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同的岗位,共同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27 青岛新闻网

  

不同的岗位,共同的追求

  

不同的岗位,共同的追求
不同的岗位,共同的追求

  ———“金牌工人”许振超与“士兵专家”朱桂全对话实录

  许振超

  ●高新技术的发展非常迅猛,要适应这种变化,就要自信,不断地挑战自我●多拆就能成为专家,我们的设备,平时的保养、维修,也就得从拆开始,熟能生巧啊●我觉得在单位努力工作,就是对家庭负责●你们得树立这样的观点:国家的将来是你们的,如果没有过硬的知识,怎么做国家的栋梁?●只要带着感情去干,自然就会出成绩●其实工作就是学习。有心去学、用心去学,学习和工作就不会有矛盾

  精彩观点

  朱桂全

  ●如果军人不能让手中的装备发挥作用,那就是失职●如果军队不强大,在国际上就不可能受人尊重●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你能解决了,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只有团队精神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作为军人,我所能做的,就是紧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看咱们差距在哪,并努力缩小这种差距●人得知恩图报,我现在掌握着最先进的燃气轮机的技术,这些不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没有部队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主持人:今天我们来到停泊在青岛港的海军113驱逐舰上,在此进行一次“士兵专家”和“金牌工人”的对话。张副政委,这次中宣部、总政治部、团中央共同在全军、全国推出朱桂全的先进事迹、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张鸿富(北海舰队副政委):在目前军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过程中,朱桂全是立足岗位、想打赢、能打赢的典型,他是在几十多万士兵中涌现出的学习成材的榜样,正是千千万万个朱桂全的出现,加速推进了我军的现代化建设。

  主持人:朱桂全,给我们说说,在军中士官是一个多大的官儿?我们都知道士兵、军官,士官到底是个多大的官?

  朱桂全:士官其实就是士兵的头,它是士兵范围的一部分,简单地说就是兵头将尾。

  主持人:你怎么看许队这个人?

  朱桂全(112舰燃气轮机班长):我对许队可以说是仰慕已久。个人当兵以来,一直生活在青岛。许振超的事迹对我触动很大,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其实也是受了振超精神的鼓舞。

  主持人:许队,你对朱桂全的事迹了解吗?

  许振超(青岛港务局桥吊队队长):很早就听说过。因为我有些朋友也在部队,知道有个姓朱的轮机兵很厉害,印象很深刻。后来看过他的详细报道,越看越佩服。我们从小都知道解放军是咱老百姓的楷模,而朱桂全更是楷模中的楷模。

  主持人:你们应该是两代人了,一个是50年,一个是70年,整整差了20岁,你们觉得还有什么其他的共同点?

  许振超:我觉得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自强、自信吧。

  朱桂全:许队概括得非常经典。

  主持人:怎么体现这种自信呢?

  朱桂全:在刚上新战舰的时候,我到海军工程大学参加接舰培训,文化测试仅考了7分。但是,我相信我能和其他优秀的战士一样。经过努力,我也经历了从适应老装备到驾驭新装备这种脱胎换骨的转变。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我有时想,小时候要是能有现在这样的刻苦劲,考清华都没问题。

  许振超:高新技术的发展非常迅猛,要适应这种变化,就要自信,不断地挑战自我。记得当时我负责开的青岛港唯一一台桥吊坏了,只有洋专家才能修好,在12天内,我们花了4.3万元的维修费。从此,我发誓一定要自己学会修桥吊。经过努力,我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主持人:许振超是因为桥吊的事感觉到了耻辱,那么朱桂全,你有哪些触动你学习的小故事?

