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出围城?别草率,先试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25 现代快报

  进围城易,出围城难,但离婚又是误入围城的男女不得不选择的一种解脱手段。如何离婚,离婚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昨天,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专业婚姻律师胡春燕做客www.生活江苏.com视频演播室,读者的踊跃提问让她感叹:“看来许多现代人的婚姻并不幸福。”

  离婚成本知多少

  离婚有哪些方式可供选择?离婚的成本又是多少?昨天,很多读者向胡春燕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胡春燕说,离婚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协议离婚,另一种是通过法院判决。如果好聚好散,双方在共同财产和子女抚养问题上达成协议,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几十元就能一切OK了。而如果在上述问题上有争议的话,就必须诉求法院判决,离婚案件争议标的额在1万元以下的,法院收50-100元的诉讼费用。如果涉案处理的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法院要加收1%的诉讼费。

  除了金钱成本外,离婚还得付出时间和精神上的成本。国内离婚案件一般为简易程序,三个月内审结。如果一审一方态度非常坚决反对离婚,法院调解无效,一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判决。当然,如果一审法院没有判离,六个月后再起诉,时间又要重新计算一回。而精神上的压力更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胡春燕建议:离婚还得慎重。

  来个试离婚如何

  一位读者说,他越来越感觉自己的性格与妻子合不来,很想离婚,但是想想当年恋爱的感觉,又有点割舍不断,怕离婚后反悔,他该怎么办?

  胡春燕建议,双方可以尝试着“试离婚”,“试离婚”是指夫妻双方在已达成离婚协议的情况下,生活上先“离”一段时间,而不急于从法律上履行离婚手续。这种情况与分居类似,只是分居在离婚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试离婚”夫妻一般在分居期间都做如下约定:财产分开,互不干扰对方生活、互不联络,和真实离婚没有太大差别。试离婚可以减少草率离婚造成的不幸,给双方心理一个适应期,也可以重新审视夫妻之间的情感,做个明确了断。

  快报记者 朱俊骏 实习生 秦牧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