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号线首现"同层购票上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30 新闻晨报

  如翱翔的宇宙飞船,如盛开的白玉兰花,如倒置的巨大扇面……这就是在建中的轨道交通6号线的部分高架车站的顶棚造型。记者昨天在6号线建设工地探营时获悉,6号线视觉形象已定名为“海上霞光”,6号线列车标志色已确定为品红色,而该线将在本市轨道交通线路中首次出现乘客购票、候车可在同一层面进行的车站,共有9座。

  目前6号线轨道已经完成铺设总量的50%,28座车站中已经有23座车站结构封顶,全
线今年年底结构贯通,争取明年年底建成通车。据悉,除了6号线外,8号线(一期)和9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年底也可实现结构贯通。

  6号线列车标志色定为品红

  “为了让6号线的视觉形象更加靓丽,我们专门聘请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了方案,所有车站以及公共设施从总体色调到外观都有安排,其效果争取如‘海上霞光’般楚楚动人。”上海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刘纯洁介绍说。

  公开展示的“海上霞光”效果图上显示,6号线列车的标志色确定为品红色,9个高架车站的顶棚一改既有车站的“钢结构”模式,采用了“膜结构”建设方式,其特色在于高架车站外观不再千篇一律,造型显得明快洗练,动感十足;车站灯光全部采用暖色调配置,灯具大都镶嵌在建筑内部,尤其是9个车站的顶棚各具特色,绝不雷同,有的是拱形,有的为倒扇形,还有的将做成飞翔状,乘客在不同的高架车站可以观赏到其不同的建筑特色与风格。

  高架轨道两旁设置“声屏障”

  记者昨天上午在6号线高架轨道东靖路站与巨峰路站之间乘坐工程车(车内可站立二三十人)进行采访,发现沿线正在铺设轨道,而高架轨道两旁都有新房在建。为了降低运营后的列车噪声,12公里的高架轨道两旁将全部设置“声屏障”,最大可以降低15分贝的噪音。

  轨道交通浦东线发展公司总经理宋博透露,6号线的“声屏障”设置还有与众不同之处,即在部分来回行驶的两线轨道中间设置高度1.6米的“声屏障”,让列车噪声进行“小范围扩散”,外界的噪声感觉程度也将明显下降。

  地下轨道列车隆隆驶过,对部分地面区域会产生震动,对建筑同时会产生负面影响,为此6号线还在2公里长度的“敏感区”内特别设置了“弹簧浮置板”,令轨道基础部分具有一定的弹性,可以降低列车震动,而添置这些设备又花费了一笔巨资。

  9座车站购票乘车在同一层面

  6号线将在本市轨道交通线路中首次出现乘客购票、候车可在同一层面进行的车站,一共有9座,它们是博兴路站、金桥路站、云山路站、德平路站、北洋泾路站、民生路站、源深体育中心站、华夏西路站、灵岩南路站。这些车站开放后,乘客不必在购票后再下至站台候车,而是可在购票层就地等候列车。

  据建设者介绍,之所以能够在地下一层设立站厅与站台,其原因是这些车站被预计为客流较低,场地面积不需要很大,这样可将站厅和站台建在同一层面,令造价大为节省。

  世纪大道站将实现四线换乘

  “世纪大道站”原名“东方路站”,自去年封站以来近况如何?记者昨天来到该车站发现,6号线站台已经结构封顶,车站主体已经基本建成;9号线车站今年年内将完成结构施工。因此,2、4号线的封站可以在今年10月结束,届时2、4号线列车可以在该站上下客。一年前,2号线东方路站封站,就是为了便于6、9号线车站建设。

  世纪大道站远期可以四线换乘,届时将启用一个颇具规模的换乘大厅,厅内可以下到四线站台候车。2、4、6、9四线换乘呈“丰”字形,6号线为其中“一竖”,即6号线在地下一层,并横穿其他三条线,形成“丰”字形。2号线和9号线在地下二层,4号线在地下三层,而乘客只要到达地下一层的两万平方米大厅,就能换乘到这四线中任何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五莲路站以南19座车站全在地下

  6号线是上海轨道交通网络中唯一一条全部位于浦东新区的干线,全线长度达33公里(目前已贯通10公里),长度超过了本市目前已经运营的任何一条轨道交通线。

  “北上南下”是6号线车站的一大特点,即6号线的高架车站全部在北部起点站港城路站至五莲路站之间,共有9座车站,自五莲路站以南的19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

  据悉,28座车站单程行驶时间约1个小时。全线高架线路长度为12公里,地下线路长度为21公里。建成通车后将使用C型列车,即一列列车共有4节车厢(与5号线相同),每节车厢核定载客210人。目前已经运营的1、2、3、4号线列车为A型列车,每节车厢核定载客310人。本市目前尚未有B型列车运营。

□晨报记者钟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