  朱桂全:如果军人不能让手中的装备发挥作用,那就是失职。装备不能发挥作用无非两种情况:一是装备不好,二是装备没问题,你的水平不行。一次舰队要出发,却启动不了了,燃气轮机出了问题,当时把国内专家、设计者都请到了现场,但最后仍找不出问题所在,说问题不大,就是不清楚问题在哪。后来问题弄清楚了,就是一个触点部位未闭合,给出了错误信号。后来我就琢磨,看来我们对设备的了解还是有差距,我当时对“机”的东西还行,对“电”就不大行了,我就想,一定要把电的问题抓起来。

  主持人:那么你找到触点的问题花了多长时间?

  朱桂全:我是当天夜里1时返回,第三天中午饭前找到问题症结,螺丝刀下去,两秒解决问题。

  主持人:怎么专家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你能两秒钟解决呢?

  朱桂全:主要就是对设备比较熟。

  许振超:我对这一点也体会很深,就得拆啊,多拆就能成为专家。我们的设备,平时的保养、维修,也就得从拆开始,熟能生巧啊。

  主持人:为什么大家不能做到的你们能做到?你们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朱桂全:责任是第一位的,第二位是兴趣。如果军队不强大,在国际上就不可能受人尊重,应该说,动力还是来自于对国家的责任感。

  许振超:我觉得两者也是不能分割的。毕竟现在想干什么自己并不能决定,但有一点可以做到:那就是培养兴趣。在青岛港,我们叫培养对工作的感情,因为你必须学会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你,只要带着感情去干,自然就会出成绩。

  主持人:今天,青岛港的王书记也在,许振超是青岛港培养起来的,他也给青岛港带来了巨大的荣誉,你认为一个工人特别是一个金牌工人,他对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王伦诚(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振超精神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这是实事求是的说法。如今,振超精神已溶解在每个码头工人身上,自学习振超精神以来,青岛港已经涌现出2600多个绝活,许振超在创造了振超效率以后,已经四次打破他的装卸世界记录;我们的孙波,也六次打破铁矿石装卸世界记录;最多的是11次打破装卸世界记录。

  港务局工人:毕竟工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想问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怎么办?

  许振超:实际上是你怎么看待学习的问题。学习不是非得板板正正的学习,就得坐在桌子面前,其实工作就是学习。有心去学、用心去学,学习和工作就不会有矛盾。

  朱桂全:我也觉得学习和工作不会存在矛盾,我记得有句话叫,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实际上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你能解决了,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

  大学生:我觉得金钱是付出的收获,你们怎么看待金钱?

  朱桂全:我现在的工资是2942元。必要的物质是需要的,像吃饭、穿衣,家庭所需,但金钱不是全部。一个没有荣誉感的军人是干不好工作的。我的工资也许在青岛这个沿海城市来说,不算太高,但是相比西部,已算绰绰有余,所以,我知足了。

  许振超:现在的年轻人比较务实,但金钱只是一种衡量标准。尽管老百姓都说,没什么别没钱,但如果只盯着钱,还能干啥?现在的年轻人比较务实,愿意把价值和金钱挂钩,但我想说的是,价值是干出来的,千万别失去岗位,只有干好岗位,干出极致,干出效益,国家才能好,国家好了,个人不就跟着好了?工人不才能有地位?

  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共同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以港口为例,改革之前,最早我拿了多少年的39元工资,后来拿42元,比装卸工少一块,他们拿43元,现在翻了多少番?变化怎么来的?那时候我们的装卸量才2000万吨,能发多少工资?现在我们的速度、装卸量越干越多,一年的增加量就在2000万吨,干的多了给国家交的税就多,剩下的我们工人兄弟自然也就分得多。

  大学生:你们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工作,那么对于家庭,对于你们的妻子儿女,你们是个好丈夫吗?

  朱桂全:班里一个战友和他家属闹不愉快的时候,我曾经给他家里打电话,我在电话里说,每一个军人,如果都要求他是个好丈夫,那是很难的。因为军人的职业决定了,他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如果成天只牵挂着小家,想着今天该灌煤气了,明天要买米了,那你让他还怎么工作?

