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夏,立足民族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3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李鸿

  良好音乐氛围吸引国家级大赛

  哈尔滨人喜爱音乐,市民向来就有组织器乐演奏、歌曲演唱活动的优良传统,自发性的群众音乐活动丰富多彩,音乐已经成为哈尔滨人民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一届
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更为哈尔滨营造了浓浓的音乐氛围。

  良好的音乐氛围,吸引各种国家级音乐大赛纷纷落户哈尔滨。自第23届以来,“哈夏”相继成功举办了全国声乐比赛、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全国声乐新人新作比赛、全国合唱比赛、全国艺术歌曲比赛、全国流行音乐新人选拔赛等国家级赛事或调演。本届“哈夏”将再次承办全国音乐组合比赛。此次比赛活动旨在拓展新音乐领域的繁荣和发展,鼓励选拔优秀音乐人才。评委会由文化部聘请国内音乐界权威人士组成。届时将有通过文化部初评的来自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江苏、广东、云南等地的34个音乐团组参加比赛,参加比赛的组合形式既有大家熟悉的声乐、器乐组合形式,更有令我们耳目一新的诠释音乐的组合形式。巨大演出平台引来国际级团体

  经过45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哈夏”已不是一个单纯的音乐活动,而是包含着深刻文化意义的音乐盛事,是哈尔滨标志性的文化活动之一。在往届“哈夏”中,美国、俄罗斯、奥地利、加拿大、德国、

意大利、波兰、日本、捷克等国的著名音乐家曾先后来哈参加演出,并产生热烈反响。在本届“哈夏”上,闻名世界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更要为哈市观众奉上芭蕾舞经典中的经典《天鹅湖》。

  为了突出“中国·俄罗斯年”的特色,达到中西文化荟萃、交融的效果,“哈夏”组委会还邀请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歌舞团演出俄罗斯歌舞晚会、俄罗斯钢琴家演出独奏音乐会、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少儿歌舞团也将演出歌舞晚会。这些充满俄罗斯风情的音乐晚会,将为“哈夏”带来浓郁的异国情调。此外,美国音乐演唱小组、法国钢琴家、西班牙大提琴家等著名音乐家也将来“哈夏”献艺。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哈夏”以其高水准的艺术质量和与国际接轨的科学运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同时引得各个世界级演出团体纷纷前来参演,形成了一个锦上添花、花又秀锦的良性循环。

  通过“哈夏”音乐会这一国际性文化活动的载体,促进了哈尔滨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营造出良好的音乐文化气氛,从而加快了哈尔滨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

  吸纳交融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的民族音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一直是历届“哈夏”不变的主题之一。在现代音乐文化日益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国的民族音乐也不可避免地要改变、创新。在本届“哈夏”上,中直专业演出团体,省、市专业院团将会演出风格各异、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会。

  作为开幕式演出,中央歌剧院、河南省歌舞剧院演出的大型情景交响音乐剧《木兰诗篇》以我国民间流传千年不衰的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事为素材,以交响乐为主体,吸纳了歌剧、音乐剧、戏曲、清唱剧、情景剧、民族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运用现代作曲技法的音乐表演,使这部剧音乐动听、舞美绚丽,既有现代音乐技术表现,又富有民族特色和中原文化神韵。在国内外的历次演出都受到热烈欢迎。

  此外,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和哈尔滨民族乐团分别演出的民族音乐会也将融民族音乐于现代艺术形式,增强民族音乐的观赏性和传唱性。“哈夏”以不变的宗旨和努力在吸收世界音乐文化艺术精髓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并不断地为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