创新的核心是自主知识产权,“盛世恒”公司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产品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希望该企业对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调研中,“盛世恒”公司负责人说,“哈尔滨在科技、人才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环境,我们有信心依托优势将企业做大做强。”杜宇新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搭建好服务平台,努力营造崇尚创新、容忍失败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让企业在哈尔滨这个适宜创业的环境里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