  许振超:和朱桂全相比,我幸运多了。因为军人是个特殊的职业,他们的职业特点决定了要保卫国家,甚至随时准备为国捐躯。对我来说,在家能做的尽可能做,但我觉得在单位努力工作,就是对家庭负责。我的爱人曾经说,你整天忙,只要心里有家就行。我觉得我心里有家。

  大学生:想问问许队,怎么对待孩子教育的,我们好从中借鉴。

  许振超:我的女儿现在也工作了。孩子从小是数学课代表,但到小学五年级都被撸掉了,因为我实在没时间辅导她了。但我觉得现在你们大家的学习环境这么好,就应该有自发的责任,你们得树立这样的观点:国家的将来是你们的,如果没有过硬的知识,怎么做国家的栋梁?即便是干工人,怎么能把咱们一代代积累的东西往下传?

  主持人:请团市委副书记陈飞谈一下年轻人的择业观。

  陈飞(团市委副书记):年轻人现在面临现实选择的困惑,能在许振超、朱桂全身上找到答案,他们尽管是两代人,但身上流淌的是共同的自强不息的血液。一些年轻人在选择时不愿去一线,不愿去艰苦的、不容易出成绩的地方,因为他们陷入这样的误区:觉得一线不容易出成绩,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实际上,只要有心,处处是创业的舞台。朱桂全被评选为青岛十大杰出青年,我们把他请进了事迹报告团,相信对青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能有所影响。

  大学生:你们现在成名人了,无数双眼睛注视着你,现在身上的使命也更重了,今后的道路将如何定位?

  许振超:振超效率如果没有团队根本不可能取得,八台桥吊,我也只能开一台。只有大家伙都达到同样的水平才能创造更高的效率。荣誉是大家伙的,但叫我一个人拿了,所以现在我感到压力更大了,就只能使劲干,领着大家拼命干。突破10秒钟的世界记录花了十几年,也就破了零点零几秒。港口有大量的设备需要维修、保养,只要心里装着港口,随时随地都有活干。我觉得我现在心里的活到退休也干不完,比如最近“油改电”,就节约了几千万元,而这仅仅是第一步。过了年我就57岁了,我希望在退下来之前能多干点事,能多为港口创造点效益。

  朱桂全:环境造就人,部队和港口没什么两样。我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部队首长这么多年的支持。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只有团队精神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作为军人,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盯世界变化,具体到舰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负责自己的一摊子,我所能做的,就是紧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看咱们差距在哪,并努力缩小这种差距。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哪一天被人高薪聘请了?

  朱桂全:我要是想发财的话,早就发了,和我一样搞燃气轮机的,在企业一个月拿六七千,企业也不是没请过我。但是人得知恩图报,我现在掌握着上亿的设备,掌握着最先进的燃气轮机的技术,这些不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没有部队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人不能忘本,对部队的感情,一辈子也割舍不了。只要我能为部队做点什么,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主持人:应该怎样定位才能走出更精彩的人生?希望给年轻人提个醒。

  朱桂全:每个人都希望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但你得先问问自己,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你对什么感兴趣?从最基础的做起。

  许振超:人生对谁都是个大的话题,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谈人生就烦,就回避,但是这是个严肃的问题,谁都无法回避。要脚踏实地,自强自立,别倚仗父辈,倚仗别人,一切要靠自己。而且要准备在现实生活中跌跟头,希望年轻人都能有个好的性格,应对生活的挑战。

  总结词

  王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神圣的使命感,是两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朱桂全是个农家子弟,是千千万万农家子弟中的普通一员;许振超是工人子弟,是千千万万工人子弟中的普通一员,但他们都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自信、自强,他们身上,体现着强烈的使命感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也体现着青岛城市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朱桂全、许振超两个人物典型都产生在青岛,是城市和人民的自豪,榜样就是力量,我们要率先在全市掀起向他们学习的浪潮,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同时也希望各行各业能涌现出更多的许振超和朱桂全。本报记者隋峻编辑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