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城对话:展现最震撼人的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16 重庆晚报

  

四城对话:展现最震撼人的历史(图)

  广州彭澎

  45岁,重庆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1989年南下广州,现任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博士、广州市委市府智囊团成员。著有《亿万富翁不是梦》、《国际政治经济学》、
《政府角色论》、《政府治道变革》等作品。

  精彩语录

  ■广州总是预见性地走在社会发展前面,其花钱买知识的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重庆应该养一批比较闲的人。一个城市要有文化品位,必须有人谈经论道。

  ■不能光是整天嘴上说美女,还要形成产业链,发展美女经济。

  人物素描

  爱出风头的重庆崽儿

  记者采访当天,前后有三拨记者找彭澎,最远的从济南赶来。话题很杂,从房价上涨、宜居城市排名,到都市“月光族”,他都能娓娓道来。

  听说记者来自重庆,个头不高的彭澎格外亲热:“我以前就住在较场口,天天上学都能看到解放碑。”一口地道的重庆口音。

  彭澎称,最近两年“太出风头”,平均每两天就会接受一次采访。特别是广州媒体,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分析点评。

  离开重庆已有20年,彭澎仍然乡情难舍。“我是地道的重庆崽儿。小时候的梦想是:长大后亲手把重庆设计成另一番模样。”

  最后,他却带着抱负离开了重庆。“在广州,知识更能得到尊重。”凭着勤劳和智慧,他很快在广州站稳脚跟,先后两次被选派到美国留学,成为广州的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相当长一段时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给企业“把脉”。经他扶持起来的千万富翁不计其数。他说,如果当年直接下海,没准自己现在已是亿万富翁。

  “他是社科院最没架子的领导,人耿直,特能侃。”同事透露,彭澎“心态特好”:2000年他参加广东省公选,成为700多名处级干部中笔试第一名,不料最后关头遭“暗算”;后来连续参加两次公选考试,再次进入前三名,但仍在最后环节被人挤掉。“换个人早就疯了,他自己却像没事似的,歌照唱舞照跳学问照做,年年成为社科院的课题承包大户。”

  彭澎却认为,能比搞学术的人富有,比商人多些政治地位,比官员多些知识,就知足了。

  核心对话

  1开放务实让我选择广州

  重庆晚报:作为地道的重庆人,您如何看待广州人文精神?

  彭澎:广州是中国最早的商业发源地和通商口岸,又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因此广州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性格中具有包容性和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特质。

  见过大世面的广州从不排外,任何人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据统计,在广州,每三个私企老板中就有一个外地人。

  由于长期受海洋文化熏陶,广州人很务实,对市场感觉特好。什么东西赚钱,他就做什么,从不挑挑拣拣。这就是广州人整体富有、但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多的原因。

  广州人尊重知识,最早懂得花钱引智,所以当年流行“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说法,为广州发展吸纳了大量人才。我就是冲着这种开放和务实的环境选择广州的。

  2撼人历史正在远离我们

  重庆晚报:直辖以来,重庆为提升城市形象做了大量工作。您觉得哪方面最重要?

  彭澎:重庆拥有很多让人震撼的历史,可惜这些东西正在远离我们。

  巴蔓子将军割头保城的故事千古流传,成为重庆人血性的象征,可巴蔓子墓却一度被钢筋混凝土吞噬,连本地人都找不到祭拜之地。

  抗战时期,陪都重庆被日军整整轰炸了五年半,军民死伤数万。如果能在重庆公映一部类似于《珍珠港》的重庆保卫战大片,必将使人心速加快。然而现实却是:大轰炸纪念场所太少、太缺乏规模,外地人很难触摸到那段悲壮的历史。

  我带朋友回重庆参观,能去的地方仅仅是到南山看夜景、去南滨路尝美食,要不就是去渣滓洞受革命教育。说实话,重庆夜景并非很独特,有人甚至开玩笑说像香港停电的时候。一个城市要让人过目不忘,必须具备独立性格和排他性。历史和文化恰恰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要提炼重庆人文精神,就应该展现最震撼人的历史。因此,重庆的旅游优势不在观景,而在体验。

