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4个北方水果样品入围首批奥运推荐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28 京华时报
204个北方水果样品入围首批奥运推荐果品

评委对204个奥运推荐果品的样品进行打分,最终评出19个一等奖样品。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4个北方水果样品入围首批奥运推荐果品

欧李


204个北方水果样品入围首批奥运推荐果品

白凤


  本报讯 (记者 侯艳) 昨天,樱桃、杏、李子、苹果等9类北方水果的204个样品摆进北京会议中心,以首批奥运推荐果品身份参与评优。

  此次评比是今天开幕的“北京园林绿化美化成果展示会”的序曲,也是展示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据北京园林绿化局介绍,展示会从8月3日至20日在紫竹院公园举行。

  其间,奥运推荐果品评选活动还有两次,分别为本月中、下旬举行的南方果品评选会、南北方应季果品评选会。像昨天的果品一样,它们都将经过初选,以确定是否“够格”成为奥运推荐果品,之后再进行评优。

  与去年的奥运推荐果品评选活动相比,今年的评选范围从北京的应季果品扩展到了全国的应季水果。主办方表示,未来两场评选会不在紫竹院公园举行,也不对公众开放,但入选的奥运推荐果品会陆续被送至紫竹院公园供市民欣赏。

  选优现场

  曾淘汰11个超标果样

  在选优会举行地———北京会议中心东会议厅,记者看到参评的204个水果样品被摆放在两张长桌上,每个样品上都插着写有品种、参评号码的标签。

  主办方称,此次评选的果品以北方地区应时成熟的果品为主,有桃、葡萄、李子、杏、樱桃、

苹果、树莓、欧李等9类,共204个样品。作为奥运推荐果品,204个样品都通过了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卫生安全指标的检测。

  记者了解到,最初角逐奥运推荐果品的样品数为215个,其中11个样品在过“安检”时因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超标被提前淘汰。

  雨水致果味普遍偏淡

  上午9点,评委会果树专家组的专家们开始对参评样品进行打分。打分项目分外观品质(40分)和内在品质(60分)两项。

  据现场专家介绍,外观品质主要通过看果实大小、形状、果皮色泽、整齐度等,内在品质则通过尝对果肉的质地、汁液量、风味等进行品评。专家打分时只要写上分数即可,不需要对各子项的分值进行累加。

  最后,评委们一致认为选优的204个样品的含糖量普遍比往年低,味道有点淡。这与今年的雨水多有关,但还不至于影响到水果原本的风味。经过评选,有19个样品被评为一等奖。

  “奇果”展示

  欧李:首次参选一“只”独秀

  在参评样品中,记者发现欧李不像其他参评样品那样数量很多,而是只有1个参选样品。中国北方果树专家闪崇辉透露,这是欧李首次参加评选。

  对老北京来说,欧李并不陌生,过去一般能在庙会上买到。评委说,此次参评的欧李是经过优化的品种,口味比野生的好很多。记者尝了尝欧李的味道,觉得比较酸。据介绍,这种口味比较适合奥运会期间来京的外国运动员和游客。

  【小资料】欧李:因果实含钙量特高又称“钙果”。果实似大果樱桃,味酸甜,营养吸收率高。

  白凤桃:“绝迹”京果重出江湖

  “白凤尝了吗?现在已经很少了。”“这可是北京的老品种。”在桃的参评样品区,记者听到的最多的评价就是关于白凤水蜜桃的。

  闪崇辉说,白凤桃属于水蜜桃系,是北京的一个老品种水果。由于不便于运输保存,该品种慢慢被淘汰,现在北京已经很少见了。这次把该品种恢复并使之成为奥运推荐果品,目的在于打出“京”果品牌,推出有北京特色的水果。

  【小资料】白凤桃:果实中等大,近圆形,单果重90g—120g。果皮黄白色,阳面有红霞。果肉白色,肉质致密,柔软易溶多汁,黏核。

  樱桃:

  保鲜月余驻颜有方

  众所周知,樱桃是本市春天“第一果”,最晚一批在6月中旬成熟,7月基本下市。也就是说,2008年8月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吃不到新鲜的樱桃。昨天,记者却发现了樱桃也参加了奥运推荐果品的评选,据了解这是经过保鲜的樱桃。

  参选的樱桃样品已经保存了40多天,依旧保持着鲜果时的状态。据现场评委介绍,为了解决樱桃保鲜问题,市园林局和中国农科院展开了课题研究,最终通过在储存库中减少氧气,注入氮气的方式,使樱桃减缓了衰老速度。

  相关新闻

  奥运会图像供应商选定

  本报讯 (记者 李艾) 昨天,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独家图像供应商,“水晶石”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包括演示、视频资料、出版物、场馆地图、宣传片和网络宣传的制作等方面的专业设计支持服务。目前,“水晶石”已为舞台剧《福娃》提供三维卡通动画支持。

  

公务员将统考奥运知识

  本报讯 (记者 王晴) 从昨天开始,本市公务员将陆续参加“新北京、新奥运”知识培训。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务员的此次学习都将纳入更新知识培训范围,计入每年累计完成72学时的继续教育学习中。此外,10月还将安排关于培训内容的统一考试。

  军方卫星监控奥运工程

  据新华社消息 解放军某部航天试验队提供了奥运场馆施工进度的卫星监控数据,其准确率达90%以上。记者近日了解到,这支被誉为“天眼”的队伍还为我国重要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等提供了准确的科学数据和技术指标。

  今年6月,北京市公布违法建设的查处结果,其根据也源自这个试验队提供的卫星监测数据。自2000年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将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城市规划领域后,工作人员只需一台电脑,便可以监察全市违法建设,监控“鸟巢”等奥运工程进度,监测绿化和文物保护情况等。

  

世青赛景观大道添新景

  本报讯 (记者 侯艳 通讯员 王金波)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赛事———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的景观大道昨天又添新景。

  记者从朝阳区绿化局了解到,景观大道姚家园路的铁道桥两侧护坡花团锦簇,由4万余盆鲜花组成的14组依据田径运动项目造型的花坛装饰一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