  重庆应重点打造“三都文化”:巴国都城文化;由恭州改名重庆的文化内涵;陪都文化。重庆方言剧《傻儿师长》、《山城棒棒军》在广州等地收视率极高,说明外地人对重庆历史和巴文化是感兴趣的。

  3学习广州花钱买知识

  重庆晚报:广州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彭澎:广州总是预见性地走在社会发展前面,总是创造性地发展壮大自己,其花钱买知识的做法走在全国前列。重庆应该学习这种超前性。

  当年闯广州时,我全部积蓄仅2000元,而在广州一个月光靠写文章就挣了两千多。广州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知识可以直接变成财富。

  邓小平南巡讲话前,广州社科院就开始关注民营经济,尝试智力扶持。我当时负责企业调研,为企业发展“把脉”。虽然每次收费3至10万元,企业仍争着出钱邀请专家。

  重庆企业在这方面意识明显落后。一方面政府部门专家很少参与实践,另一方面企业舍不得出钱借脑,导致重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缓慢,在全国叫得响的并不多。

  4大步走出双城发展模式

  重庆晚报:您对重庆经济发展和区域定位有何看法?

  彭澎:重庆不能只和成都斗气,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自己的战略定位。重庆应该走出传统的双城发展模式,和周边城市错位发展,兼顾区域协调,围绕长江流域寻找突破口。当初泛珠三角经济圈没把重庆纳入,正是因为考虑到重庆的长江流域特征太明显。从辐射半径来说,重庆无法接受长江“龙头”上海的辐射,只能自己寻找出路,所以重庆一直在打造出海大通道。

  5养批闲人对文化谈经论道

  重庆晚报:对提升重庆内涵有何建议?

  彭澎:重庆是个重工业城市,产业工人意识比较浓厚。重庆应该养一批比较闲的人,脱离产业大军静下心来搞搞文化、搞搞研究。一个城市要有文化品位,必须有人谈经论道,有人研究黑格尔,否则整个城市显得很焦虑,大家只关心如何挣钱养家。

  举例来说,重庆有四川美院这么好的资源,应该争取早日形成重庆画派,修建高规格的画馆,定期举办大型画展。重庆高校众多,应该让一部分高校投入到深层次的文化研究。要让各种玩文化的人都能在重庆找到生存的土壤,才能提升重庆的软实力。

  6包装规划发展美女经济

  重庆晚报:美女作为重庆名片,您有何意见?

  彭澎:美女作重庆名片我支持,但如果仅仅停留在美女层面则是一种失误。由于缺乏长远规划和包装,重庆美女在一些外地人眼中成了“二奶”和“坐台小姐”的代名词,这对于提升重庆形象有害无益。重庆应进一步提升美女素质,大力发展美女经济。可借鉴“超级女声”操作模式,举办类似模特选美比赛、服装博览会等活动推广重庆美女,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手记

  彭澎是正宗的重庆崽儿,耿直、豪爽、不拘小节。他可以很坦率地说当初离开重庆是因为环境不好,广州能把知识转换成钞票,也可以坦陈自己喜欢和朋友去唱歌和洗脚。

  从小习惯了爬坡上坎,彭澎很能适应环境:从大学教中共党史和国际关系,到走街串巷打探养鸡场的成长之路,研究民营企业的胜败原因;从骑着自行车“家访”,到开着轿车为企业“把脉”,彭澎和广州民营企业一起走过了辉煌十年。

  仕途不顺,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潜心钻研,用科研成果证明自己的能力。他的身上体现出自强不息、开拓开放的重庆人文精神,更融入了务实、内敛的海派文化。所以,他成为广州的名人、重庆的骄傲。

  普鲁斯特问卷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什么?

  答:能丰衣足食,有良好的心态,会享受人生。

  2、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谁?

  答:想不出来。

  3、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答:自己的身体是真正的财富之源。

  4、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答:互相尊重、互相信任。

  5、如果能再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答:我从不希望有如果。

  特派记者许泉/文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